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四十八大願(九)


時間:2018/4/26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好,第三十二“嚴飾超諸天人願”。如果我成佛的時候,從極樂世界的地面以至於到虛空,都有無量無邊的“宮殿、樓觀”,有不可計數的七寶池、八功德水,有重重無盡的七寶行樹。宮殿,地面有,虛空也有。那么極樂世界所有的“一切萬物”,它構成的材質是什麼?珍寶!而且這個珍寶不是一寶、二寶、三寶、四寶、五寶、七寶,而是無量品類的珍寶,十方無量世界的所有的珍寶,在西方極樂世界都有,這叫“無量雜寶”。這個“雜”就是豐富的意思、多的意思。而且這個寶裡面還有香,就是構成的材料它不僅是珍寶,而且裡面羼雜著“百千種香”——跟這個寶融在一起。那它就表達這種寶有光,有色,裡面又有香——香、光、色,就是流光溢彩,而且香味瀰漫。那這個香聞到了都能讓人生起清淨的心,引發五分法身之香。香是可以做佛事的,香是可以幫助修行的。所以西方極樂世界任何一種寶裡面都有很多香來共同合成。所以這樣的依報就是非常莊嚴——這個“嚴飾”。就是裝飾得非常的奇妙——奇特和妙好,這樣構建得“嚴飾奇妙”,是一切天人景物所不能比擬的。

你看我們儘管講黃金,我們世間的黃金跟西方極樂世界的黃金是同一個名稱,但是它的質地、它的功能作用是完全不一樣的。西方極樂世界那個黃金是我們想像不到的那種美好,它不像我們這個世間黃金。你拿過去雖然它也能夠放點光,但是西方極樂世界的那個黃金更清淨,更透亮,而且它柔軟。柔軟到什麼程度呢?它能夠做衣服,甚至可以是液態——這個水都是黃金水。所以它的概念一樣,內涵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就是用比況的方式。西方極樂世界無量雜寶的那種品質、那種清淨、那種柔軟度、那種光潔、那種妙用,也是我們想像不出來的。所以一切天人的珍寶、寶香都沒辦法比擬——我們更是想像不出來。那么這個珍寶裡面所羼滲的香:這個香是有瀰漫性的,所以它就普遍地熏到了十方世界。所以西方極樂世界的香就叫寶香——就珍寶裡面的香。

它是熏到十方世界,我們娑婆世界照樣可以熏過來。所以我們有時候為什麼念佛比較清淨的時候、讀經讀得比較清淨的時候,忽然會聞到一種香。我想在座的諸位可能會有這方面的一種宗教體驗。但你不要執著:你作意,都聞不到。哎!忽然,好像無心狀態會聞到;但你仔細去找,沒有。那個香也許你在誦經、念佛的時候,你自己都沒有察覺到,可能走過去的人覺得:“哎!這裡很香。”但是實際上你並沒有燃香,或者根本就不是這個世間的香味。所以到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來接引,為什麼有異香滿室?那異香滿室就是指西方極樂世界的寶香過來了,那個香不是我們這個地球的香。這個極樂世界的香過來,不僅是好聞——滿足感官的享受,實際上它對於我們心性有極大的加持力。這個香一聞到,就是讓我們能修覺悟的、智慧的、持戒的、禪慧的佛行,來生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這一願如果不能成就的話,我就不成佛。”所以通過這一願,我們看西方極樂世界的生存環境,是不是太好了?我們這個世間是住鋼筋水泥結構的房子,那么薄薄的——為了節省錢,所以夏天一來為什麼房間非常熱,像個蒸籠似的,都沒有外面涼快。現在我們住房的這種樣子都不如古人。古人人家還是磚木結構,夏天涼快,冬天溫暖;現在我們的房子——這個化學性的房子,夏天不能散熱,冬天也不能禦寒。所以我們住的房子的這種質量、人的福報,是都下降得太多太多。那即便古代的磚木結構的東西,跟西方極樂世界的那種宮殿又不能相比,那是珍寶合成的,裡面有種種香,裡面根本就沒有寒冷和炎熱的這種不良氣候。

現在你看看我們這個溫室效應,到夏天這么難受。我們在這兒講一兩個小時,回去全都濕掉了,在東林寺一天至少要換三次短袖子哪——你沒辦法。氣候都跟西方極樂世界遠遠不能相比。所以我們只要知道西方極樂世界那種窮微極妙的生存環境,再對比下現在我們這個濁劣的生存環境,裡面的對比太鮮明了!這種鮮明的對比讓我們油然生起厭離和欣慕心:厭離娑婆,欣求極樂。

好,請看下面經文,先念一段經文。“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蒙我光明觸其身者,身心柔軟超過天人,若不爾者,不取正覺。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聞我名字,不得菩薩無生法忍、諸深總持者,不取正覺。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其有女人,聞我名字,歡喜信樂,發菩提心,厭惡女身,壽終之後復為女像者,不取正覺。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諸菩薩眾,聞我名字,壽終之後常修梵行,至成佛道,若不爾者,不取正覺。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諸天人民,聞我名字,五體投地,稽首作禮,歡喜信樂,修菩薩行,諸天世人莫不致敬,若不爾者,不取正覺。設我得佛,國中天人慾得衣服,隨念即至,如佛所贊應法妙服自然在身,有求裁縫、搗染、浣濯者,不取正覺。”

好,先看這一段,這共是六願。第三十三願——“蒙光觸身獲益願”,如果我成佛的時候,“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這就表達十方無量無邊的世界,這裡面有種種不同種類的眾生,這個“眾生”不僅是包括人道的眾生,也包括蜎飛蠕動之物,所以叫“眾生之類”——不同類別的眾生,“蒙我”,“我”就是指阿彌陀佛,就是法藏菩薩成佛的這個“我”——蒙阿彌陀佛光明照觸這個眾生的身體,那么蒙光照觸的眾生,他的身體、他的心性都能夠非常柔軟,其柔軟的程度超過天人身心柔軟的狀態,如果這一願不能實現的話,我就不成佛。

這是對十二願“光明遍照十方願”,在它的功能、作用上的具體描述。這個光明是運載著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這種大悲的心,特別對那些苦難的眾生要讓他得到利益。這個“蒙我光明”——阿彌陀佛的光明已普施一切眾生,但是“觸其身者”這個“觸”,就代表著要感應道交:這個眾生一定要產生一個能感之機,這個平等普照的光明才能夠接觸到他,才能滲透到他身上去。這個“觸”的意義不能草草看過,它裡面包含著感應道交的:接觸上了,接通了,互動了。接通了,就亮了;接不通,你還是一團漆黑。所以三惡道的眾生,當他遭受苦難的時候,他一念仰靠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馬上彌陀的光明就照觸到他身上去了。一照觸到他那裡,馬上三惡道的苦刑就終止了——後面經文都會表達這個神妙——苦刑一終止,他就能生到善道。如果他的信願具足,馬上就脫離三惡道受苦的狀態,命終直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那么我們這些人道的眾生,當我們信願稱名的時候,實際上阿彌陀佛光明就在照觸我們,所以念佛的眾生,他的身體柔軟,他的心柔軟。身體柔軟是什麼?它就是能夠治療疾病。我們的病是由於有各種病毒啦,各種業障啦,有病的地方總是麻木的,總是僵硬的。如果一柔軟,他的細胞又恢復了它健康的免疫機制的能力。身一柔軟,各種疾病離開我們;心一柔軟,我們的煩惱離開我們,我們的慈悲心、慚愧心、感恩心會出來。現在我們眾生身心都是剛強的——“剛強難化”,他的心非常殘忍。要柔化這樣的心,真的要靠彌陀的光明;要么你僅僅跟他說點大道理,他都是很難受到感化。只有有巨大慈悲力量的阿彌陀佛光明,才讓剛強難化的眾生能夠柔化,能夠感動,能夠生髮善根,能夠讓他生起一念慚愧、懺悔的心——改正過來。所以這個光明給予眾生的利益極為巨大。當我們心柔軟的時候,我們的智慧也容易開發;智慧開發,也容易對阿彌陀佛的功德、名號、淨土的莊嚴產生信心。所以我們念佛看一個人功夫怎么樣,實際上最終就看你身心柔軟程度怎么樣。

這身心柔軟程度超過天人。天人的身心是很柔軟的,但是念佛人的身心柔軟程度超過天人。雖然還是——或者三惡道的身份,或者人道的身份,他超過生命形態最高的那種人的身心的功德狀態。這也表明是阿彌陀佛光明把他果地上的功德恩賜給我們,我們把彌陀的功德轉換為我們的功德,我們的身心跟佛的身心趨近,染上了佛的香光,才有超過天人的功德。這方面自己和他人都會有很多的例子,可以得到佐證的,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就不舉例子了。包括一些長相很醜陋的人,念佛當下——就是一段時間,就變得很莊嚴。

好,第三十四“皆得法忍總持願”,設我成佛的時候,“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也是無量品類的眾生,聞信我阿彌陀佛的名字,都能得到“菩薩無生法忍”,得到種種甚深的總持——“總持”就是陀羅尼,“總”一切法,“持”無量義,遮惡持善這個意思。如果這一願不能實現的話,就不取正覺。這就表明名號功德不可思議,你只要聞信我的名號,都能夠開發自性的巨大功德,令菩薩得到無生法忍,得到總持一切法的這種智慧。

好,第三十五“信樂永離女身願”,如果我成佛的時候,十方無量無邊不可思議諸佛世界——這就涵蓋一切世界,這些世界有種種的眾生。這些“女人”——這個女居士要注意了,這個比丘尼、優婆夷,這一願跟你們有關係。“其有女人”聞信我阿彌陀佛的名字,生起歡喜心、至信心、好樂心,由這個名字的功德令自己發成佛度眾生的菩提心,觀照自己作為女人身體的種種不淨,種種心裡的煩惱。《大愛道比丘尼經》說女人的八十四態(是佛所說,而非大愛道比丘尼說),女人煩惱是很重,這些都要如實的觀照,要有一個厭惡女身的心理。

有很多女人她不僅不厭惡,還為自己作為女人很自豪:“你看我,我作為女人,多少人看著我。我走到哪個地方,很多人都向我行注目禮,回頭率很高。”她沾沾自喜,這就說她不知道給他行注目禮的,都是那些欲望心很重的人,真正有道德的人誰給你行注目禮呀——看都不想看。所以你對自己作為女人的身體要厭惡,這樣到你壽終之後,你就會轉女成男了。能得到這樣的利益,不再作為女人的身體來輪轉。甚至你具足信願,就以女人的身體直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一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你從蓮華裡面一出來,就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金剛那羅延身、紫磨真金色。這一下你可占了大便宜啦,是不是啊?

這個從通途的方法來看,雖然大小乘講了轉女成男的方法,但你看很多菩薩他要經過一大阿僧祇劫的修行,才能夠做到永遠離開女人身。永遠離開女人身都不容易的,她身為一個女人,都會執著“我”的女人身很好,天天塗脂抹粉照鏡子。女人這個特點是:對自己的身體最執著,最貪戀的。男同胞還灑脫一點。你看女同胞出個門都很麻煩,半天出不來,她要塗脂抹粉:她就是對自己身見的執著嘛。所以我們這個世間的一切女人聞到第三十五願,真的要對阿彌陀佛感恩戴德。法藏菩薩太慈悲了,觀察到十方眾生中的女人太痛苦了,他特意發了一願針對女人的。所以你作為女人,你一定要對彌陀的名號有一種信心,有一種歡喜,發出願往生的心,對你的女人身體要厭惡,不再貪戀執著。你今生能夠——蓮華就成了你轉女成男的玄妙宮殿;不再經過一大阿僧祇劫的修行,你今生就解決這個永離女身的問題了。

好,第三十六願——“勤修必成佛道願”。如果我成佛的時候,“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諸菩薩眾”——這些都是表明十方所有的剎土有種種修行功夫淺深不同的菩薩眾,也是聞信我名號的功德,“壽終之後”——就這一世他作為菩薩修行,再轉世的時候投生,“常修梵行”,就是他能夠繼續保持他上一輩子修行——修梵行,修梵行就是持清淨戒,離開淫慾的行為,那么“常修梵行”就是生生世世修梵行,直到他成佛為止。如果這一願不能實現的話,我就不成佛。你看法藏菩薩是這樣的慈悲,知道十方無量世界的菩薩,他們在動經無量劫積功累德的修行當中,有一個巨大的障礙——讓他很難快速成佛的一個障礙,就是男女的欲望斷不了。尤其是對欲界眾生來說,這個煩惱是最重。這個淫慾雖然不像殺人、偷東西這樣的罪過,但實際上對修道來說,它是最大的障礙。我們的佛性——自性的光明,是本具的,但被這個無明遮蓋了,讓我們不能現前。這種無明遮蓋的最大力量就是淫慾,所以這是修道最大的障礙。

但也確實是難以克服的一個問題,所以這就需要法藏菩薩發願來幫忙。“你只要聞信我名號的功德,只要持念我的名號,我能夠加持你,保護你——在你修菩薩道的全過程當中能夠持清淨戒,能夠離開淫慾的行為。”那你想這一願可不是對一切修道人非常重要嗎?有很多人就為了對治此煩惱,想盡千方百計呀!但是抽刀斷水水更流,怎么也解決不了。實際上這裡就告訴我們,你要解決這個最大的煩惱就是懇切念佛。所以為什麼我們要規定大家一個念佛的數量,因為這個病太重了,你沒有相當劑量的藥下去,你是控制不了這個欲望的。所以我們“至少一萬”是底線——一萬、三萬、五萬……而且要“非禮勿視,非禮勿聞”,儘量離開那些誘惑的環境,才能保住我們梵行——清淨的這種身心:有一個保險。

要么很多人呢,他們自己認為定力足夠,實際上都有問題。你看紀曉嵐這個筆記裡面他講,有一個大修行人他自稱對女色不動,而且他有本事——就什麼本事?刀砍不入的本事,而且有預測的功能。當時有一個大元帥,覺得這個人如果不能聽話還很麻煩,就想收拾他。但他刀砍不入怎么辦?他們就想了一個方法,用女色來破他這個本事。開始他說他不近女色,別人說:“你是大修行,你坐懷不亂,這怕什麼呀?!”他也覺得自己是有這個功:“好吧,女人來吧!”那女人就坐在他旁邊講那些親熱的話,做那些什麼……他開始都端坐在那裡——如如不動,可能這個誘惑做久了,他就趕緊閉眼睛了。旁邊就設定了一個拿劍的,看到他閉眼睛的時候一劍下去,真的把他頭砍下來了。別人說:“你怎么一下子把它砍下來了?”他說:“他開始看著女人,能夠自信看的時候,他心都沒有動;等到他強行閉眼睛的時候說明他心動了,心動了這時候一砍下去,一砍一個準!”

所以這個“常修梵行”,對欲界眾生是非常非常難的。所以先遠離,再持清淨戒,然後再好好念佛,用阿彌陀佛的第三十六願來作為我們常修梵行的一個弘誓盔甲。讀這些願都要跟我們掛上鉤哪!他不是講別人的事情,就是講我們的事情。所以就能使我們生生世世直到成佛的時候,這一條清淨戒——“常修梵行”,都能做到穩妥。

——2009年8月始大安法師講於東林寺第二屆淨土文化進修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