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放什麼最好?放生一般放什麼動物


時間:2018/4/27 作者:仁澤

放生放什麼最好

佛教徒的慈悲,對有情眾生是"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對生命充份的尊重。所以不僅不殺生,進而倡導放生。

有人為了慶生、祝壽,讓人抓鳥、捕魚再來放生,飛鳥、魚蝦禁不起折騰便死了;豢養的鳥類無求生能力,買來一放出去就死了;買毒蛇放生,危害人的安全;把烏龜放到放生池吃魚;把食人魚放生到鯉魚潭、日月潭吃人;把淡水魚放到海里,把海水魚放到淡水中,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舉凡刻意的放生、不當的放生,美其名叫放生,實際上是不道德的。應該提倡隨緣放生,不要刻意放生,進而要護生。

佛教以人為本,放生最基本是要"放人",放人一條生路:給人方便、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給人離苦、給人救濟。

"情與無情,同圓種智",對無情而言,那怕是一莖花草、一枝筆、一張桌椅、一塊地毯,任何物品也有生命,應善盡維護其功能,延長其壽用,創造其價值,這是佛教對放生的廣義詮釋。

「最好放生本土種的子一代」,記者專程前往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珠江水產研究所採訪,副所長羅建仁告訴記者:「通俗地講,就是不要放生那些外來品種,如巴西龜、埃及塘虱等外來品種千萬不能隨意放生野外,像雀鱔、清道夫這樣帶攻擊性的肉食魚類也不能隨意亂放」。羅建仁介紹道,外來品種如巴西龜,其原產美國、墨西哥和巴西,是一種外來入侵物種,它生長速度快,繁殖能力強,易存活,一旦放生野外,會大量掠食其它生物資源,使其它的種類遭到毀滅性破壞。現在巴西龜已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世界最危險的100個入侵物種之一。

「羅非魚(即非洲鯽魚)也不宜放到江河野外」,羅建仁解釋說:「羅非魚的生存、繁殖力非常強,如果隨意放到野外,它們可以迅速擠占別的魚類的生存空間。「如此,生物多樣性也就無法保持了」。羅建仁說,如果再不加以防範,就會出現某種魚過於強大,另外的魚就會減少甚或消失,造成生物鏈的缺失,導致生態不平衡,生態災難就可能發生。

專家建議,如果放生能夠結合江河漁業資源的狀況,目前該放些什麼,不該放什麼,統一由漁政部門監管好,達到增殖放流的目的,「則善莫大焉」。

冬天放生什麼動物好?

1、可以繼續放生魚類、烏龜等。他們不怕冷的。可以直接放生,如果水面結冰,可以直接打開湖水的冰塊放生,沒問題,佛菩薩加持,他們生活的很好的。

2、靠近山林的地方,可以放生鳥類。鳥類不怕寒冷。

3、可以捐款不寒冷地域的放生組織放生。這樣可以實現一年四季放生。

4、可以先停止放生,轉作「施食」。因為,施食也是放生的一種方式,而且時間快、不需要花費用、感應還十分巨大。施食功德十分巨大,能夠促進放生的功德,加快富貴吉祥出現。

5、可以集中念佛號。冬天可以多念佛號,回向給冤親債主和自己的夢想願望。你可以和冤親債主說一下「天冷了,無法放生,你將通過念佛號回向給他們」,這樣他們就會理解你的。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