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改造命運:決定福報的三大要素


時間:2018/4/28 作者:仁澤

施捨必然可以產生福報,可是福報的大小不是我們想要多少就有多少的。它受到下列三個要素的影響:

1、施捨的東西—東西越難得越貴重,所產生的福越大。

△施捨可分為施捨財物、施捨真理和解除恐懼煩惱等三種。其中以傳播真理的福最大。

△布施金錢財物來生可以得富貴。

△傳播真理來生可以得智慧。

△解除眾生的困難恐懼、憂慮、緊張和煩惱,使他們得到平安和快樂,例如陪膽小的人走黑路,來生可以得到健康。

△釣魚桿、農藥、殺蟲劑、刀槍、不清淨的東西或食物……不可以布施。(施則無功而有罪)。

2、施捨時的心地—心地越清淨則福大。布施希望同報則得福少。為了名利而施捨則福報小。布施時為人所知(陽德)得福小。布施時不為果報則福報大。

3、接受施捨的對象—對方的智慧、品德越好,則施捨的福報就越大。布施聖賢一錢,勝過布施凡夫千萬錢。所以佛經上把產生福報的人,叫做‘福田’(意即能產生福報的田地)

阿毗曇甘露味經上說:布施畜生可受百世報,布施不善人受千世報,布施善人受萬世報,布施離惡欲的凡夫可以得千萬世報,布施得道的人可以得無數世報,布施佛則將來一定會成就無上智慧。

△好的福田通常有三種:

(1)恩田(對我們有恩的人,如父母師長)

(2)悲田(使我們產生憐愍、心的人,如饑渴、窮人、病困的人。)救人危急,功德很大。

(3)敬田(有智慧、有道德的聖賢,如得道的高僧等)

△福報就是‘財物’、‘心地’和‘對象’這三者的乘積。

一般人施捨講究‘財物’和‘對象’,菩薩的施捨則不分對象,而特別講究‘清淨心’、‘平等心’。因為心不平等、不清淨就有煩惱。

而且這三個因素中,心是我們可以做主的,只要心地無限清淨,福報就無量無邊了。

而且在心地上下功夫對我們利益最大。‘財物’和‘對象’這兩個因素都是在身外,所以常不能自由發揮,譬如,我們的財物是有限的,施捨的對象也很難隨心所欲。所以大智度論上說:‘大福從心生,不在田也。’

經典上曾記載:有一次,舍利弗以一缽飯供養佛,佛立即以那缽飯布施給狗吃,而且問舍利弗說:‘你布施飯給我,和我以飯布施狗,那一個人得到的福多?’舍利弗說:‘佛布施飯給狗的福報多,因為佛的心清淨無比。’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