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平等待人,隨緣做事


時間:2018/4/26 作者:學佛娃娃

從大乘佛法的角度講,眾生都是我們宿世的父母,都是有恩於己的人,都應該愛護、幫助。我們不僅是發菩提心的人,還是已經進入密乘的人,眾生都是自性清淨的佛,都是我們恭敬的對象。如果有這樣的發心、見解,就不會太分別執著,自然就能平等地對待一切眾生。

我們在發心見解上不可有分別,要平等,但真正去幫助和利益他人時,不能不隨緣。這些眾生之中,有的與自己的緣分深,有的與自己緣分淺,這種區別肯定是有的,我們先從緣分深的眾生開始利益。緣分上可以有不同,但發心上不能有分別。

利益、幫助他人是圓滿自己的方法。如何在做人的基礎上做菩薩、做佛呢?就是去掉自私自利。做好事,做善事,要真正落實。還有要改變,從心態上改變。之前做人都是自私自利的,做菩薩就是要把自私自利去掉,以無分別、無執著的心態去行持善法。

布施時沒有得到相應的回報,對方也不知道感恩,甚至恩將仇報時,你的內心是否在動搖?是否有抱怨?按大乘佛法的教理來說,這一切都是為自己做的,不是為別人而做;利益他人,實際就是利益自己。只有這樣轉念,才可以積累善根和功德,才能獲得成就。

——摘自達真堪布《修心七要》講記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