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有的人財富和福報來臨的時候,擋都擋不住?


時間:2018/4/28 作者:仁澤

大家留心世間,常可以發現有的人,福報來臨的時候,擋都擋不住,不需費什麼力、不需苦苦求索,但不可思議的福報、好運如同猛水一般沖灌進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果報呢?這是因為這個人在因地行善的時候,他總會想法設法的修善、利益他人,不會被任何困難、違緣、障礙所嚇到而放棄,因為願力堅固,所以花盡心思、想法設法都會去行善利他,因此在未來善業成熟結果的時候,就會得到福報來臨,擋都檔不住。

有的人行善事,稍微遇到一點違緣,或者遇到一些障礙,就泄氣了、放棄了,自我安慰自己要“隨緣”,其實這些情況往往只是自己願力不堅的表現。人的一生,唯獨行善、盡孝是不可等待的,不可輕易去“隨緣”的。如果輕易就放棄了,那么也可以預知,未來善業果報成熟的時候,果報不會猛利、果報很容易受到各種環境條件的限制,以至於得到善報比較辛苦。

因果報應,是自然的法則,因和果往往是具有相似性,這也是因與果等流性的一種體現。同樣的,不光善業,惡業也是如此。如果一個人造惡的時候,也是想法設法、花盡心機去造惡,那么未來的惡報,就會非常的慘不忍睹,這也是俗話說的“機深禍也深”,費盡心機去造惡,未來的禍事會非常奇特且不可思議。

佛陀世尊在《優婆塞戒經》中一段開示,我印象極其深刻:“何因緣故名果報定。常作無悔故。專心作故。樂喜作故。立誓願故。作已歡喜故。是故是業得果報定。除是之外悉名不定。”世尊這句話雖然非常簡單,但是對一個學佛修行人的現實意義極其巨大。如果一個人造善業的時候,不怕艱難困苦、不怕違緣障礙,願力堅定,想法設法費盡心思都要去行善,那么未來的善報就會成為定業,什麼叫定業呢?也就是未來的善果福報會非常的堅固,不容易被外境、他人所決定所影響,不論外界環境如何,這個福報都會現前、都會成熟,有的人,命中有定業財富,不管做什麼職業做什麼生意,都能夠發財。如同堅強的種子,即使在環境惡劣、沒有陽光沒有水分的地方,都能夠發芽開花結果,這就是定業的不可思議之處。反之,如果修善的力量弱、不堅固,遇到一點違緣障礙就放棄,那么未來善業福報,就不容易成為定業,會成為一種不定業,什麼叫不定業呢?所謂不定業就是遇緣就容易成熟,不遇緣就不容易成熟。比如一個人修善,力量弱,因地不堅固,那么未來就需要比較多的一些因緣條件,這個善業才能成熟,給人的直觀表現就是,這個人的福報要現前,有很多障礙,自己要做很多費力的努力,才能成就,比如有的人,命中的財富是不定業,那么可能他做這種生意就能發財,做另外的生意就不能發財,這就是不定業的道理。

造惡也是同樣的,如果造業的時候,苦心積慮,想法設法去造惡,那么也會形成定業,也就是基本上這個惡報在某個時候是必定會現前。我記得看過一個案例,是《閱微草堂筆記》中記錄的一個因故報應實例:

清乾隆初年,河北獻縣有位胡姓大戶人家,算得上是財雄一方,就稱之為胡大戶吧。鄰村有位名叫張月坪的老儒生,家裡的長女長得如花似玉,“殆稱國色”。胡大戶一見傾心,從此念念不忘。

那時讀書人很重名節,張月坪為人又“端方迂執”,估計是斷然不會答應女兒給人當小妾的。胡大戶這人心機深,藏得住事。他反覆思量之下,絕口不提起。他請張月坪到家中當私塾先生,教自家子弟讀書。張月坪父母的靈柩在遼東,受經濟條件所限,一直無力運回,是他一塊長久的心病。一次賓主閒聊,偶爾言及,胡大戶慷慨助資,運回靈柩,又送了一塊地給張月坪安葬父母。後來張月坪家又出了個大事。有人暴死在了他家地里,而恰好死者與張月坪是有宿仇的。官府首先就懷疑是張月坪所為。危急之中,胡大戶出面了,花錢走路子,終於將這事擺平了。有一次,張月坪的妻子帶著女兒回娘家小住幾日,張月坪告假回到家中,照料三個年幼的兒子。這時也不知胡大戶是臨時起意,還是早就等著這個機會。他暗中安排人,夜深人靜時,將張月坪的家門從外面鎖住,縱火燒房,張月坪與三個兒子全都燒死在了屋裡。事後,胡大戶裝作很震驚的樣子,幫著料理後事,安葬逝者,收留遺孤。這件事做得是滴水不漏,當時大家都以為是失火所至。

張月坪的妻子與女兒,自然是對胡大戶感恩戴德,“竟依之為命”。有人來做媒說親,必先與胡大戶商議,胡大戶明里幫著出主意,暗中百計阻擾。時間久了,漸漸流露出想要這個女兒做妾的意思。女兒雖然不願意,但受人恩深,且孤兒寡母的,別無所依,也就答應了。

胡大戶納妾一年多,生了個兒子,取名叫胡維華。張家女兒生完孩子,不久就得病去世了。生下來的小兒子倒是聰明伶俐,膽識過人。一晃很多年過去了,當年的一切都歸於歲月的塵埃,這事可以說是蓋棺定論了。“因果”二字,就象那天邊的浮雲,與這一家子似乎沒什麼關係。

前面提到了,胡大戶與張家女兒生的那個兒子,名叫胡維華。了解清史的人,應當對這個名字不陌生。他以邪教聚眾謀反。在河北獻縣聚集兵力,準備兵分兩路,一路入北京,一路入天津。事成則稱帝坐天下,事不成,退回天津,然後乘船出海而去。這時訊息走漏,隨之就被朝廷派兵圍剿了。拉桿子造反是什麼罪行?這後果自然是不言而喻。

這個事到了這一步,才算是真正塵埃落定了。當年胡大戶那么深的心機,那么周密的謀劃,絲毫不露痕跡。只是瞞天瞞地,卻瞞不過因果。那時為了得到人家的女兒,用盡心機給張家製造出滅門慘案。現在正是這位張家女兒生的孩子,給他帶來了滅族之禍。《水滸傳》有句話:“量大福也大,機深禍亦深”,信哉斯言!

以上這個例子,就是明顯的造惡的時候,費盡心思,就形成定業,果報就很慘烈。我們學佛人,明白這些道理,如果在造善業的時候,也能夠費盡心思、想法設法、不懼違緣障礙困難,堅定去行善,那么也能夠得到善果定業。這裡我摘錄淨界法師所講的一個佛經中的案例來說明:

佛在世的時候,我們剛剛講到須達長者,我們講到另外一個護法,叫做波斯匿王,這也是佛陀的大護法。波斯匿王他有三個公主,我們講其中一個叫善光公主。長得最莊嚴,最討人喜歡的,最有德行的善光公主,他三個女兒裡面最有名氣的善光公主。

那么善光公主,當然她長得莊嚴又善解人意,所以得到波斯匿王的寵愛。波斯匿王經常辦完公事以後,就到她那個地方的花園散散步,那么善光公主就陪他聊聊天,那么這一天波斯匿王處理完公事的時候,又到善光公主的地方,帶了公主在花園裡面聊天,這個波斯匿王就說:女兒啊,你今天長得這么莊嚴受到別人的讚美,那是因為父王對你的疼愛,父王對你的加持。那么善光公主一般來說都是很隨順父王,但是突然間她說了一句話說:父王你這句話說的不對,我今生的安樂果報是我過去的善業所感。那波斯匿王就不高興啦,不高興就走掉了。走掉以後第二天,他又提起了,他說:你的善業是我加持你的。結果善光公主的回答還是一樣,她說,這個是我的善業所感。連續三天都是這樣回答,這個時候把波斯匿王激怒了。

激怒以後,波斯匿王說:好,我看你的善業力量大,還是我國王的威德力量大。他就叫他的侍從,你去市街上街道裡面找一個乞丐,找到以後他就去跟乞丐說:我把女兒嫁個你好不好?乞丐說:當然好了。嫁給他了,嫁給他以後,善光公主這個人她是知命認命,所以安住道法的人跟一般人不一樣。她對道法的勝解,那種皈依,她不會改變她的這個認知的。那么她嫁給他以後,她問那個乞丐說,那你家住哪裡啊?他說:我沒有家,做乞丐。那你以前小時候住哪裡?他說:我們小時候,本來我們也是大富長者,後來發生了火災,父母親都死掉了,所以我們兄弟姊妹只好在外面流浪做乞丐了。她說:好,我們去你老家去看看。那么這個乞丐就帶了善光公主到他老家去看,一片荒野,那個房子燒得不能用了。善光公主說:沒關係,我們先安頓下來。兩個人就種種菜,就開始種種田過日子。那兩個人在種田的時候,突然間那個鋤頭一鏟下去,撲一聲,裡面有東西,結果挖到了過去祖先留下的珍寶,他把這個珍寶拿出來蓋了一個比她以前宮殿更大的宮殿,裡面的設備更豪華。

波斯匿王當然一時賭氣啦,他氣消了以後,他就派人說:你去打聽一下現在公主過得怎么樣?結果那個侍者一看,他說:現在公主住的宮殿比她以前的宮殿更漂亮。那么波斯匿王就非常驚訝,就領著他的侍從趕過來看。那么善光公主當然就很歡喜的把她的父王請進來,他一看,果然,裡面的設備比以前更好。

這個時候波斯匿王就領著公主去見佛陀,請佛陀開示是什麼因緣會造成這個結果?佛陀說:善光公主這個人是生生世世是喜歡布施的,這種布施已經形成善根了,這是善念,勝解,對道法的勝解,她今生的富貴很重要一個的其中一生,就是在迦葉佛的時代,就是釋迦牟尼佛的上一尊佛,迦葉佛時代,佛陀有四大弟子,那么善光公主對四大弟子是平均的供養,當然那個時候她是一個婦人她沒有工作,古代婦人沒有工作,她先生賺錢,她把先生的錢除了這日常生活以外,就省一點錢去供養迦葉佛的四大弟子。一開始她先生是反對的,他說:這個錢我們自己用就好,為什麼要去供養這個修行者呢?但是後來善光公主就再三的勸她的先生說,我們應該去供養,來生才有富貴的果報,後來她先生就勉強同意了,所以她得果報的時候,有決定跟不決定的差別。

諸位要知道,做太太的供養,這個錢是哪裡來的,當然先生賺的,所以當然她先生有一份,但是為什麼得果報的時候,善光公主的果報是如此的堅定不可破壞,而這個男眾的乞丐一定要遇到善光公主他的果報才會激發起來,他是被動式的,因為他布施的時候心力羸弱,他沒有強烈的心那個布施的心來引導,所以他這個業力,雖然他跟善光公主兩個人同時布施,果報不一樣。就是這兩個同樣的馬車,但是前面那個馬,一個是強壯的馬在引導這個車子,一個是一個很瘦弱的馬,走得很慢的馬在引導這個車子,所以這個業因的業力不一樣。

諸位你會慢慢知道,你明白道理在修習善法跟沒有明白道理是完全不一樣。當然你說我參加打佛七,會長打電話給你,你不好意思來參加,這也是善業。但是得果報的時候力量薄弱,因為你不好意思才來的。那你主動積極,開了四五個小時的車來參加佛三,那就不一樣了。這個佛號進入你的心中那就不一樣了。業力的本身的形成,是由心念主導的,心強業重,得果報的時候那個勢力,你看她的父親身為國王都不能夠障礙她的安樂果報。她的善業到這種程度,沒有人可以去抗拒的。她父親把她嫁給了乞丐,她的福報照樣顯現出來,他就是沒有預期的,隨便找一個乞丐,她的果報照樣出來誰也擋不住,因為她造業的時候其心金剛,堅定金剛不可破壞,她有強大的願力。這個錢其實他們兩個一起賺的,其實是她先生賺的,她就拿她先生的錢去布施。諸位要知道業力的成就一定要有心念的引導,才構成業力,所以你的心念就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它的強弱,它的方向是扮演重要的角色。

以上的一個惡、一個善的因果定業案例,都是世尊在《優婆塞戒經》中開示的道理的具體體現,願每一位學佛同修,都能夠積極的、主動的、想法設法的、不畏懼違緣障礙、不畏懼艱難困苦的行善積德、孝順父母,行善積德要堅持、長久,不要被苦難、違緣、障礙輕易的影響。比如有的同修父母、配偶反對自己行善、反對自己學佛,自己輕易就妥協、放棄了,這是非常可惜的,人只要有心,一定能夠想到辦法的,即便父母反對、家人反對,都可以用善巧方便、想法設法的去想辦法行善,這樣去做,才是真正的堅定信願的學佛人;同時另一方面,一定不要去想法設法去造惡業,比如想方設法、費盡心思的去害別人、去整別人、去報復別人、去行邪淫,這樣去做,就會形成定業惡報,非常可怕。“何因緣故名果報定。常作無悔故。專心作故。樂喜作故。立誓願故。作已歡喜故。是故是業得果報定。除是之外悉名不定。”願大家常常思維這句世尊的開示。修善就要修成定業,如果造惡了就一定要反悔,成為不定業。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