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為什麼說佛法包括所有世間經世之道?三世因果,生死輪迴何以深則見深,淺則見淺?


時間:2018/4/26 作者:藎木

舉凡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和、婦順,主仁、仆忠,鹹與世間聖人所說無異。世間聖人,唯令人盡義盡分。佛則具明能盡義盡分,與不能盡義盡分之善惡報應。倘知善惡報應,則欲為善而必能勉力,欲為不善而有所不敢矣。

如來所說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等法,以之修心,即可斷惑證真,了生脫死。以之治世,即可勝殘去殺,返澆還淳。

佛法雖屬出世之法,所有世間經世之道,悉皆包括無遺。舉凡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和、婦順,主仁、仆忠,鹹與世間聖人所說無異。世間聖人,唯令人盡義盡分。佛則具明能盡義盡分,與不能盡義盡分之善惡報應。盡義盡分,只能教其上智。若稟性頑劣,則不是偽為,便是故悖。倘知善惡報應,則欲為善而必能勉力,欲為不善而有所不敢矣。如來所說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等法,深則見深,淺則見淺。以之修心,即可斷惑證真,了生脫死。以之治世,即可勝殘去殺,返澆還淳。近來世道人心,陷溺已至極點。競倡新法,廢棄舊章。雖父子夫婦之倫,尚欲推翻,況其小焉者乎。以故天災人禍,相繼降作。

國運危岌,民不聊生。有心世道人心之人,欲為挽救,普勸悉皆研究佛學。戒殺放生,吃素念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由一傳十,由十傳百,至千至萬,靡然風從。庶可望其天下太平,人民安樂。此實治亂持危,改革世道人心之根本法輪也。當今之世,若不以因果報應,生死輪迴為訓,雖聖賢齊出於世,亦末如之何矣。若不以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是修,縱天姿高上,亦難斷惑證真,了生脫死。(《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第624頁學佛淺說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