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淨土百問(18)


時間:2018/4/26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問:我皈依佛法已經十多年了,事事不如意,倒霉透了,常想這是逆增上緣,可是我的處境常讓我對念佛感到灰心,請開示。

答:首先我們要弄清楚,皈依三寶,持戒念佛的目的是圓成本具的正覺佛性。並不是為了人天福報,妄想一皈依學佛,就得錢比別人賺得多,官比別人當得大,身體比別人健康等,用這些來能證明學佛的成效,這個觀念是有偏頗的。固然學佛為了出世間的解脫,也是能獲得世間利益的。然眾生業力不可思議,因果錯綜複雜,所以不可平面線性地看待此事。對淨業行人來說,對世間順逆等事,應作如理的觀照。世間無論遭遇倒霉的逆境還是成功的順境,都屬夢幻泡影,最終都是一場空。念佛行人宜應隨高隨低隨緣而過,順境感恩阿彌陀佛,逆境同樣感恩阿彌陀佛,因為逆增上緣更能增加我們的道心。這個世間,眾苦充滿,三界火宅,冤家對頭常常碰面,苦不堪言,趕緊出離。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呀。不如意的事情會成就出離心。如果天天都是很順利,日日都過得舒舒服服,就感覺到這個世間蠻不錯的,這個世界就是極樂世界呀,何必求往生呢?死於安樂。

我們念佛行人對苦難要有一種敏銳的感受,即使在所謂成功快樂中,也要看到其本質上苦空無常。由是對現世的福報不必過於貪戀,應利益眾生、惜福培福,這樣便不至於在福報中迷惑顛倒。而人往往在順境中容易驕逸造業,在憂患中或能令我們生起一種出離心,從三界苦域中超拔出來。這個心理學有個實驗,將青蛙放進沸騰的池水中,這個青蛙會蹦地一下跳出來,僥倖逃一命;如果把這個青蛙放在涼水裡面,慢慢地加熱,直至沸騰高溫,那麼這個青蛙在這過程中出不來,會被煮死。所以修行人以八苦為師,成就菩提,斯言不虛。願仁者遇到不如意事,不要怨天尤人,應逆來順受,修德進業,以慚愧心念佛,懺悔業障,如是便是轉化逆境之良方,進而心地光明,靜定安樂,念佛法喜洋溢,方為真正的淨業行人。

問:何為見地?修淨土宗沒有見地能否往生?見地、修證、行願是修行整個過程,如何處理三者的關係?

答:淨土宗也講見地的,各宗各派都有見地的問題。見地就是我們的知見所能到達的一個地步。我們對淨土法門事理因果的了解所引發的信願,就是淨土宗的見地。沒有這種見地是很難產生信心的,很難生起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願心,如果沒有對娑婆世界苦空無常無我的切實了解,對於西方極樂世界在我們一念當中完整具足、是涅槃的常樂我淨的事相上的表達,沒有這些見地的話,包括真空妙有的中道智慧的把握,是不可能產生真正的信願的,你的信根就很難建立,沒有信根就不會有力量,於是就會懷疑,就會受很多的別解別行的法門所動搖。所以淨土宗是非常重視見地的,見地就是信願。能否往生的關鍵取決於信願。見地、修證與行願密不可分。你見到什麼程度,也就是你信到什麼程度,你的願才能懇切到什麼程度,你執持名號的功夫才能到什麼程度,這裡面就是淨土宗修因證果的完整表達。然而淨土法門的見地的建立,主要是仰信佛語。比如,能確信釋尊所說:「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並依信願,執持名號,即是以佛知見為己知見。老實持名念佛就是佛的第一弟子。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要念茲在茲,要把我們所見聞覺知的一切境界都作為往生淨土的增上緣,一切的逆境成就我們的厭離心,對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的薰習增強我們的欣慕心,順逆境界都是成辦吾人往生的好境界,往生成佛度眾生,這樣的修道生活即是沐浴在阿彌陀佛光明中的快樂生涯。念佛人乃人中妙好人,斯語不虛。

問:「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具體落實在念佛的時候,應該怎樣才能達到這個要求?

答:「都攝六根」就是將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攝入一精明(阿賴耶識之見分),以此深心,執持彌陀名號,令六根不再馳逸於六塵。六根當中最重要的是耳根和意根,這兩根的功能最全,也容易馳逐外境。如果把這兩根攝住了,其它的如眼根、鼻根、舌根、身根也就不攝自攝了。攝耳根的方法就是自念自聽,從心裡念出聲音再從耳朵聽進去,心與聲相依,小內循環,就能把耳根攝住。攝意根的方法,可採用印祖的十念記數法。念第一句佛號記1,念第二句記2……念第十句記10,再從1記到10,循環往復。這樣給意根派了記數的任務,意根自然不容易跑,這就是念茲在茲。如是持念佛號,靈靈不昧,念念相續,即是淨念相續。日常工作生活中,恆常繫念佛號,如子憶母,如是薰習,自然與萬德洪名、淨土依正莊嚴日漸親切。憶佛念佛,現前(現生證得念佛三昧)當來(帶業往生,華開見佛)必定見佛。大勢至菩薩的授記,吾人當拳拳服膺。

問:請介紹一下印祖往生後淨宗的傳承與發展。

答:印光大師是近代中興淨土宗的一位了不起的祖師。晚清以後,隨著國運的衰微,佛教也呈凋零之頹勢。印光大師生於亂世,悲願廣大,挽狂瀾於既倒,高揚儒佛共弘之幢,其一生所倡導的「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八句乃概述了中國淨土宗傳承的宗旨,為淨土宗在現代的生存發展貢獻極大。道盛德隆,被四眾弟子推尊為淨宗第十三祖,名實相符。印祖往生之後,淨土宗保持著良性發展的勢頭,這主要得歸功於印祖的《文鈔》,作眾生無明長夜中的智慧火炬,文字般若感人至深。所以印祖往生之後,淨土宗持戒念佛、矢志淨土之宗風不墜。依據《文鈔》修行,往生淨土者不勝枚舉。建國以後,中國大陸一度受左的思想的波及,整個佛教受到摧殘,淨土宗也不例外。改革開放以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以落實,寺院叢林得以恢復,僧俗二眾修行念佛法門者占的比例最大,淨宗法門的民眾基礎最廣。從目前中國大陸的佛教現狀以及信眾的根機來看,走印祖指歸的弘法路子,上契諸佛本懷,下應現代眾生之機,即在世間法中弘揚儒家思想文化,在出世間法方面獨標念佛往生淨土一法。我等淨業行人要有自知之明,不要企想做什麼大通家,也不要這山望到那山高,宜摒棄傲慢,老實念佛。在這末法之秋,以我等通身業力之資質,舍彌陀大悲願力,決定難得解脫。印祖臨往生婆心開示:念佛法門,別無奇特,但要懇切至誠,無不蒙佛接引,帶業往生。吾等淨業行人當依教奉行,守住淨宗平實的家風,作印祖的私淑弟子,自行化他,便能在此濁世傳承光大念佛法門。印祖在極樂世界實報莊嚴土亦會含笑加持我等行人,伏冀勉旃!

問:如何理解「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答:《阿彌陀經》的這句經文宜從淨土法門「以果地覺作因地心」的特點加以理解。有些人會自然地從通途教理來理解善根福德,認為往生西方淨土,就一定要培植甚深的善根,積累廣大的福德,否則便不能往生。這種理解並不符合這句經文的法義。蕅益大師深契佛心,於《彌陀要解》中有一精闢的詮釋:阿彌陀佛以大願作眾生多善根之因,以大行作眾生多福德之緣,令信願持名者,念念成就如是功德。證知吾人信願持名,即是多善根多福德,乃善中之善,福中之福,是以佛的大願作為我們因地修行之因心,以佛的名號具足的大行作為我們因地修行之強緣。這是阿彌陀佛以其果地上的功德加持我們,我們凡夫眾生只要信願接納、感應道交,即可成就往生大事。

問:淨業修習總是進進退退,這其中有何因緣?如何對治?

答:原由很多,其根本原因還是生死心不切啊!不了解在輪迴中生命的無常啊!再一失去人身,換個嘴臉到三惡道里去報到,就萬劫難復啊!這種生死恐懼心沒有生起來,於是就把學佛看得泛泛悠悠,甚至於把學佛作為生命的一種點綴。看點佛經,搞點機鋒轉語,然後跟同學、朋友在一起侃一侃,表現自己很高雅。念佛也大多停留在表面:情緒好一點,多念幾聲佛;待會兒昏沉了,正好美美睡一覺;待會兒又覺得有點感冒,更有放逸的藉口了;待會兒遇到幾個多年不見的朋友,高談闊論,更把念佛忘到九霄雲外了。如是種種情形,乃吾輩因循怠惰之常態,對此,要痛加對治。從現在開始,規定早晚功課,根據自己的工作生活情況,或幾千,或一萬、二萬佛號,以決定不缺為準;同時要有同參道友相互監督、勸勉。要有恆心啊!堅持耐久,像普賢菩薩修十大願王那樣不疲不厭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大願無有窮盡。普賢菩薩無量劫不疲不厭地修,難道我們這幾十年光景,只念這句佛號都念不下來嗎?當你要懈怠退轉的時候,趕緊在佛面前至誠懺悔,痛哭流涕,發出真為生死、矢志求生安養之心,如是就漸漸把這個煩惱習氣改變過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