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眾生能脫離六道輪迴,只有念佛求往生


時間:2018/4/28 作者:學樂

四弘誓願,第一個「眾生無邊誓願度」。真正發願,不忍心看到眾生在六道裡頭受輪迴苦。我們自己在這裡親身感受,知道輪迴苦,要想方法幫助眾生脫離六道輪迴。眾生能脫離六道輪迴,只有念佛求往生,只有這個方法。別的方法,理上講的沒有問題,實際上非常困難,為什麼?它要斷煩惱。煩惱能斷得了嗎?斷不了煩惱你就不能提升。

不要說斷別的煩惱,斷煩惱頭一個身見,你能不能斷?五種見惑裡頭第一個身見,身體。告訴你身體是什麼?身體不是我,你能不能承認?為什麼不是我?我是不生不滅的,這個身體有生滅,所以它不是我。它是什麼?它是我所有的,像衣服,衣服不是我,是我所有的。衣服用得髒了,用得久了,用壞了,脫下來換一件。身體也是如此,用上幾十年,不好用了,換個身體。所以人有來世,有過去世、有未來世,我生生不滅。

能知道身不是我,身能放下,身外之物統統可以放下,放下才能提升自己。所以身見放下了,邊見放下了,邊是二邊,用我們現在的話說,對立。我這一生不跟任何人對立,不跟一切事對立,不跟一切萬物對立,為什麼?全宇宙跟我自己是一體。老子說的,「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你能不能接受?你要能接受,心量就大了,真的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

我們為別人服務,救苦救難,應該做的,不求回報。求回報是有我有他,對立的,是一體,回什麼報?工作愈勤奮愈快樂,樂就是回報。學大乘、學淨土都必須建立在這個基礎上,然後度眾生的願,這是真正的願。要度眾生,先度自己,自己沒有得度,怎麼能度別人?度自己,先要修德行,德行就是「煩惱無盡誓願斷」,煩惱斷盡,德行就圓滿了。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43集2014/12/0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