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拿了寺院的東西就下那麼深的地獄這也是世間真理嗎?


時間:2018/4/28 作者:清淨平等蓮

弟子問:關於戒律,五戒十善的制定,越是思考越感覺佛制定這個是為了眾生,但是,例如拿了(偷)寺院的東西,就下那麼深的地獄,這也是世間真理嗎?是佛定的嗎?還是後來僧人加的?這種疑問會產生很多的問題,比如,很多佛經講的,其實真的很難想像,甚至會懷疑是不是後來人虛構想像的呢?好像不光是我,台灣的印順法師說阿彌陀佛可能是古人對太陽的崇拜繼而想像出來的神?

仁清法師答:關於佛制定的戒律,包括了五戒等。當然是佛出自度眾的目的,根據因緣果報和慈悲平等的理念,制定的一些戒律。但是如果拿了(偷盜)寺院的東西會下更深地獄,似乎是偷盜寺院的僧伽之物,這個果報是更重的。那是佛制定的嗎,還是後來的僧人加的呢?如果有這種疑問的話,說明我們對佛經原理,還不完全明了。這個我在《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上講到過,有一個詞叫「十方常住物」。因為寺院裡的東西和僧人的東西,它屬於「十方常住物」。「十方常住物」有個最大的特點,是「體通十方」,就是說,拿了(偷盜)寺院的東西或者拿了(偷盜)僧人的東西,要比拿(偷盜)個人的東西或者集體的東西,罪過嚴重的多。而且寺院的東西和僧人的東西,一般都是用來修行的資糧,它有最後能讓行人證果的出世間功德和作用。這個可以參考我大悲咒的講義,關於「十方常住物」的解釋。

對於很多佛經上講的一些道理,我們不能理解,甚至是猜不透,這是很正常的,因為我們是凡夫。對於所有的事情。應該有這麼三種得知的方法:第一種得知的方法是非常直觀的也叫現前得知。這個現前是什麼意思?就是你睜開眼就看到天空了,睜開眼就看到前面的房子、小樹、石頭、小河流了,這叫現前證知,這個呢一般的凡夫都會做得到。第二個方法是推理證知。推理證知是什麼意思呢?是說如果你看到很高的大樓那邊升起了濃濃的煙,即使沒看到火苗,你也會推理那邊著火了。推理證知,也是我們凡夫能夠得到的一種知識,這個是約定俗成的一種規則。第三種呢,就不被我們凡夫所認知了,通過現前也好,通過推理也好我們凡夫很難認知。只能是通過一種「信仰比量」來認知。「信仰比量」認知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因為對佛有信心,對佛經、對佛教、對佛說的話有信心,完全相信它。因此,佛在經典當中講的那些不為我們所認知的一些非常深奧的道理,就因為相信而接受他,這是第三種。

關於佛教徒對阿彌陀佛的崇拜,是不是出於古人對太陽的崇拜繼而想像出來的神。我沒聽過任何人有這種講法,你提到的這台灣的某位法師,如果真有這種說法的話,我認為是非常偏頗的。因為阿彌陀佛這尊佛,在《千佛名經》、《萬佛名經》包括我們的早晚功課,特別是淨土法門的五經一論上都有所提及,那是釋迦佛告訴我們的,那絕不是哪一個所謂的高僧大德所能否定的。

更多請百度「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