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勸請一切修行人受持不可思議的《普賢菩薩行願品》


時間:2018/4/29 作者:阿道

普賢菩薩十大願行

一者禮敬諸佛

二者稱讚如來

三者廣修供養

四者懺悔業障

五者隨喜功德

六者請轉法輪

七者請佛住世

八者常隨佛學

九者恆順眾生

十者普皆回向

希望大家能把普賢菩薩十大行願背了

勸請一切修行人受持不可思議的《普賢菩薩行願品》!

(附:多位法師開示及受持感應13例)

本文末學轉自網路。

若人於此普賢願,讀誦受持及演說,

果報唯佛能證知,決定獲勝菩提道。

若人誦此普賢願,我說少分之善根,

一念一切悉皆圓,成就眾生清淨願。

對於此普賢願王中的十大總願或別願,若有人能讀誦,受持,為人演說,如此修行所得殊勝功德果報,一切凡夫、聲聞、獨覺、菩薩聖位們是無法測知的,只有佛與佛才能證明了知,而且此人不久決定獲得菩提佛道。若有人誦此普賢行願,無須說他獲得所有善根,只說少分的善根,僅僅一念間的修持就可以圓滿一切善根功德,一切眾生的清淨願望依此全部滿足。

修法有十種,即書寫、供養、轉施、聽聞、披讀、受持、開示、諷誦、思維、修習。

一書寫:為了尊重佛法,所以經常抄寫經典。

二供養:常以花香綢緞等供養經法。

三轉施:自己書寫的經書轉送他人讀誦,或者將自己念經功德回向布施他人。

四聽聞:參加法會恭敬聆聽教法。

五披讀:披覽教法,照著經文讀誦。

六受持:背會記住經文令不忘失。

七開示:自己解了經文法義妙味,經常對他人演說開示。

八諷誦:記憶文句,經常以美妙動聽的聲音唱誦百千萬遍。

九思維:聽聞教法,靜心思維義理,出生慧解。

十修習:通達教法秘旨,依法觀修。

「書寫及供養,施他聽披讀,受持及開演,諷誦與思修。」

也就是如長行文中所說僅對一偈作如上十種修法之一,即能獲殊勝利益。

◎《華嚴經的加持力》◎

彌伽多羅是師子國人,得到阿那含果位。後來游化到西太原寺,碰到很多人讀誦《華嚴經》,臉色忽變,驚奇地說:沒想到此地也有《華嚴經》!

於是恭敬合掌十分歡喜地說:《大方廣佛華嚴經》功德不可思議。

相傳在印度有人只是對此經作了稱讚之後,洗手的水沾到蟲子螞蟻,它們實時命終都生於天上,何況受持讀誦思維觀察的功德呢?

◎弘一法師:修淨土法門者可誦《普賢行願品》,回嚮往生;臨命終時,此願不離,引導往生極樂世界◎

今日在本寺演講,適值念佛會期。故為說修淨土宗者應注意的幾項。 修淨土宗者,第一鬚髮大菩提心。《無量壽經》中所說「三輩往生」者,皆鬚髮無上菩提之心。《觀無量壽佛經》亦云,欲生彼國者,應發菩提心。 由是觀之,唯求自利者,不能往生。因與佛心不相應,佛以大悲心為體故。 常人謂淨土宗唯是送死法門(臨終乃有用)。豈知淨土宗以大菩提心為主。常應抱積極之大悲心,發救濟眾生之宏願。

修淨土宗者,應常常發代眾生受苦心。願以一肩負擔一切眾生,代其受苦。所謂一切眾生者,非限一縣一省,乃至全世界。若依佛經說,如此世界之形,更有不可說不可說許多之世界,有如此之多故。凡此一切世界之眾生,所造種種惡業,應受種種之苦,我願以一人一肩之力完全負擔。決不畏其多苦,請旁人分任。因最初發誓願,決定願以一人之力救護一切故。 譬如日,不以世界多故,多日出現。但一日出,悉能普照一切眾生。今以一人之力,負擔一切眾生,亦如是。

以上但云以一人能救一切,是橫說。若就豎說,所經之時間,非一日、數日、數月、數年。乃經不可說不可說久遠年代,盡於未來,決不厭倦。因我願於三惡道中,以身為抵押品,贖出一切惡道眾生。眾生之罪未盡,我決不離惡道,誓願代其受苦。故雖經過極長久之時間,亦決不起一念悔心,一念怯心,一念厭心。我應生十分大歡喜心,以一身承當此利生之事業也。已上講應發大菩提心竟。

至於讀誦大乘,亦是《觀經》所說。修淨土法門者,固應誦《阿彌陀經》,常念佛名。然亦可以讀誦《普賢行願品》,回嚮往生。因經中最勝者《華嚴經》。《華嚴經》之大旨,不出《普賢行願品》第四十卷之外。此經中說,誦此普賢願王者,能獲種種利益,臨命終時,此願不離,引導往生極樂世界,乃至成佛。故修淨土法門者,常讀誦此《普賢行願品》,最為適宜也。

至於作慈善事業,乃是人類所應為者。專修念佛之人,往往廢棄世緣,懶作慈善事業,實有未可。因現生能作種種慈善事業,亦可為生西之資糧也。 就以上所說:

第一勸大家應發大菩提心。否則他人將謂淨土法門是小乘,消極的、厭世的、送死的。若發心者,自無此譏評。 復勸常讀《行願品》,可以助發增長大菩提心。 至於作慈善事業尤要。因既為佛徒,即應努力作利益社會種種之事業,乃能令他人了解佛教是救世的、積極的,不起誤會。 關於淨土宗修持法,於諸書皆詳載,無俟贅陳。故唯述應注意者數事,以備諸君參考。

(1932年11月講於廈門妙釋寺)

◎本煥老和尚:《普賢行願品》是生西方極樂世界最好的◎

問:現在末法時期,是修念佛法門比較好,還是參禪比較好?

答:佛所說的八萬四千法門,都是治我們眾生的病的。就像藥房裡的藥,你有什麼病,他就下什麼藥。你覺得哪一個法門好、能治自己的習氣毛病,能與自己相應,就選哪一個法門好了。

念佛法門,是佛到忉利天為母說法,摩耶夫人看到娑婆世界很苦,所以佛最後開一個方便,將西方極樂世界示現給大家看,叫大家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永明延壽禪師有一個《四料簡》:『有禪有淨,如帶角虎。』就是說我們坐禪的人,如果再念佛修淨土,就如本已威猛的老虎又帶了角,那豈不是更厲害嘛!我是三六年出家的,算來出家已經六十多年了。這六十年來一直習禪,但我自己的回向還是要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呢?因為我現在沒有把握說將來一定做什麼,所以要念佛,要阿彌陀佛的願力來攝受,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順便說一下,《普賢行願品》是生西方極樂世界最好的。為什麼呢?它的後面有一段話,『人臨命終時,最後剎那,一切諸根悉皆散壞,一切親屬悉皆舍離,於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剎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所以我覺得誦《普賢行願品》生西方極樂世界好。

我們每個人的心、思想都如大海的水,一天到晚不停。可是你想過沒有,你成天地想東想西、想好想壞、想來想去,有什麼好處呢?有那個時間念念佛不是很好嗎?我自己平生沒有事的時候,就念佛或參禪,或看經誦經,把功夫撲在佛上,我不喜歡把思想放在其他不好的地方上。不知道在座的眾位是怎樣用功的?不管怎樣,希望大家都好好發心精進,希望我們能在西方極樂世界再見。

◎文珠法師講述:受持讀誦書寫流通普賢行願利益◎:

若人能於此願王,恭敬尊重,受持讀誦,如法修行,必得以下的利益:

(1)菩薩現身冥中加被

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自行化他,得三昧自在,掌諸佛行德,為諸佛長子。對凡能修學十大願王的眾生,常乘六牙白象,至行者前,現身說法,安慰鼓勵,令其速得圓滿成就;即使善根淺薄,無緣得見,亦於冥中摩頂加被,令業障消除,得不退轉,速得成就普賢殊勝行。如楞嚴經中,普賢菩薩對釋尊言:「若於他方恆沙界外,有一眾生,心中發明普賢行者,我於爾時,乘六牙象,分身百千,皆至其處,縱彼障深,未得見我,我與其暗中摩頂,擁護安慰,令其成就。」

(2)降魔滅罪鬼不能害

修學十大願王的人,不獨獲得普賢菩薩現身冥中加被,消除業障,除諸病苦,遠離惡道。還能降諸魔怨,諸如煩惱魔,五陰魔,生死魔,心魔,業魔,天魔,善根魔,三昧魔,善知識魔,以及菩提法智魔,悉皆降伏。令修學普賢行願的人,於菩提覺道,得以順利趣入。如普賢行願品言:「或復有人,以深信心,於此大願,受持讀誦,乃至書寫,一四句偈,速能除滅,五無間業,所有世間身心等病,種種苦惱,乃至佛剎極微塵數,一切惡業,皆得消除。一切魔軍,夜叉,羅剎,若鳩盤茶,若毗舍闍,若部多等,飲血啖肉,諸惡鬼神,皆悉遠離,或時發心,親近守護。」

(3)增長福慧速成佛道

修學十大願王的人,在普賢菩薩冥中加被擁護中,能消業障,能斷煩惱,能降魔怨,諸惡鬼神,不能侵犯,反而發心,親近擁護。令諸行人,在菩提覺道上,無諸障礙,所向無敵,「如空中月,出於雲翳,諸佛菩薩之所稱讚,一切天人,皆應禮敬,一切眾生,悉應供養。」同時圓滿普賢菩薩所有功德,「不久當如普賢菩薩,速得成就微妙色身,具三十二大丈夫相。」其福德之大,遠勝無量七寶布施;其智慧之深,誠非三乘聖人所及。其所生之處,常居勝族,能破一切惡道,能遠離一切惡友,能制伏外道,能解脫一切煩惱,能成就普賢菩薩諸行願海,能隨順趣入佛果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

(4)願王相隨導歸極樂

受持讀誦,如法修行十大願王的人,未成佛前,若發願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其人:「臨命終時,最後剎那,一切諸根,悉皆散壞,一切親屬,悉皆舍離;一切威勢,悉皆退失;輔相大臣,宮城內外,象馬車乘,珍寶伏藏,如是一切,無復相隨。唯此願王,不相舍離;於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剎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到達極樂世界之後,不特即可面見阿彌陀佛,同時見到文殊,普賢,觀音,彌勒,諸大菩薩,色相莊嚴,功德具足,還見自己生蓮華中,蒙佛授記。得授記已,立即展開廣度眾生的工作:「經於無數千萬億那由他劫,普於十方不可說不可說世界,以智慧力,隨眾生心,而為利益。不久當坐菩提道場,降伏魔軍,成等正覺,轉妙法-輪,能令佛剎極微塵數世界眾生,發菩提心,隨其根性,教化成熟,乃至盡於未來劫海,廣能利益一切眾生。」

修學佛法,最忌魔障牽纏,退失道心,不能進趣佛果菩提。修持淨土法門的人,最怕臨命終時,神識昏迷,不能把持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今受持修學十大願王的人,憑其受持願王功德,及普賢菩薩加被之力,生前能消業除障,降魔制外,離惡斷惑,增長福慧,疾趣菩提。臨終又得願王相隨,導歸極樂。一剎那間,即得往生極樂國土,見佛授記,廣度眾生,滿菩提願。可見願王功德殊勝無比,唯佛證知。

所以普賢菩薩,諄諄善誘,勸導眾生,「聞此願王,莫生疑念,應當諦受,受已能讀,讀已能誦,誦已能持,乃至書寫,廣為人說。是諸人等,於一念中,所有行願,皆得成就。所獲福聚,無量無邊,能於煩惱大苦海中,拔濟眾生,令其出離,皆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

◎濟群法師開示:修行普賢十大行願的利益◎

這段經文是介紹修學《行願品》的功德,主要包括八個部分。

(1)總說 :「善男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大願,具足圓滿。若諸菩薩,於此大願,隨順趣入,則能成熟一切眾生,則能隨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則能成滿普賢菩薩諸行願海。是故善男子,汝於此義,應如是知。」《行願品》對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作了詳盡闡述,其境界廣闊無邊。那麼,此十種願力能使我們得到什麼利益呢?本段是總說《行願品》的功德:若菩薩能按《普賢行願品》闡述的觀修方法修行,即能成就並利益一切眾生,因其發心所緣境為一切眾生,是和無上佛果相應的。如果我們也能像普賢菩薩那樣,發廣大願,行殊勝行,我們就是普賢菩薩的化身了,因為他的願力已在我們內心乃至行動中得到實現。

(2)校量功德 :「是故善男子,汝於此義,應如是知。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滿十方無量無邊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一切世界上妙七寶,及諸人天最勝安樂,布施爾所一切世界所有眾生,供養爾所一切世界諸佛菩薩,經爾所佛剎極微塵數劫,相續不斷,所得功德。若復有人,聞此願王,一經於耳,所有功德,比前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乃至優波尼沙陀分亦不及一。」這是通過校量比較的方式說明本品利益。普賢菩薩告訴我們,如果有人以十方世界那麼多的、數不勝數的極品珍寶布施眾生,並以此供養十方世界所有的諸佛菩薩,而且盡未來際永不間斷地供養。所獲功德雖然極大,卻無法和修學普賢法門的功德相比,甚至不到百分之一、千分之一、千萬分之一。因為以再多的珍寶布施再多的人,只能使人得到物質利益,卻不能令眾生斷煩惱、了生死。而聽聞《行願品》並按照這一法門精進修學,卻能幫助我們成就佛道,獲得究竟解脫。在學佛者都很熟悉的《金剛經》中,也數數以校量功德的方式說明,法布施遠勝於財布施,法供養遠勝於財供養。

(3)消除惡業:「或復有人,以深信心,於此大願受持讀誦,乃至書寫一四句偈,速能除滅五無間業。所有世間身心等病,種種苦惱,乃至佛?極微塵數一切惡業,皆得消除。」修學《行願品》,還能幫助我們滅除罪障。佛教中最重罪業為五無間業,分別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五項。即使如此深重的罪業,也能通過讀誦、書寫《行願品》進行懺悔,並因此滅除一切罪業及身心的痛苦煩惱。

(4)遠離邪魔:「一切魔軍、夜叉、羅剎,若鳩盤茶、若毗舍闍、若部多等,飲血啖肉,諸惡鬼神,皆悉遠離。或時發心親近守護。」世間災難多與魔軍、夜叉等妖魔鬼怪有關,但只要我們一心讀誦《行願品》,所有諸惡鬼神看到我們都會遠遠避開,甚至變作護法來幫助並守衛我們。因為我們修學的是成佛的無上法門。

(5)諸佛護念,人天禮敬:「是故若人誦此願者,行於世間,無有障礙。如空中月,出於雲翳。諸佛菩薩之所稱讚,一切人天皆應禮敬,一切眾生悉應供養。」我們修學《行願品》,在世間就不再會遇到任何障礙。就像月亮跳出雲彩遮蔽之後,朗照四方而無任何阻擋。修學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不僅會得到世人恭敬,還會得到天人尊重,甚至諸佛菩薩也會時常讚嘆我們。

(6)獲得圓滿身份:「此善男子,善得人身,圓滿普賢所有功德。不久當如普賢菩薩,速得成就微妙色身,具三十二大丈夫相。若生人天,所在之處,常居勝族。悉能破壞一切惡趣,悉能遠離一切惡友,悉能制伏一切外道,悉能解脫一切煩惱。如獅子王,摧伏群獸。堪受一切眾生供養。」修學《行願品》,將在未來生得到最美滿的身份。像普賢菩薩那樣,圓滿他所具有的一切功德。我們學習佛菩薩,最後就能圓滿他們所具備的功德,並具備三十二種大丈夫相,這是佛教最圓滿的相貌。若生在人天善處,還能出身於高貴的家族。從今往後,不僅不必擔心墮落惡道,連惡友也能自動遠離我們,除非是我們發心去救度他們。此外,一切外道會被我們的威德攝受,一切煩惱也將得到解脫。因為本品闡述的修行法門,代表著菩提心轉化的、威力無比的心行力量。就象百獸之王獅子那樣,能使群獸俯首稱臣。按照《行願品》修學,就是如來家業的真正繼承者,能夠得到眾生的供養。

(7)往生佛剎速成佛道:「又復是人臨命終時,最後剎那,一切諸根悉皆散壞,一切親屬悉皆舍離,一切威勢悉皆退失。輔相大臣、宮城內外、象馬車乘、珍寶伏藏,如是一切無復相隨。唯此願王,不相舍離,於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剎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到已即見阿彌陀佛、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觀自在菩薩、彌勒菩薩等。此諸菩薩,色相端嚴,功德具足,所共圍繞。其人自見生蓮華中,蒙佛授記。得授記已,經於無數百千萬億那由他劫,普於十方不可說不可說世界,以智慧力,隨眾生心而為利益。不久當坐菩提道場,降服魔軍,成等正覺,轉妙法-輪。能令佛剎極微塵數世界眾生,發菩提心。隨其根性,教化成熟,乃至盡於未來劫海,廣能利益一切眾生。」

學佛的人,最關心臨終去哪裡。當色身即將敗壞時,身邊再親密的人也無法陪伴我們;生前地位再高,此時一無用處;生前財富再多,仍然只能兩手空空地離去。此刻,唯有宿世積累的業力會陪伴我們。所以,人們都關心臨終時是否會因一念之差而墮落惡道,關心阿彌陀佛是否前來接引。但如果我們修學普賢法門,就不必擔心這些問題了。因為修學十大願王所發起的菩提心的力量,將在臨終時引導我們,將我們直接推動到極樂世界。到達之後,不僅諸佛菩薩都會前來接見,還將生於蓮花中,得到佛陀的授記。然後,立刻前往十方世界大行菩薩道。最後,象佛陀那樣成就無上佛道,降服魔軍,廣轉法-輪。使得無量無邊的眾生因聽聞普賢菩薩的殊勝教法而發起菩提心,並根據各自的根性得到度化,最終都能修行成就。

(8)結說:「善男子,彼諸眾生,若聞若信此大願王,受持讀誦,廣為人說。所有功德,除佛世尊,余無知者。是故汝等聞此願王,莫生疑念,應當諦受。受已能讀,讀已能誦,誦已能持,乃至書寫,廣為人說。是諸人等,於一念中,所有行願,皆得成就。所獲福聚,無量無邊。能於煩惱大苦海中,拔濟眾生,令其出離,皆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

普賢菩薩告訴我們,一切有緣聽聞並深信普賢十大願王的眾生,只要能夠認真地受持、讀誦並向他人宣說,必將獲得無比殊勝的功德。其功德之大,除了十方諸佛,無人能夠真正了解。同時,普賢菩薩還告誡我們,切莫對此法門產生懷疑。雖然我們一時還無法真正理解普賢菩薩的甚深境界,但至少可以通過信仰來接受這一法門。只要真實修行,能夠讀誦、書寫、演說,終將成就普賢菩薩那樣的功德。不僅自己能於一念中成就無量的福德智慧,也能使眾生遠離生死輪迴,最後往生極樂世界。

《普賢菩薩行願品》,是一部教導我們圓滿成就菩提心的修行寶典。菩提心代表著生命中最強大、最健康的力量。成就菩提心,不僅可以解決我們自身的問題,也可幫助無量眾生解除痛苦和煩惱。若我們生活在凡夫心中,即使想要幫助別人,也是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自己的心行都不健康,如何有力量幫助他人?中國歷史上,不少起義軍開始也是為天下百姓揭竿而起,但有了一定地位之後,就無一例外地變質了。原因何在?正是因為缺乏菩提心。他們所有的發心,哪怕也一定的階段和程度也包含慈悲濟世的成分,卻仍是建立在凡夫心的基礎上。而凡夫心的特點是我執,是自私自利,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凡夫心來自無始以來的積累,其力量根深蒂固、難以動搖。而擺脫凡夫心的唯一道路,就是成就菩提心。菩提心是無限、無我、無所得之心,唯有它的力量,才能戰勝凡夫心,進而廣泛利益一切眾生,使我們實踐生命的終極價值。

結語:若有時間者,可念誦普賢行願品全文。若沒時間者,可持偈頌部分。更忙者甚至可持一四句偈,也有無量功德,此是根據經中所開示。只要具足深切的信心,去修持讀誦,就有很大的利益。經言:『或復有人,以深信心,於此大願,受持讀誦,乃至書寫一四句偈,速能除滅五無間業。』哪怕只書寫「一四句偈」,到底哪四句呢?一句、就是一句話裡邊有七個字,四句話有二十八個字,這樣的四句話二十八個字,組成一個最短、但意思、結構完整內容的句子,稱為一四句偈。如像《普賢行願品》裡四句內容:「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還有:「所的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獅子,我以清淨身語意,一一遍禮盡無餘」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等等……

如果大家工作學習忙,沒有時間把整個《普賢行願品》全部讀誦,只要讀誦、受持任何四句,就能夠滅除五無間業!更歡迎諸位大德隨喜流通這樣的福音,普賢品中說道:『彼諸眾生,若聞、若信此大願王,受持讀誦,廣為人說,所有功德,除佛世尊,余無知者。』

此處撮取受持此經的靈驗事跡13例,以使有緣者生起歡喜信心,從而依此修行。

一、抄寫感得經放五色祥光:

中國後魏時代的王延明、王元熙,聰明、博學,曾用上等好香摻和金粉,抄寫了一百部《華嚴》。藏於妙香寶函之中,夜以繼日地奉持清淨齋戒,修行正道善法。

由此感得此大經王放射五彩神光,把屋裡屋外,照得一片光明。因親眼目睹此希奇景象、從而發菩提心的人,不可計數。

二、字字放光:

出家為僧的德圓,開墾出了一片清淨優美的園子。栽植很多楮樹,在楮樹行間,鮮花香草點綴其中,很是清幽雅致。

每次到園中去,都用香水澆灌楮樹,三年之後四處飄香。

後來,用此樹造紙,書寫《大方廣佛華嚴經》,下筆才抄數行,即出現神奇之事情:只見字字放大光明。

三、供養此經,瑞鳥銜花:

僧人法誠,在藍谷建造了一座華嚴堂,於殿中描畫七處九會說法圖,並抄寫此經,而且專心精誠地供養《華嚴經》。

從此,經常看見有靈瑞之鳥,身體形色長得非常好看,口中銜著妙花到殿堂中,旋繞供養。

四、洗手水拯救生靈:

彌伽多羅是師子國人,得到阿那含果位。

後來游化到西太原寺,碰到很多人讀誦《華嚴經》,臉色忽變,驚奇地說:「沒想到此地也有《華嚴經》。」

於是恭敬合掌十分歡喜地說:「《大方廣佛華嚴經》功德不可思議。相傳在印度有人只是對此經作了稱讚之後,洗手的水沾到蟲子螞蟻,它們即時命終都生於天上,何況受持讀誦思維觀察的功德呢?」

五、縹然飛空:

隋朝時,禪定寺的僧人慧悟,受持《華嚴經》。

後來,他約受持《大般涅槃經》的一個出家人,到終南山隱居修行。他們都專心專意地修持各自的法門。

有一天,一個人迎請應供,他倆互相推讓。

迎請的人說:「請受持《華嚴經》的悟和尚去吧。」於是他隨著此人前往赴齋。

原來這個人是山神,到山神的住宅,一千羅漢也應邀參加,他們一致推舉慧悟和尚坐於首座。

用齋完畢,山神喊來一個童子伺候法師,小童子忽然蹦入法師口中,此時他得到神通,乘神通回去取經,縹然飛空而去。

六、受持此經,智慧朗然通達:

僧人辯才,依止裕法師學《華嚴經》,很長時間但仍然沒有開悟成就。於是發大勇猛住於淨室中,精進受持,這樣過去三年。一天夜晚,夢見普賢菩薩現身指點傳授。醒來之後全部通達,如照鏡子一樣的清楚。

七、為人開示,通達漢語:

宋朝三藏求那跋陀羅,本來是天竺人,精通《華嚴》,游化中國,七百多人請求他講《華嚴經》,但遺憾的是漢語不精通。

於是面對此經禮拜懺悔,虔誠地祈禱。

夢中,有人一手執利劍,一手拎著人頭,斬下三藏法師的頭,安上手中拎來的頭。

此後,法師對漢語通達無礙,講解此經數十遍。

八、人天共尊:

魏朝時的三藏法師勒那尊者,中印度人,精通漢語游化漢地。

一次講完《華嚴經》的時候,忽然面前出現一人,手中拿著朝笏,看上去象個天官。告訴法師奉天帝之命特來迎請法師到天上講《華嚴經》,而且都講、維那都要一齊去。

法師說:等這裡講完再去可以嗎?天人說可以。

等到講圓滿的那天,法師與都講維那幾人,突然圓寂於法座之上,人們讚嘆景仰不已。

九、神光入室:

華嚴三祖賢首法藏大師,十七歲辭親割愛,到太白山求法。

後來,母親得病,他回鄉探母。當時,二祖智儼在雲華寺講《華嚴經》。

深夜,賢首看到一道神光照在庭院之中,光明晃耀,知道此地一定有異人。

天明,他去拜訪智儼大師,恭敬承事依止,自此深入華嚴甚深境界,後來,成為一位偉大的祖師。

十、諷誦口中出生舍利:

唐朝,安定郡的攀玄智,依止初祖杜順大師誦《華嚴經》。

每次誦經之時,口中頻頻出現舍利子,總共累計獲得一百多粒。

十一、神僧誦經:

貞觀年初,一天,西安的「苑律師」(專長研究戒律的法師)在灞橋店中住宿。

鄰房也住下一位出家僧人,他肆意飲酒吃肉。

律師持戒精嚴,看到出家人這番行為,勃然大怒嚴厲地警戒吃肉的僧人。

這位僧人吃完喝畢以灰水嗽口,開始誦《華嚴經》,一會就誦完一軸,不到五更天,一部大華嚴全部誦完。

見到如此超常的功德,律師非常愧疚,就到僧人房中悲痛哭泣禮拜懺悔,天亮後僧人忽然不知去向。

十二、思維證悟無生法忍:

解脫和尚,在五台山佛光寺建立精舍,讀誦《華嚴經》,並依照經文修佛光觀。

他祈禱文殊菩薩,現量見到後,菩薩告訴他:不用禮拜我,應該尅責懺悔。

後他返觀自求,證悟無生法忍,感得諸佛現身,說偈讚嘆他。偈云:

諸佛寂滅甚深法,曠劫修行今乃得。

若能開曉此法眼,一切諸佛皆隨喜。

他啟問諸佛,寂滅之法,怎麼可以宣說教化他人呢?

諸佛隱身不見,只留下空中的聲音說:

方便智為燈,照見心境界。

欲究真實法,一切無所見。

十三、修習感得海神降下滂沱大雨:

僧人道英,年方二十,父母給他娶妻,同居五年,不行世間之事。

由於他聽講《華嚴經》,就舍俗出家,到太行山柏梯寺修習止觀。

當時天氣大旱,但每天都講華嚴。

一天,有兩人自稱是海神專程為聽經而來。法師教他們降雨,須臾之間大雨滂沱。

修學《華嚴》,感應紛繁昭彰,可見可聞,因此勸勉大家都來積極讀誦修持,其功德唯佛與佛才能證知。

金剛菩薩云:「聞此法門,如一切智行所集福德。」

南無阿彌陀佛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乘佛願力往生極樂 願以此功德 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 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