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西方易到可修行,十念精專便往生


時間:2018/4/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易生西】宗本大師「西方百詠普告諸賢」之文(六)

宗本大師《歸元直指集》「西方百詠普告諸賢」云:

西方化主度迷情,佛力加持道易成,

撒手便行無異路,最初一步要分明。

西方快捷易求生,只在當人一念誠,

精進再加修福慧,金台上品得標名。

西方易往少人知,徑路修行不用疑,

六字真經純熟了,金蓮台上禮阿彌。

西方慈父號阿彌,接引人生九品池,

快捷法門容易到,可憐多是自狐疑。

西方易到可修行,十念精專便往生,

奉勸世人男共女,大家速急趲歸程。

最後一首偈頌法語:

西方易到可修行,十念精專便往生,

奉勸世間男共女,大家速急趲歸程。

西方容易到,宗本大師又再說了一遍。稱念十念便能往生,十念下面有兩字「精專」,「精」是精純,就和前面所說的六字真經純熟的「純」同樣意思,精純也就是這十念,不念其它佛菩薩聖號,只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叫做精純,也叫做精專。「專」就是專念「南無阿彌陀佛」。

如果第一念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二念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第三念念「南無大勢至菩薩」,第四念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第五念念「南無釋迦牟尼佛」,這樣有叫做專精嗎?沒有。有叫做純熟嗎?沒有。所以祖師所開示的法語,一字一句我們都要明白意思。念十念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

「奉勸世間男共女,大家速急趲歸程」,奉勸世間的善男子善女人,大家速急,走字旁再一個贊,這一個字念ㄗㄢˇ(zǎn),台語讀ㄗㄥˋ,大家速急趲歸程。「趲」的意思就是趕路,就是快走的意思,大家趕緊走,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在回歸西方的路程,大家要趕緊走,不要慢慢地走,不要像烏龜在爬,要修又不修的,念佛懈懈怠怠悠悠散散地,念佛三五年修到變海外散仙,也不大想要聽經,也不大想要共修,這種不是海外散仙嗎?宗本大師普告我們,大家速急趲歸程,趕路回到西方極樂世界。

同樣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想要早點回去,還是要晚點回去?早一點回去?真的嗎?如果晚上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跟十年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一樣達成你的心愿,你要晚上就往生,還是十年後往生?(眾答「晚上。」)真的嗎?晚上的請舉手。這是個人的意願,若師父個人我要晚上就回去,我要接受宗本大師的普告,我要趕路趕回到西方極樂世界。

而且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不是我們自己開車自己回去的,我們要回到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蓮台來接對不對?要回到西方極樂世界,十萬八千里,難道要蓮台飛好幾天才到,要嗎?不要。你去看《觀經》的經文,世尊都說得很清楚,一彈指頃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一屈伸臂頃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一舉頭頃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當我們在臨終阿彌陀佛現前,我們看見阿彌陀佛的真實,一定很歡喜。

我們只看見阿彌陀佛的佛像,就很歡喜了。有的人看到佛像,沒有學佛的人他都很恭敬自然地合掌,「哇!佛像好莊嚴!」這就是善根的流露對不對?這一聲「哇!佛像好莊嚴!」就是對佛的莊嚴聖像的讚嘆,這是善根。

我們看到佛像,內心就非常地高興、法喜,再看到佛的真身,佛在對我們的威神加持,我們會更法喜更安心,一定有正念,阿彌陀佛蓮台來接,當然我們正念現前登上蓮台,一剎那間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了。

宗本大師這五首偈頌法語,我們探討得很詳盡,道理講得非常淺白,但是我們把它詳細地探討過之後,做早晚功課的時候,好好把它讀一遍,你一定會越來越安心,你越安心你就越想要念佛,對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