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在中國古代的發展


時間:2018/4/27 作者:仁澤

《列子•說符篇》記載趙國邯鄲城民眾在正月初一貢獻斑鳩給趙簡子,趙簡子每每都會厚賞民眾後,將斑鳩放生,以顯示諸侯有好生之德。西漢時期在正月初一有放生鳥的習俗,傳說這是因為楚漢戰爭時期,劉邦為了躲避項羽的追捕而藏到一個井中,藏好後有幾隻鳥飛到井邊棲息。追兵看到井邊有鳥就不懷疑劉邦藏在裡面。劉邦躲過此難,就規定每年的正月初一放生鳥類,以示不忘救命之恩。

佛教傳入中國後,佛教的放生活動與漢族原有的放生習俗混合在一起。隋代天台宗創始人智穎曾經在江浙一帶向沿海的漁民宣傳放生思想,當時許多漁民受他的影響,舍扈梁63座為放生池,對這一帶的民俗影響很大。隋唐時期,素食制度在全國普遍流行。素食是落實不殺生戒的有力保證。佛教的內律規定,在萬物生長迅速的三個月里,佛教徒要居寺修行,避免外出,以免傷害生靈。中國佛教徒的安居時間一般是從農曆四月十五到七月十五。出土的敦煌文書表明,在唐五代時期的敦煌,結夏安居制度得到了較好的貫徹,這對護生非常有利。

在佛教的影響下,放生和護生的觀念逐漸為社會各階層所接受。一些信佛的封建帝王大力提倡放生和護生。《魏書•釋老志》曾記載:北魏延興年間,退位的魏顯祖拓跋弘在獵鷹的過程當中,擒獲了一隻鴛鴦,它的伴侶雖未被擒,卻繞著它悲鳴不捨離去。拓跋弘就下令將那隻鴛鴦放生。南朝時的梁武帝蕭衍特別崇尚佛教,自己終生素食,並大力推行素食,可以說對中國佛教素食傳統的形成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

唐代統治階級也大力提倡釋門的護生觀念。唐肅宗在乾元二年的時候曾經頒布聖旨,在全國81個地方設立放生池,蓄養魚蝦之類,禁止人們捕捉,當時著名的書法家顏真卿還為這些放生池專門書寫了碑文。宋真宗在天禧元年曾下詔重修天下放生池,並禁止在淮州郡淮水上下五里內捕魚。還有一些帝王是因為大臣的上諫而放生。史書記載開元年間,唐玄宗曾派宦官到江南捕捉奇禽異鳥,供園池之玩,遭到汴州刺史倪若水上疏諫止。玄宗下詔嘉獎倪若水,賜給他40匹綢緞,並把捕來的鳥全部放生。宋徽宗也喜好馴養禽獸以供賞玩,宣和年間,宮裡設有「禽苑』,專門籠養四方上貢的珍禽異鳥,是一個飛禽公園,後來為諫臣所勸止,宋徽宗將這些飛禽全數放生。

民眾更是放生的主力軍。自唐代以後,民間的放生活動非常流行。民間大規模的放生活動一般集中在歲末、結夏安居等日子裡舉行。放生的地方,一般都選在天然湖泊或江河。屆時,社會各階層人士絡繹不絕地來到放生之地,舉行隆重熱鬧的放生會。《西湖老人繁勝錄》中是這樣描述南宋時佛誕節在西湖舉辦的一次放生會的盛況的:「府主在西湖上放生亭設醮祝誕,聖壽作放生會,士民放生會亦在湖中。船內看經、放生,遊人湖峰上買飛禽、烏龜、泥鰍放生……」西湖放生會的規模較大,最多時有數萬人參加。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