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菩薩為何示現出家相?


時間:2018/4/28 作者:蔡工

在釋迦牟尼佛宣講《地藏菩薩本願經》的法會上,釋迦牟尼佛把眾生都託付給了地藏王菩薩,又說地藏王菩薩和眾生的緣分很深,希望他能好好的救度眾生。

從接引眾生,利益眾生的角度來說,菩薩示現在家相較容易和眾生共事,方便攝客群生修學佛道,菩薩們都知道這個道理,因此他們大多都示現在家相,唯獨那些有特殊「使命」或有別願的,才會示現出家相。

地藏王菩薩就是為數不多示現出家相的大菩薩之一。

過去無量劫前,地藏菩薩是一名婆羅門女,她的母親不但不信三寶,反而信奉邪道,死後墜入地獄。孝順的婆羅門女就變賣了家產為母布施修福,還一心稱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名號,得佛幫助,親自化身菩薩到地獄看望母親。因婆羅門女的善行,其母得以得脫地獄,婆羅門女就發下誓願,要救度最苦眾生。

又在過去無量劫前,地藏菩薩曾是名叫光目的孝女。光目女的母親生前造了極多的殺生業。光目女請阿羅漢入定觀看,見母親果然在地獄中受苦。光目女一心念佛,立誓救拔未來一切罪苦眾生,而光目之母也終得舍離苦報。

又在過去久遠劫前,地藏菩薩曾是大長者子。他看到獅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相好莊嚴,便向佛詢問緣由,他就發下了和佛一樣救度一切眾生的大願,然後自己再成佛果。

又在過去無量劫前,有佛名一切智成就如來,當時有兩個小國的國王是好朋友,他們都發願救度眾生。一個發願要先成佛,他就是一切智成就如來,一個發願要先救度眾生再成佛,後者就是地藏王菩薩。

既然地藏王菩薩發願要救度眾生,那麼為何不示現在家相,和眾生看起來無區別,進而方便救度眾生呢?

原來,示現出家相,是地藏王菩薩的特色。《地藏十輪經》中說,以神通力,現聲聞(出家)相。佛教中說,我們現在的世界叫「五濁惡世」,《地藏十輪經》中說,出家相是穢惡世界的清淨幢相,

因此,釋迦佛和地藏菩薩在穢土現出家相,讓眾生還能知道有正法存在,進而對「淨化」穢土,起到積極的作用,具有特殊的意義。

到了唐朝時期,地藏王菩薩化身新羅王子而出家修行,依舊示現出家相,他袈裟一披,蓋盡九華。

唐朝,佛教發展如日中天,當時的朝鮮半島分為三個國家,即新羅、高麗、百濟,新羅王子金喬覺,雖然相貌兇悍,但內心卻慈善。

金喬覺出家後,帶著白犬諦聽,走海路來到中國,教化多年後,在九華山安定下來,喝著山澗水,過著吃了上頓沒下頓的苦修日子。

深山苦修的金喬覺,若干年後被當地士紳諸葛節游山時發現。諸葛長者對金喬覺十分敬佩,發心倡議為他修建道場。九華山主姓閔,九華山都是他家的,閔公也敬佩金喬覺,就問他需要多少土地。

只見,金喬覺把自己身披的袈裟一揮,用了神通力,小小的袈裟蓋盡九華。於是,整個九華山就成了金喬覺的道場。閔公作為地藏護法,和其子也跟隨金喬覺出家。

如今的九華山是佛教信眾嚮往的聖地,地藏菩薩一直示現出家相,接引、救度著眾生。

頂禮地藏王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