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元音老人隨筆


時間:2018/4/28 作者:信願持名

當一切都沒有,而了了分明的這個靈知是什麼,在這上面猛著精彩,就是開悟。開悟後,綿密保任,一切境界都無令著,無絲毫影響,就是大徹大悟。反過來,假如心有所著,有絲毫粘著,就是凡夫。悟了心不動,時時刻刻都是妙用。絲毫不著相,神通就顯現,大徹大悟了。見酒肉就不吃了,儘管顯一切境相,不動心,不著相。

時時心空,不生一念,應緣接物時,如鏡照物,毫無愛憎取捨之心,間有念起,亦不隨之流轉,即是活佛,他何求哉!

一切事物(包括人)都是由一真法界而來的。做一切事都要有能量,佛性(真如佛性)是最大的能量,由這個大能量產生一切。

世界上一切法都是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講金剛經就是要見性,西方在十萬億佛土之外,藥師佛派八位大菩薩接引到西方。

見性之後,認識到一切事物都是假相,不執它。反過來,這一切都是自性的顯現,處處都是自性,處處見性,不染著,綿密保護,直至證成大道。如果見性之後,不保護,仍有染著,那末,五十陰魔現前,依前流浪六道。

做功夫,並無難處,亦無甚妙法,但莫求真,莫求玄妙,只息下一切心看,看心息下時,無心可心,無念可念時,是什麼光景?還是你自己本來面目否?此是千鈞一髮之際,稍縱即逝,若停機貯思,便被它影子惑矣!

其實,即此前、後念斷,超然無著現量之景,便是你安身立命處也。這一點切莫看得尋常!更不可忽略錯過!須於識得後綿密保護,使其常能如此,以一切定力、慧力、道力,八萬四千功德,恆沙妙用,全由此一點中啟發出來也。

行人往往因多生歷劫習氣深故,剎那別境現前,便又忘失了。故貴在擒得住。但此一事是極現成平常的,卻不可看輕它,亦是極奇妙,不易做到的,卻不可執取它。

著意,便落能所比量,心又息不下,又非是也。是以功夫有二頭難:一是,下手必專一,咬定實在難;二是,末後要忘而活潑化空難。功夫要打成一片自必要千錘百鍊,使其純熟而不死執,此事壞在容易忘失,難以純熟、難以老實、難以靈活,其他別無妙法。

禪宗是直下見性頓悟成佛的,不是次第漸修法門。古德嘗曰;「等妙二覺猶是它提草鞋漢」。禪——正法眼藏,涅磐妙心——是一絲不掛,一塵不染,赤裸裸,淨灑灑的。既無相對的客觀物境,亦無主觀能見能聞的人,更有誰來作誰的主呢?——答云:「作得主」。這不是有落處,有相對的主客了嗎?這和赤裸裸的禪就不相應了。這答話在宗下說來是「傷鋒犯手不剿絕」。——主人公原來不在別處,舉凡山河大地,草木叢林,無不是主人公之顯現;鳥語花香,鶯歌燕舞,無不是主人公之妙用。有什麼主不主,更有什麼作不作。

一問:白天作得主麼?答:飢來吃飯困來睡。

二問:睡夢中作得主麼?答:朝陽升起月含山。

三問:無夢無想、無見無聞時,主人公在什麼處?答:太虛飲光消契闊,風搖淺碧柳絲輕。

偈錄和語錄

旋嵐偃岳而恆靜江河競注而不流

風搖淺碧柳絲輕雨洗淡紅桃萼嫩

百年三萬六千朝反覆原來是這漢

心無異緣意絕妄想六根清淨端坐默念萬不失一

彩云云中仙人現手拿寶羅扇遮面

即須著眼看仙人不看仙人手中扇

幻滅滅已非幻不滅

莫認色身以空寂為體莫執妄念以靈知為心

毀譽贊謗過耳風不識榮辱耄耋翁

置身世故人情外捨命一切無住中

茶飯豐儉隨緣過斗室宴坐泯西東

無言可向人前發都緣經論讀未通

新春隨筆勉同仁

(一)

率履不越周行就中坎窞須防

任他抵毀誹謗巍然不動稱王

(二)

心地法門誕生王豈假氣功稱豪強

心外取法求有得徒自辛勞落空亡

卒斷暴折能所盡綿密保任不可忘

立定腳跟不動搖心空無住通自降

(三)

執著物境事偏枯守定空寂理亦殊

若欲不枯亦不殊虛舟載月泛五湖

霧失樓台,綠漫溪渡,

桃源不離尋常處!

境無好噁心有別,

任運修將知見樹!

橋躍長虹,魚傳尺素,

風光本自無窮數!

隨緣放曠任沉浮,

甘作春泥群芳護。

說盡雲山海月情,唇吻未動心勿行,

玉兔懷胎蚌含月,泥牛入海木龍吟!

十一

(一)

開出無形面,示作十界身,

悟在迷未了,入魔亦無礙!

(二)

要盡心花開,方明無情示,

本來不迷悟,識智何出入!

十二

心地法門誕生王,豈假氣功助鋒芒!

心外取法求有得,徒自辛勞落空亡。

根塵脫處自性現,綿密保任莫輕忘;

立定腳跟毋偏頗,一無所求道真常。

十三

無情說法無可議,眼處聞聲亦非奇,

穿衣吃飯尋常事,皆我神用莫狐疑,

無說有聞皆不著,隨緣任運自得宜。

十四

寫滿宇宙利生情,筆劃未開字未形。

有法可說事邊倒,無法可說萬里雲。

可憐一般探玄客,夢中佛事論不停。

一心不亂非難事,念念彌陀字字明。

十五

著有不解空,昧卻主人翁。

空有皆不住,即是大神通。

住空不知有,死水黑山中。

若人會此意,面向西看東。

後記

師尊元音老人乃德行兼備的一代宗師大德,心密三祖元音大啊闍黎,數十載潛心修學,深得宗下要妙,匠心獨運,隨緣救度眾生,因機施教而圓融無礙。

師尊一生謙虛恭下,嚴於律己,從不自贊毀他,記得師尊常囑告我等:我們修心密者,要守心戒,念起即覺,內不隨念轉,外不為境遷,須勤掃舊習,返本還元,歸無所得。

師尊對前來求教修法的學人、弟子,總是耳提面命,循循善誘,耐心教導大家要識得本來,明悟自性,明了心性一如,體用不二,以啟大機大用,老婆心切,不惜渾身落草。

師尊為利樂群倫,傾其畢生精力,嘔心瀝血,鞠躬盡瘁,應化事畢,於二○○○年二月安詳圓寂,瑞相昭著,人天同仰。

茲為表對師尊的哀思、緬懷之情,特整理上師遺著以饗讀者,普願與同沾法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