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個積不善之家的因果業報


時間:2018/4/28 作者:靜靜

作者:柳亞軍

上個月,有位沾了點遠親的老人找到我家中,請我們為他寫個報告,申請政府補貼。去年當地政府有政策,房子破舊的貧因戶,可以每家補助6000元建房款。這錢卻讓村里卡了,他這陣子到處找人,想拿到這筆錢翻修一下房子。

閒聊之下,了解到他家的情況,實在是貧困不堪。他父親是瘋子,母親與妻子都去世得很早,現在膝下只有一個痴呆的女兒,女婿也是精神病人,還有兩個小外孫,經常要他養活。前些年,他在街上拾點破爛過日子。現在挨家挨戶地收廢品,轉手賣給廢品收購站,掙點小錢,湊合著過個日子。

前幾天回到老家時,我特意打聽了一下他家的情況,情況真是如他所講的那么貧困不堪。而且很意外地打聽到,他家曾有過極為顯赫的背景的。他爺爺是我們當地的大地主,當時平販(地名)上一眼看得到的地方,都是他家的田地,可謂富甲一方。我曾祖父自小就在他家做長工的。

他爺爺這么發達,在當地名聲卻非常不好,人稱八閻王。聽這綽號,就可以想見他的為人。舉一個他的例子:那時時衰世亂,貧富差距極大,大部人是吃不飽肚子的。到了青黃不接的時候,有人到他家去借糧食度饑荒,都是讓人第二天再去拿。當晚將稻穀用水浸泡一個晚上,次日再將泡脹的稻穀濕漉漉地稱給別人。還稻子的時候,只能還曬乾的。貧窮人家,不借就餓死,明知吃虧,也別無選擇。

“因果業報,如影隨形”“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錢來得不乾淨,也必定去得不輕鬆。這般刻薄成家,最後業報現前,招來了敗家子。他家就一個獨生子,讀私塾讀到20多歲,可謂是才學滿腹,又長得一表人才。哪知這兒子後來迷上了賭博,將家裡的地契房契,都拿去賭了。那八閻王氣得夠嗆,苦口婆心的教育不管用,一次次將兒子綁著打。有一次甚至綁在木樓梯上,沉到水潭下,淹得差點死了,才拉上岸。業障纏身的人,就像毒癮發作一般,身不由己的。就這樣,他還繼續出去賭。最後將家中財產輸得精光,瓦片都沒留下一片,一家老小挨家要飯度日。建國後,因八閻王當年民憤太大,舊賬重翻,還是被鎮壓了(判了死罪)。後來這兒子又發了瘋病,拿著鐮刀將他妻子的脖子割開了,差點沒救過來。從那之後,瘋得越來越厲害。很多年一直在街上及附近鄉村要飯,我小時候經常見到他。他外號牛瘋子,我們兄弟姐妹調皮搗蛋時,家中老人就經常提起牛瘋子來嚇我們,記得是挺讓人害怕的。他偶爾上我家要飯,每次盛一碗給他,他坐在大門口,一面吃一面咳。母親說,那是讓他父親八閻王沉潭之後,落下的肺病。牛瘋子現在早就不在世了。這次見到他兒子,讓我很意外。沒想到他還有個兒子,更沒想到他家幾代人,有這般遭際。當年八閻王那般刻薄,能想到他的子孫會落以這般田地嗎?

很多人,自己多行不義,對後代卻總是寄希望於教育。總是一廂情願地認為,自己看起來那么乖巧的孩子,肯定能教好。當年八閻王的兒子所受的教育還少嗎?飽讀詩書,受的都是正統儒家的仁義禮智信的經典教育。加上後面的親情感化、棍棒教育,都沒見管什麼用了。業障纏身,哪是人力所能左右的?人有千算萬算,只要一點不可扼制的邪念,就能讓一切心血前功盡棄。若想子孫賢,先須種心田。自己心上這塊福田沒種好,就別指望子孝孫賢。

前幾天,與一位朋友聊天時,提到他的一位老領導,一家前國有企業的老總。那老領導的兒子與兒媳婦,活脫脫的就是一對敗家子。兒子超級無能,兒媳婦使勁地揮霍錢財,用的包都是愛馬仕的,十萬元一個。這位老領導前不久因肺癌去世。朋友告訴我:“敗家兒媳很不孝順的,不準我們這個老領導抱孩子的,說是怕癌症傳染。”

我問他,是不是這錢來得不乾淨,才招來這種敗家子的?朋友說:“(就)那套房子,要賣,可以賣1000萬。他那么有錢,是個領導,你說來的錢呢?”

這種不乾淨的錢,有時來得太容易了。只是不知當年那些錢財落袋為安、僥倖地以為天不知地不知時,有沒有想到過,會以這么慘烈的方式償還?有時拿到手的,看起來是真金白銀,實際上很可能會是將自己與家族帶入絕境的怨咒。

以前安徽定遠縣城隍廟門口有一副對聯:

淚酸血鹹,悔不該手辣口甜,只道世間無苦海;

金黃銀白,但見了眼紅心黑,哪知頭上有青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