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焚屍的煙焰中,現出阿彌陀佛聖像!


時間:2018/4/26 作者:淨土解行

元朝至順(元文宗年號,1330–1333年)庚午年間,浙江西部連年饑荒,當時杭州城中有許多人餓死。於是官府就僱人把這些屍體丟到六和塔後山的大坑中。

其中有一個老太婆的屍體,幾十天都不腐爛,而且每天都在其他所有屍體的上面。按理說這是不可能的,因為每天都不停地有許多屍體丟在坑中,她肯定應該被壓在下面的,但是她的屍體突然就又到上面去了。人們覺得很奇怪,於是就搜找她的屍體,發現她懷中有一個小囊,裡面藏了三幅念阿彌陀佛圖。這應該是以前一種念阿彌陀佛的圖,念了多少,就在上麵點點記數。

於是大家就把這件事報告給了上級官府,並且買來棺材裝了她的屍體。焚燒屍體的時候,煙焰中現出佛菩薩的聖像,光明燁燁,很明亮、熾盛。因此發心念佛的人有很多。

這個公案出自於《山庵雜錄》。《山庵雜錄》選自於《羅湖野錄》等著作,因為是「雜錄」,所以內容比較雜,什麼都會記進去,當然主要還是以禪宗的語錄、宗門見聞為主。在其中,居然記載著這樣一個非常奇特的念佛婆子。這個老太婆應該也是一個沒有什麼文化的老太太,就是因為念阿彌陀佛名號,而且懷裡有三幅念阿彌陀佛的圖,因此出現了這樣不可思議的瑞相。

——摘自仁禪法師《圓觀等九人傳講記》

【原文】元至順庚午,浙西連歲饑饉,杭州城中,餓殍相枕藉,有司令坊正倩人舁棄六和塔後山大坑中。有一婆子,兼旬不腐爛,每日居眾屍之上。人怪之,搜其身懷中有小囊,貯念彌陀佛圖三幅。事聞有司,為買棺斂。焚之,煙焰中現佛菩薩像,光明燁燁。因此發心念佛者極眾。(《山庵雜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