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阻攔別人上供下施恐墮餓鬼道


時間:2018/4/2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些人自己的享用很豐富,對別人卻非常吝嗇,捨不得上供下施;有些人上供下施是為了面子,內心卻非常不捨;還有些人,阻攔別人上供下施,或貪吝起來只想到自己,不惜以妄語去為自己的貪吝做掩飾,這類人等要好好懺悔,從身口意開始改善,以免墮入餓鬼道,變成隱住餓鬼受無盡的苦。

隱住餓鬼又分為外障餓鬼、內障餓鬼和特障餓鬼三種。

(一)外障苦餓鬼

受外障苦的餓鬼,長年居住在荒漠、石灘、荊棘、叢林等貧匱苦難處,幾百年中沒有聽過“水”這個名稱,不但沒有水喝,也得不到任何食物,長時間忍受飢餓與乾渴的痛苦,為了尋找食物和飲水四處遊蕩。

有時,好不容易看到遠處有清澈的河流,但當他們以瘦細的四肢,僵直的軀體,撐著巨大的肚腹,痛苦地撐過去時,一到河邊,所有的水都變乾枯,更渴不堪言。有時一眼望去,看到遠方有果實纍纍的果樹,但一接近後,又變成燃燒的乾枯樹枝;有時看到遠處有豐富的食物,一到前面,有許多手拿兵器的人守護著,並用兵器驅趕毆打他們,使之更餓更渴。

他們在夏天看到月亮時,覺得很熾熱;冬天看到太陽時,卻覺得十分寒冷,非常痛苦。

有一位晝辛吉尊者曾來到餓鬼道,受了餓鬼道的吝嗇之毒,覺得非常口渴。當他來到一座鐵城門前,遇到一個臉黑黑、眼紅紅的餓鬼,他問這個餓鬼哪裡有水可喝?結果卻跑來一大群像燒焦樹枝的餓鬼,請尊者給他們水喝。尊者說:“我也沒水喝,正在找水,你們是誰?”他們說:“我們在這裡十二年了,連水的名稱都沒聽過!”

什麼人會墮入外障餓鬼呢?一種是對自己非常寬厚,享用很豐富,對別人卻非常吝嗇,捨不得布施或供養的人。另一種是表面上時常布施供養,別人要他捐款時,為了面子不能不做,心中卻非常捨不得。以這樣的惡業,死後就會墮入餓鬼道。他們看得見美味的食物,可是一靠近,食物又會消失,這是生前所造惡業的果報。

(二)內障苦的餓鬼

內障餓鬼的嘴巴像針眼一樣小,脖子細如馬尾毛,腹部卻大如盆地。縱使他們有機會遇到大海,卻只有極少的水能進入咽喉,而且口中的毒又會使水乾涸,根本無法滿足。由於生前捨不得給別人東西,就算喝進一點水,也會變成燃燒的鐵漿。一到晚上,腹內會有熊熊烈火,燃燒心、肺等所有內臟;他們走動時,像茅草一般的肢體,難以支撐大如盆地的腹部,極為痛苦。

(三)特障苦餓鬼

特障苦的餓鬼,有許多可怕的形狀和種類,體積都非常龐大,身體內被許多群居性的小餓鬼寄居,還會不斷被它們啃食五臟六腑,常處在痛苦中。

以前,晝辛吉尊者托缽時,看到一位相貌端嚴的美女,坐在一張珍寶裝飾的華麗寶座上,寶座的四個角落,各綁著一個餓鬼。美女供養尊者食物後,希望尊者不要把食物給這四個餓鬼吃。但尊者心懷慈悲,還是賜予餓鬼們食物。食物一入餓鬼口,馬上發生了變化。食物分別變成了糠皮、鐵水、餓鬼自己身上的一塊肉和化膿的血水。美女回來介紹說,這四個餓鬼是她以前的先生、兒子、兒媳及傭人。她的前世住在靠近印度菩提迦耶的城市,信奉婆羅門教。有一次,嘎達亞大師在城中托缽時,她滿心歡喜拿一碗米粥供養大師,希望家人能隨喜,得到同等的功德。但她先生卻非常不悅,認為如果要供養和尚,就給他吃糠皮。她兒子的反應是“為什麼不給他喝鐵水?”她的親戚做了美味的食物,請其兒媳帶回,兒媳卻自己偷吃,又換了很差的食物給她,還說妄語:“如果我吃了你的食物,不如吃自己的肉!”她回贈給親戚的食物,也被僕人偷吃,僕人也妄語:“我偷吃你的食物,不如喝膿血!”此婦人想到佛陀所說因果不虛的道理,就發願將來要轉生在能看到他們受報的地方,所以才生為大力餓鬼,否則,以此婦人供養的福報,可以生在三十三天。

她請求尊者回到人間後,去找她當妓女的女兒,告訴她要斷除非法的惡業,改過向善。如果女兒不信,可以到以前的舊房子裡,找出藏著四大壇黃金作的器皿,再讓女兒把黃金器皿供養嘎達亞大師,並用他們的名字做回向,讓他們能從餓鬼道中得到解脫。

以前哲達日大師去到餓鬼道。有個餓鬼母帶了五百個孩子對大師訴苦,說丈夫去印度金剛座找食物已十二年,一直沒回來。她請求大師,若去印度金剛座,幫她轉告丈夫,如果他不快點回來,孩子們就要餓死了。後來,大師看到了餓鬼母的丈夫,就把他太太的話轉告他。那個餓鬼也很無奈,對尊者訴苦說:“我流浪到這裡十二年,只有一次有個清淨的比丘丟掉鼻涕時,很多餓鬼都跑來爭奪,我才得到一點點,除了這個什麼都沒有。而且,我在搶鼻涕時,還被其他餓鬼打到遍體鱗傷。”

不管轉生為哪一種隱住餓鬼,都會遭受饑渴為主的痛苦,這都是吝嗇的業力造成的。如今很多人只要有一餐沒東西吃,沒水喝,就受不了,何況餓鬼道眾生幾百年都得不到食物和飲水呢?要警惕啊!墮入餓鬼道的主因,就是自己一毛不拔和阻礙他人上供下施的慳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