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海濤法師:上天幫忙請客


時間:2018/4/2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在佛陀時代,有個叫做「羅閱城」的地方,有一天羅閱城裡聚集了許多人,正在商議每人出百錢,以辦齋供養佛陀與僧眾的事。

此時,有一苦人名叫雞頭,貧窮無錢,也跟著擠在人群中聽大家會議,眾人見他貧窮寒酸的模樣,便說:「你沒有錢財,無資格參加,趕快離去!」

雞頭懊喪納悶,回到家,憂愁嘆息,其妻見丈夫臉色沮喪,便問道:「什麼事這樣憂愁,誰委屈你?」

「唉!世人都見人不見其心,我雖然貧窮,但我的心是虔誠的,只因為沒有錢參加眾人供養佛陀及比丘,而被人趕出來。」雞頭無奈地說著。

「原來如此!不過,沒有關係,你可以到弗目余密多羅長者的家裡借些錢來辦齋會。」雞頭的妻子想出了這個辦法。

雞頭聽了之後,立即高興地前往長者家中借錢,並答應:「我十日當中必定還你的錢,如果到時後不能還時,我將以我的身體及我妻子的身體做為你的奴婢。」

有了雞頭的承諾,長者才放心把錢借給他。

雞頭拿到錢後告訴眾人說:「我現在已經有錢了,請你們也讓我參加供佛的齋會!」

眾人冷漠地說:「我們已經籌備好了,數目充足,不需要你的錢!」

雞頭雖受挫折,一再地遭受別人的冷淡輕視,但他誠懇的供養之心堅固不移。夫婦二人商量後,來到佛前稟告一切,佛陀憐憫雞頭說道:「你的虔誠恭敬,我已察知,佛陀不會辜負有心人的。明日,我當與諸弟子接受應供;同時,你也可請國王一同來受食。」

雞頭聞言,歡喜雀躍,心花怒放,喜沖沖地進入宮中,對國王說道:「英明的國王呀!我真是三生有幸,蒙佛陀慈悲,明日要接受我的供養。佛陀之意,也請國王勞駕光臨!」

國王是佛陀的在家弟子,聽佛陀有命,那敢怠慢,便驅車前赴應命。

這時,帝釋天知道這件感人的事,便對毗沙門天王說道:「世間有一苦人雞頭,發大歡喜心,虔誠供佛齋僧,你可去扶助設齋。」

毗沙門天王聞言,立即以神通力辦了很多珍餚佳膳,帝釋天又對毗濕波伽摩天子說道:「世間有一苦人雞頭,發大歡喜心,虔誠供佛齋僧,你可前去化他的住宅為高廣的講堂。」

有了毗沙門天王以及毗濕波伽摩天子的示現相助,雞頭夫婦便在富麗莊嚴如講堂似的住宅中,設珍餚佳膳供養佛陀及諸比丘,這時,龍天擁護,國王及群臣圍繞,場面隆重莊嚴。

齋食完畢後,佛陀又為雞頭夫婦以及國王和眾臣們宣說苦集滅道的四聖諦之里,在場者,皆大歡喜。此時,那些無法參與盛會的有錢人,才感到慚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