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樣才能感應道交


時間:2018/4/29 作者:妙音居士

1佛教化眾生是無求無願,《楞嚴經》上說得很好,「隨眾生心,應所知量」,隨緣而不攀緣,一切是自自然然的,這個樣子教化一切眾生,不失自己的清淨心,

2 我們做弘法利生的事,心裡頭有無量無邊的牽掛,空不了;我們對外面著相,一切萬象當中有喜歡的、有討厭的——執著。我們有願有求,這就苦了!

3 佛心地清淨,沒有牽掛,世出世間一切法相統統不執著——他也沒有願,他也沒有求。所以,我們做弘法利生的事,度眾生的念頭可不能有,為什麼?那是個妄念。

4 那要怎麼度眾生?感應道交。譬如我們身上這地方有痛癢,手趕緊去摸摸它。是不是這個手常常念著「我要去幫住它」?沒有!只是它有一點痛癢的時候,手才去摸摸它。

5 眾生有感,佛自然就有應。佛有沒有願?沒有。佛有沒有想?沒有。唯獨無願無求,才能感應道交,一個眾生也沒漏掉。

6 我們雙手對身體任何一個部分沒有想、沒有願、沒有求,哪兒有痛,它就去搔一搔,去幫助它一下,就跟這個一樣的道理。

7 我們今天是大錯特錯,念著「我們要普度眾生」,毛病都生在這個地方!

8 你說「我無願無求」,別人一定說「你這個人真消極,一點慈悲心都沒有」。實在講,他完全不解如來所說義,沒體會到——這的確要很冷靜地去想想、細心地去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