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些事,統統是替我消業障、增福慧,不是壞事!


時間:2018/4/27 作者:王習訓

《金剛經》上有一段經文說,釋迦牟尼佛過去生中行菩薩道的時候,修忍辱波羅蜜,名字叫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截身體,那是無緣無故。割截身體是什麼意思?凌遲處死,不是一刀殺掉,是用刀在你身上一片一片的肉那樣把你割死,你說你多苦。忍辱仙人沒有怨恨,沒有報復的念頭,而且還告訴他,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

釋迦牟尼佛就是那個時候的忍辱仙人,憍陳如尊者就是歌利王。你看看,釋迦牟尼佛在鹿野苑度五比丘,第一個證阿羅漢的就是憍陳如,就是歌利王。沒有一點怨恨,說話算話,成佛頭一個度你。為什麼?感恩!殺他還有恩,感什麼恩?真感恩!為什麼?他來試驗試驗我忍辱波羅蜜是真的還是假的,他這一試驗,我是真的,真的忍辱波羅蜜。所以釋迦牟尼佛提前成佛,在千佛排列當中,釋迦牟尼佛是排列第五,彌勒菩薩是第四。結果就是因為歌利王割截身體這個忍辱的功德,讓釋迦牟尼佛提前成佛,排了第四,彌勒菩薩排下去了。不是壞事!你就曉得,別人毀謗我是替我消業障,找麻煩、障礙我統統是消業障,統統是增福慧。我們要走增福慧的路,不可以用情執的心、用分別心,要怨恨、報復就錯了。

要知道彼此是一體,牙齒咬了舌頭,舌頭還要報復嗎?要不要把牙齒消滅掉?它為什麼不?一體!要知道所有一切叛逆的眾生跟我是一體,就像歌利王跟釋迦牟尼佛這個故事一樣,縱然被凌遲處死也沒有怨恨心,還是感恩,感謝他成就我忍辱波羅蜜,這是佛法。這就看你用的是什麼心?用真心就成佛了,要用妄心,這個深仇大恨我一定要來報仇,那好了,又到六道,兩個人在六道裡頭生生世世報來報去,沒完沒了。這大錯特錯!兩個人都可以成佛,現在兩個人都墮地獄,你走哪一條路?你看歌利王走地獄的路,佛不走地獄,佛不走地獄把他帶起來了,他也不墮地獄。這個對的,正確!懂得這個道理才曉得做人。中國人對「人」的解釋,人者仁也。仁裡頭是什麼意思?一個是愛人,一個是忍辱,能忍、能愛人,這才是個人;能忍,不能愛人,不可以。充滿智慧,沒有迷惑,對事情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一二七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