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三界無安,猶如火宅


時間:2018/4/28 作者:學樂

諸世間,淺而言之,有欲界、色界、無色界,這都是世間,這叫三界。欲是有欲望、有貪慾,這齣不了欲界。真的把貪瞋痴慢放下了,把財色名食睡這五欲斷掉了,心裡頭沒有這個念頭,他就脫離欲界。脫離欲界到哪裡去?到色界,色界就是四禪天,四禪總共有十八層天,初禪三天,二禪、三禪都是三天,第四禪有九重天,總共十八層。再往上去無色界,最高的,沒出輪迴。無色界是精神世界,他沒有物質的形相,這個天大自在,隨心所欲,壽命很長,它有四層,叫無色界天。這是世間。

佛說,「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皆在生死海中」。無色界是不是究竟?不是的,他有壽命,壽命八萬大劫。壽命到了,他不能再向上提升,他往下墮落,這叫生死輪迴。所以佛比喻像火宅,房子已經失火,只是還沒有燒到你身上,但是你決定不能避免,這就是都在生死海中。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49集2014/12/2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