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生命中讓人觸目驚心的偶然


時間:2018/4/27 作者:靜靜

有一個女孩約了朋友一起去郊遊,朋友們都在公車上等她,告訴她兩分鐘後公車就會到達她樓下的車站。她背上背包,急匆匆出門,鎖上門後才發現忘帶面巾紙,於是忙重新開門。

當她跑到樓下公交站的時候,車子剛剛離開停車位,她看見朋友們在向她揮手,向她呼喊:乘下一輛車!

她很沮喪,只需提前五秒鐘,她就能敢上這輛車,她就能和朋友們歡聚在一起。現在她只能眼睜睜看著公車慢慢遠去。

然而她做夢也不會想到,那輛公車沒走到50米,就被一輛失控的載重100噸的超大貨車撞了個底朝天,公車被大貨車推著向前滑行了50多米,直到最終被壓癟在天橋底下,全車人無一倖免。

她記憶力不能說超群,但她也不是個健忘的人,況且她為這次郊遊準備了足足一個晚上,忘記拿面巾紙,這純粹是一個偶然。但這個曾經讓女孩懊悔不已的偶然,卻出人意料的拯救了女孩的生命。

無獨有偶,在一次放生後。一位師兄告訴我,她有一個遠房親戚一直在北川的一個小廠打工,是三班倒的。出事的那一天他上早中班,從早上8點到下午4點,吃完中飯還可以休息一下。

可他那天就是睡不著,中午下來頭昏昏的,在車間還是心神不寧,想起抽菸,可一摸口袋卻空空如也。就和工友打聲招呼,出門到離廠房大門口的小賣部買香菸,剛到小賣部和老闆沒說上幾句話,一時間地動山搖,舉世震驚的四川「5.12」大地震發生了……

廠房在一瞬間轟然倒塌,剛剛還是熱火朝天的車間幾秒鐘就變成了一片廢墟,剛剛還在一起說話的工友們全部被埋在廢墟下,無一生還……

事後他還心有餘悸,就像是一場噩夢!他有點菸癮,每天是煙不離身,可很少在上班時買煙,也很少在工作的車間裡抽,因為有明文規定。可不知那天他為什麼那樣的心神不寧,突然想起要出去買煙。這太偶然了,可就是這個偶然,讓她的這位親戚死裡逃生。

朋友,在我們的生活中,總是存在這樣或那樣的偶然,您注意到這些偶然了嗎?有些偶然發生的事件,當時看起來好像微不足道,不值一提,可是最終可能會改變事情的結局,甚至會影響到我們的生命!記得我在大學曾經看過一部美國科幻片《死神之吻》:大意是說死神在到來之前,會給某人以警示,這些警示往往是生活中很偶然的事件,微不足道的,但是結果卻是毀滅性的,無論走到哪裡都無法逃脫。相反,如果死神不曾來臨,無論人們碰到多麼危險的事情都會是安然無恙。

當時看過這個電影,我想到這只不過導演的臆想而已。如今我接觸到佛法,才認識到其實他也有一定的合理性。誠如佛教的偈語:「諸法因緣生,緣盡法還滅,吾師大沙門,常作如是說」。這揭示了我們生活和生命中一切問題的真相:如是因,如是果;業因果報,皆由自招。正是由於我們造作了種種不同的因,才會感召到相應的果報。

我們生命中的一些偶然,其實也是必然,它只不過是一個「緣」,懂得修福的人,在這個「緣」當中就能重報輕受,逃脫災禍;而不懂得修福的人,在這個 「緣」當中卻是在劫難逃。如同上文中提到的那個女孩和工人,看起來似乎是毫無任何規律的「偶然」救了他們,其實更深層次的原因是他們沒有造作相應的因。或者是說,在那個時間點上,讓他們死亡的「因」還沒有成熟,所以不會感召到和其他人相同的果報,這就是「共業當中有別業」。業因和果報的規律,和萬有引力一樣,是我們人類社會當中一個最基本的規律,也是解釋我們人生當中富貴和貧賤、長壽和夭折、健康和多病、幸福和苦難等等一切問題的根本。

從生命中的一些偶然現象中,也在告訴我們要從自我做起,注重細節。因為一個小的、無不足道的因,有時會起決定性的作用。所謂「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無量壽經》所說:「從小微起,遂成大惡,皆由貪著財色,不能施惠,痴欲所迫,隨心思想,煩惱結縛,無有解已。」只有我們從身邊細微的小事做起,防微杜漸,從源頭上杜絕一切惡念,小心謹慎。這樣我們身邊的每一個偶然,才會出現在安全的軌道上,讓您逢凶化吉、遇難呈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