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保持歡喜的狀態,直至圓滿


時間:2018/4/27 作者:學佛娃娃

佛法能給我們帶來無窮無盡的利益

我們學佛修行,就可以具有暫時以及究竟的一切安樂。所謂暫時的安樂,就是指人天的福報;所謂究竟的安樂,是指解脫成佛的果位。如果明白了學佛修行能給我們帶來這麼大的利益,還會有厭煩、捨棄的時候嗎?還會覺得自己的福報和安樂已經足夠了嗎?

有窮有盡就不是圓滿,無窮無盡才是圓滿。佛講的一切法都是圓滿的,因為都是無窮無盡,無始無終,無量無邊,它是不變的。若是有變化,就不叫圓滿,也不叫究竟。

當我們經過慎重考慮以後,著手去行持善法時,要保持歡喜心,而且一直要保持這種歡喜心。這樣才能善始善終,才能順利圓滿。在這個過程中,如果沒有保持歡喜的狀態,很容易就會半途而廢,一事無成;反之,如果能一直保持歡喜的狀態,就一定能圓滿,一定能達到最終的目的。

有歡喜心才會有圓滿

歡喜的狀態是很重要的,若沒有這種狀態,很難精進,很難成就。在印度炎熱的夏季,烈日高懸,被暴曬的大象一旦找到清涼的河水,會迫不及待的衝進去。同樣,被關在輪迴牢獄裡的我們,每天被貪嗔痴煩惱所逼迫,時刻都渴望解脫,現在一旦遇到了學佛修行的機緣和條件,還考慮什麼呢?應該不顧一切地去學修,這樣才能圓滿。

所謂「法門無量誓願學」,也許有些人覺得:「佛法無邊,怎麼能學完啊?」雖然佛法是無邊的,但是你的心也是無邊的,你的力量也是無邊的,所以能圓滿;若你的力量是有邊的,你就不能圓滿。為什麼說人要有自信呢?就是這個道理,所謂的「無上」、「無邊」,指的都是自己的心。若把自己的心打開了,不可能有任何障礙和束縛。

——摘自達真堪布《入行論》講記6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