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生第一樁大事確實就是生死大事


時間:2018/4/28 作者:學樂

佛在經中的開示,祖師大德為我們的提醒,人生第一樁大事,確實就是生死大事。可是人都迷惑了。過去的人對這樁事情警覺性比我們高,我們現在全忘掉了。為什麼會忘掉?每天忙著這個花花世界,把我們薰習迷惑到所以然的程度,對於真正大事忘得乾乾淨淨。雖有人提起來,一天提十幾遍也是枉然,為什麼?沒放在心上。可是關係很大,這一生不能解決,來生必定沉淪,一沉淪非常可怕。

李老師在世,特別是晚年,非常慈悲,常常提醒我們,我們對這些事情耳熟,可是怎么樣?沒有真正去做,人沒有辦法把緣斷掉。緣有善緣、有惡緣,我們有能力辨別善惡,遠離惡緣。但是善緣,特別是善緣能夠利益眾生,我們不能不做。沒有緣,決定不攀緣。雖有緣,我們盡心盡力,為苦難眾生做一點好事,決定不能放在心上。放在心上,與三空三昧不相應,變成什麼?變成人天福報。不放在心上,能相應,就是無作無願。

無作無願不是說真的不做,是做了,作而無作,身做了,口做了,心沒做,心裡乾乾淨淨,一塵不染。為什麼?心是真心,所以行是正行,言是正語,三業都得其正。正不要著正的相,不要有這個念頭,有念頭就又變成福報,沒有這個念頭是功德。功德跟福德差別在此地,心裡頭有念頭是福德,沒有念頭是功德。功德幫助我們了生死出三界,福德受人天福報。

佛這些開示我們都得搞清楚、搞明白,我們從早到晚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是跟功德相應還是跟福德相應,這都是好的。如果跟惡業相應,跟貪瞋痴慢相應,跟自私自利相應,問題就嚴重了,那是什麼?那是造地獄三途業,非常可怕。為什麼?畢竟我們還沒有能力辨別真正的是非善惡。

我們今天是非善惡是自己以為的,跟經教里所說的相差很遠。這是什麼?我們不虛心,我們有傲慢,甚至於還有嫉妒,我們並沒有依教奉行。佛的教誨,大根大本就是三皈、五戒、十善。大乘八萬細行都是從這個地方延伸出來的,小乘的三千威儀歸納起來就是三皈、五戒、十善,開合不同,開出來無量無邊的行門,歸納起來就這幾句。我們有沒有把它搞清楚、搞透徹,有沒有相應?這個很重要。

文恭錄自—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83集2014/09/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