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用佛法化解命債的死結?


時間:2018/4/27 作者:止盈

L同修向我反饋,在與眾生溝通中,對方對我們提倡的方法提出以下的質疑:

佛教宣傳的因果論說因果不空,可又說可以帶業往生西方極樂,永脫六道輪迴,這不是自相矛盾的嗎?你們學佛了,欠下我們的血債,往生西方就可以不還了,那因果論不就是空的了嗎?我們輪迴了,找誰討債去,有因沒有果了叫什麼因果,這不是空的嗎?

佛教宣揚因果論,這點絕對沒錯的;

我們也求極樂,這也沒錯;

我們想幫助眾生得生極樂,這還沒錯。

錯在哪裡了?

錯在這個債務怎麼通過往生極樂的方法得以解決,而不是所謂的有因沒果,破壞因果。

兩年前我提出了一個大膽的理論——因果是平的!

但實際上,這個做法已使用有十年了,成功解決的案例非常豐富。可以說以此方法解決債務問題幾乎就是百分百,但有的同修卻用得稀碎,效果沒出來。

——債主找到我們,說我們傷害他了。對這個因果關係來說,債主執著自己被傷害的結果,他來干擾傷害糾纏我們,形成了新的結果,這對因果關係是正確的。

——因為我傷害他在前,所以導致債主來傷害我在後,這也是一對平衡的因果。

這兩對因果都是正確的。

你被我傷害了,所以你現在來傷害我,這個關係是對的;我被你傷害了,是因為我過去傷害了你,這個關係是對的,只不過因果的主體改變了。

——以我為主體的因果里:

我過去傷害你了,這是惡因;你現在來傷害我了,這是惡果。有因有果,這是正確的因果關係,惡因惡果,這也是正確的因果展現。

——以債主為主體的因果里:

他過去被傷害,是因;他現在找到我施加傷害影響,是果。對他而言這對因果關係也是正確的。

這兩者都是有因有果的完整因果鏈條了!

所以,從這一個層面來看,其實因果已經是當下發生,當下就已經註定會獲得對應的酬償,只不過在各自為主體的因果關係里,執著自己受傷害的輕重,致使仇恨惡業綿延更久。

如果這樣解讀因果是平的,自然稍微難理解些,眾生也不大容易懂,所以我們向前推三世:

這一生,你找我報仇;上一生,我傷害你了;再上一生,那就是你傷害我了!

沒有你傷害我的因,怎麼可能有我傷害你的結果呢?

大家都執著自己被傷害的結果,忘記了自己乾的壞事,這局面就死局沒解了。

想要解開這個死局,就要向前推,找到互相傷害的證據:

我是傷害你了,但你也傷害我了,到此為止因果是平的,沒有誰欠誰一說。就在無數個前生前世里,就這樣上演著,和現在的情況極其類似!

如果你承認因果,向前推三世,一定找得到你傷害我的那一節,正是因為你傷害我,導致我找你報仇,於是你承受了痛苦。

現在你只記著自己的痛苦,又找我來尋仇了。

這事不就是這樣循環往復嗎?

因為過去大家都沒懂得因果的道理,結果給自己種下了無盡的惡緣、惡業、惡果,苦楚無量,遷延深廣,無量劫的輪迴里沒幹別的事情,全部在沒完沒了地重複這些事情了。

這就是輪迴!

過去是那樣循環往復的,現在又在上演,有意思嗎?

這苦沒吃夠嗎?

如果這苦吃夠了,不想再承受痛苦了,就要出輪迴去,徹底離開這種輪迴,對不對?

這個死局要各退一步,從而把它解開。

我們學佛了,不能要求眾生先退,我們先來退這一步,學佛了起碼要有這點肚量。如果這點肚量都沒有,被眾生干擾糾纏也是活該,因為你自己沒吃夠苦,你自己不想解脫;你想解脫就要承認自己的過錯,對不對?

如果你不承認自己的過錯,都是自己有理,都是自己做的對,你做的都對,哪裡來的債主幹擾你?

你做的對,你怎麼就被傷害了?

這一定是有前面的惡因的!

所以,要學會承認自己的過錯,但一味地退讓也不對。

現在很多學佛人講懺悔,那份哭天搶地的,很厲害,這態度對,但這種做法也不對。

我們想和眾生解開互相糾纏的結,就要各退一步,相互放開,才能互相都得到解脫;而如果只是單方面在做,離徹底解開就有距離。

對方怎麼才能同步退讓呢?

只有他自己懂得在這個互相傷害里,彼此都是受害者、都是罪魁禍首、都在承受痛苦的道理,才會在自我層面產生作用。

我們明白了,也要讓眾生明白這個道理。畢竟,形成這個痛苦結果,雙方都有錯誤,我們退一步,他們退一步,這個事情就解開了,然後再配合我們的超度,就完美得很了!

請眾生看為什麼我們之間互相傷害?只要眾生肯看,以他自有的能力加上佛菩薩的加持,就可以藉此因緣看到多生多世的事情,歷歷在目。

這個技術就很重要了,只有他真實地知道自己有錯,才肯配合,互相退讓。

因此,到這裡因果還是平的!

你不傷害我了,因此你也不會承受我帶給你的傷害;我不受你傷害了,因此我也不會再施加傷害給你了。

這還是平的,因果到這已經是完整鏈條了!

參與這個因果的雙方都是做了,也都得了,是完整的因果關係。

對眾生而言,我們只是他債主中的一個而已;同樣我們的債主也不只是幾批,就像有的同修總在那裡抱怨:為什麼眾生總是不饒恕我,總來干擾我?

在我們三位配合的方法下,眾生跑得可快了,但你不一定能馬上見證,你只能感受按套路做輕鬆了,但沒多久又不舒服了,那就是又來新的了。

我們對過去這批眾生做了什麼?可能我們費了很大的勁才弄明白,但新來的眾生,依然是執著著他和我之間的仇恨,他們沒有看到我們過去做出的努力,所以他當然會按自己的節奏走了。

面對新來的眾生,還要重新按套路走一趟,才能和這一批釋解,這就是很多同修感受到的——做上就好了,然後沒多久又不舒服。

沒錯,就是這個原因。

只是我們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

以為自己就那麼點點點的債主,把自己當一個大好人了。

俗話說牆倒眾人推,一個像樣點的病,就幾個眾生、幾批眾生攙和導致的嗎?

沒那麼簡單,你理解那麼簡單就會被現實打臉的。

這套方案,不是我希望大家重複,反正我重複得都要吐了,來回說這點玩意,可是解決問題很好使,再加上其他手段的配合,高效得很!

你的債主不是同一批機緣成熟,想迅速徹底地解決這個問題也不現實。就像公車、捷運、火車一樣,他們一批一批地來,我們就要隨著人家的節奏,他來了,我們就按套路解決一趟。

如果你幾個批次都解決了,隨後就會不斷地來,你就要不斷地去解決,好像是陷在其中了。

但只有能持續高效地解決債務問題,才是真正獲得清淨的途徑方法。

如果來幾批眾生我們解決不了,蹲在那了,隨後的眾生也就不會源源不斷地來了。因為我們解決不了問題,因為我們沒想徹底地解決問題。

就像火車站一樣,有大的吞吐量,旅客就可以大量地來,快速地走;但如果我們吞吐量很小,來幾十個就要等幾天,乃至更久,不可能有更多的眾生在這候著你。

所以,讓你周圍的眾生流動起來,借用推薦給大家的三位配合的套路,什麼事情都好解決;如果你周圍眾生流動不起來,這就是惡鬼屯門的日子了。

各位有人領教過,知道那種滋味。當然也沒人希望這樣,所以推薦大家的三位配合要紮實地去落實,當成每天必須完成的任務去完成。當你完成到某個狀態,你的好運就會來了,因為障礙你的眾生減少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