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善導大師:《第十八願善導釋》 50 真修行與假修行


時間:2018/4/27 作者:宗聞

(四)稱名真正如實修行

故「專稱彌陀佛名」,是真正如實修行;欲如實修行,須「專稱彌陀佛名」。

願生彌陀淨土的人,必須專稱彌陀佛名,這樣才是如實的修行,才是相應於它的果的因;欲如實修行也不是很困難,只要專稱彌陀佛名就可以了。

雖常修行,實無修行。

對修這個法門的人來講,雖然天天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念不捨,念念相續,畢命為期,可是追根究本來講,我們也不算什麼修行,所以說「實無修行」。如果是聖道門的話,要從有修行進入無修行,從有功用行進入無功用行。

(五)不行而行,名如實修行

如《論注》言(《聖教集》316頁):

體如而行,則是不行;不行而行,名如實修行。

曇鸞大師這四句話非常好。本來這四句話是在形容往生到極樂世界的極樂聖眾,他們雖然到十方世界廣度眾生,可是對他們來講是無功用行、不假造作的,他們再怎樣廣度眾生,日日時時度眾生,可是就他們的感覺,他們是沒有在度眾生,好像《金剛經》所講的「度盡一切眾生已,而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也就是說已經離開了能所,「三輪體空」了,因為他們是「體如而行」。這個「如」是什麼呢?就是「真如實相第一義空」,既然是真如實相第一義空,就無所謂「我在修行」,或者「我在救度眾生」,「有一個對象在讓我救度」,或者「有一個法門在讓我修行」,就無所謂如此,所以說「體如而行,則是不行」。

「不行而行,名如實修行」,能夠不行而行,才算是真實的修行。如果不能「不行而行」,就不是真實的修行。不是真實的修行就是什麼呢?就是顛倒的,就是虛偽的,跟「體如」的「如」就不相應,也就是沒有隨順法性。因為法是不生不滅的,法是無所造作的,法是無能無所的,法是離開相對的。

我們專稱彌陀佛名,也等同「體如而行,則是不行」的「如實修行」。為什麼?我們專稱彌陀佛名,相應於阿彌陀佛的本願,而阿彌陀佛的本願已經把眾生往生極樂世界的功能、功德、資糧都已經預先準備好了,放在名號當中,讓我們只要專念這句彌陀名號就有了功德資糧可以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對我們念佛人來講,我們不覺得我們是在累積,是在修積往生極樂世界的功德資糧,我們只不過是隨順第十八願所講的,阿彌陀佛要我們「乃至十念」,我們就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地「一向專稱彌陀佛名」。所以,對我們來講,我們是「體如而行」,是「不行而行」。我們這種「不行而行」,其實才是真正的如實修行,才是真正的修行。

坐船不行而行喻

這必須用一個比喻來說明,不然不容易了解。好像我們坐船就能從此岸到達彼岸,可是我們並沒有游泳,我們並沒有從這裡游泳到彼岸去啊!但同樣也能到達彼岸,因為是靠船的航行功能,不是靠我們的功能,我們只不過是隨順這條船的航行。我們怎麼隨順呢?就是坐在船上,安分守己坐在船上,也就是行住坐臥、衣食活動都不離開這條船,自然就能從此岸到彼岸。我們並沒有在游泳、靠自己的力量從此岸橫渡到彼岸去。對我們來講,我們念佛才是真正的「不行而行」的「如實修行」。

所以,這句「體如而行,則是不行;不行而行,名如實修行」令人非常喜歡。當然,這句「稱彼如來名,如彼如來光明智相,如彼名義,欲如實修行相應故」也讓大家非常喜歡,曉得我們只要稱彼如來名,我們就是如實修行了。如果不是稱彼如來名的話,我們就不是如實修行,就是顛倒的、虛假的修行。

(六)人天諸善,不實修行

曇鸞大師另有一段法語:

凡夫人天諸善、人天果報,若因若果,皆是顛倒,皆是虛偽,是故名不實功德。

也就是除了這句彌陀名號以外,我們所累積的,世間法也好,出世間法也好,人的五戒業因跟人的果報也好,天的十善業因跟天的果報也好,都是顛倒,都是虛假,都不是真實的功德。為什麼?因為不順法性,也就是跟法性、跟空性不相應。

我們雖然對空性是什麼境界摸索不到,也想像不到,就好像道綽大師所講的「若據大乘,真如實相第一義空,曾未措心;若論小乘,修入見諦修道,乃至那含、羅漢,斷五下,除五上,無問道俗,未有其分」。儘管我們是這樣,但只要我們專稱彌陀佛名,就與如實修行相應了,就相應於如實修行了。所以,我們這個法門很殊勝,很容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