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工作很忙,每天專心念佛半小時,聽經,量不必多,要重複!


時間:2018/4/29 作者:妙音居士

……所以,一定要發大心,心量愈大,福報愈大,智慧愈大;心量小,沒有智慧,也沒有福報。一定要發度眾生的願,要度眾生要先度自己,自己都沒有得度,你怎么能度人?度自己,從哪裡度起?從斷煩惱度起,所以第二個,煩惱無盡誓願斷。佛法的修學,可以說從初發心到如來地都是斷煩惱。

……

真正念佛,你的工作很忙,你每天抽出一段時間,時間不要長,半個小時。這半個小時把電話都放下,什麼人不見,什麼話不聽,什麼電話都不接觸,什麼都不要看,專心念半個鐘點佛,管用。每天不能中斷,說一天半個小時,天天用半個小時,養成習慣,一天都不中斷,它就產生效果。當然念佛的時間愈長愈好,黃念老給我們做榜樣的是一天十四萬聲佛號,他是計數念佛。這種的示現就是說明一樁事情,愈多愈好。讓這一天當中沒有雜念、沒有妄想、沒有煩惱、沒有憂慮、沒有牽掛,一心一意專求淨土,這就對了。學經教目的就是真乾,真乾功夫不得力,對於這樁事情了解不夠透徹;真正透徹了,功夫就得力,妄念就進不來,這功夫得力。這個叫叄昧現前,智慧慢慢也現前了。

淨空法師:聽經,量不必多,要重複

1 聽經,量不必多,不要聽很多種,要重複,遍數要多。古人常講“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這是古人訂的標準,至少是一千遍。

2 你們如果能夠相信,你拿到一部經的光碟,你要能聽一千遍,你就會開悟。為什麼?能聽一千遍,你的心定了。我判斷你能開悟,是從這個理由上來說的。

3 佛法重在熏修,一遍一遍地聽,一遍一遍地學,一部經聽一千遍,你心定了,定心起用就是智慧。

4 凡夫最難的,心亂,心定不下來。一部經聽一千遍,心定了,因定開慧。所以這種聽經的方法,是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是一種非常好的修行手段。

怎樣念佛號才達到真消業障的效果?

【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

這個地方大家就明了,所以古人常講"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一切極重的罪業,所有經咒都消不了,這一句佛號能夠消除。所以佛號是滅罪、消業障最有效的方法。如果你要懷疑,那就不行。你的障礙不能說是佛號沒有效果,殊不知障礙在自己這一邊。你疑惑,對於佛號不產生信心,那么你念這句佛號當然也能消業障,所消業障很有限。

同修也許要問,我們怎樣念這句佛號才達到真實消業障的效果?我們在大乘經、在淨宗三經裡面知道了這個事實,得到了這個訊息,原來效果決定在"信願之有無",蕅益大師在《要解》上告訴我們的。我們對於這一句佛號有堅定的信心,有真實的願心,願見彌陀、願生極樂,隨著你信願力量的大小,消除你的罪障。你的信願力量是無比的強大,那你無始劫所造極重的罪業都消除了。如果對這個佛號沒有信心、沒有願心,人家念我也跟著念,這樣這一句佛號消業障的效果就很小,就不大了。所以你要問為什麼別人念佛能消業障,我念佛念了很久,念了多少年了,業障也沒消除?真正的原因還是在信願。這是我們一定要知道的。這裡講的是『除五十億劫生死重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