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許多日夜的八關齋戒能不能統一受持?


時間:2018/4/26 作者:學佛娃娃

不僅大乘,在小乘里許多日夜的八關齋戒也可以統一受持。在《佛教廣義論》中講,本來受八關齋戒是一日一夜的界限,但比如神變月時,半個月連續不斷地受八關齋戒,在一次的時間裡統一受,也能得到戒體。意思是,半個月十五天的八關齋戒你們可以念一遍受一次就行。在《俱舍論》裡也有如是的闡述。

那如何受戒呢?念儀軌的時候要說「初一到十五之間……」這樣變動儀軌。比如,在一年當中的所有的初一、十五、初八這些日子裡想受八關齋戒的話,也可以一次統一受戒,但也要變動儀軌,要這樣說:「今年的初一、十五和初八等這些齋日中,我不殺生、不偷盜……」,也可以得到戒體,不用每次重新受了。初一、十五、初八表示日期以此類推。

如此,八關齋戒也可以好多天一次統一受的話,更不用說大乘增善淨惡法了。隨時想受就隨時可以如此這樣受。不過有條件的話,每次通過儀軌單獨受,這樣的話會更好一些。因為通過念儀軌、發心啊,能提醒自己的正知正見,對守護戒律會有很多助益,更圓滿一些。

若是實在條件不具備的情況下,好多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可以一次統一受完。比如,可以一年中所有初一、十五、初八等齋日的八關齋戒通過念一次儀軌一次受完。不用再重新受,這樣也能得到圓滿戒體。

-----摘自受持八關齋戒的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