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世間這些眾生,為什麼拚命在造惡業?


時間:2018/4/28 作者:王習訓

世間這些眾生,為什麼拚命在造惡業?什麼力量在推動他?這個推動的力量是來自財色名利,這個力量推動他。無所不為,以為他能得到什麼。如果他要真正知道,世出世間一切法空無所有,像《般若經》上說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那個財色名利就淡化了,不起作用了,為什麼?假的,不是真的,他就能得解脫。這些人迷了,不知道這是假的,以為是真的。作夢裡頭在爭奪財色名利,跟一些互相競爭的人打得頭破血流。一覺睡醒,一身冷汗,什麼也沒得到。在六道裡頭醒過來,就脫離六道了,誰醒了?阿羅漢醒了,阿羅漢知道這一場空,醒過來住四聖法界。

四聖法界還是不究竟,他沒有分段生死,但是他有變易生死。兩種生死,在六道裡頭,兩種生死都要受,在四聖法界裡只受一種,分段沒有了,變易有。變易是無常,六道裡頭粗,粗顯,四聖法界微細,那就是苦少,樂多苦少。從哪兒來的?從分別來的、從妄想來的,妄想就是起心動念。在那個地方用功,是不分別、不起心、不動念,修成了,等於作夢又醒了。醒了之後,十法界沒有了,全是假的,十法界是夢,六道輪迴是夢中之夢。世尊在大乘經上常常用夢幻泡影來做比喻,夢是主要的比喻,幻泡影是補助的,真正比喻就是拿夢境。夢幻泡影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心細的人不難體會到。

我們細心觀察,昨天過去了,它存在嗎?不在了,永遠不會回來了。我們活動錄的這些像,再放給我們看,那是什麼?那是夢一場,也是永遠不再回來了。這不都擺在面前嗎?以前沒有錄像看不出來,現在錄像是什麼?那是夢,就在眼前。能得到什麼?什麼都得不到。事實真相就是一天比一天接近死亡,這是事實,誰都不能逃過。早年我講經常常談這些,人的一生從出生就非常精進,一分一秒都不停止,往哪裡去?往墳墓裡去。從生到死,精進,一秒鐘都不停,這就叫人生。

佛看得很清楚,你到這個世間來,就是生死、生死,永遠在搞生死,死了又生,生了又死。生死輪迴很苦!實際上你細心去觀察生死輪迴它的真相,彌勒菩薩所說的,一彈指多少個生死?叄十二億百千念,一念就是一個生死。每個念頭是圓滿的五陰,五陰裡頭所現的,全宇宙。一彈指,我們如果把它換算,假設一秒鐘彈五次,就是一千六百兆個生滅;每一個生滅都不停住的,它不住,幻相,當處出生,隨處滅盡。遍法界虛空界不離這個事實真相,我們還有什麼可求的?總而言之兩個字,佛把它描繪出來了,叫無常。

文摘恭錄二O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一七四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