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放不下就是往生極樂世界的障緣


時間:2018/4/26 作者:學樂

我們這一生遇到,也是過去生中曾經修過這個法門,所以遇到之後心生歡喜。這一生能不能去?關鍵在信願,你是不是真信,是不是真想去。真願,真想去,這個世界要放下。如果對於這個世界有貪戀,還有放不下的,那就是往生極樂世界的障緣,它障礙你,你就不能去了。徹底放下,一塵不染,知道這個世界假的。《金剛經》上說得很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個相包括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

《金剛經》末後一首偈說得很好,「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勸我們,這個世界不是真的,不但六道不是真的,十法界也不是真的。為什麼?阿賴耶變現出來的,阿賴耶是個生滅法,用今天科學的術語來說,它是一種能量波動的現象。這波動頻率非常高,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秒鐘有二千一百兆次的波動,就在眼前,包括我們的身體,我們一點感覺都沒有,這叫迷。

迷得太深,迷得太重,學佛要破迷開悟。用什麼方法破迷?用智慧。智慧從哪裡來?從清淨心來。清淨心從哪裡來?從持戒守規矩來。佛的教誡,我聽得懂,我明了,我依教奉行,求什麼?求定。定就是本經經題上的清淨心,一絲毫染污都沒有,這是什麼?這是阿羅漢、辟支佛。再向上提升,不但清淨,平等了,平等是不動,動就不平等,不動,三賢以上菩薩的大定。覺是開悟,見性。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35集2014/11/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