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得病有三個因由,第一種飲食失調,第二種冤業病,第三類就是業障


時間:2018/4/29 作者:佛前明燈

從前南嶽思大師,他的修行功夫是相當之高,他得了宿命通。但是諸位在此地要曉得,過去古大德的修行都是如理如法的修學,佛門不貴神通,不是特別去修神通。但是功夫到某一個境界,這個神通會現前,所以這是證得的,不是單單去修的。單單修有很多外道專門修神通,修神通可以能夠得到神通。南嶽大師得宿命通怎麼樣?還有病魔,這就是業障還現前,得了病,得了病身體非常的軟弱,行動就很不方便。在我們一般人講,得了病得要去看醫生;他跟我們就不一樣,他就是心能轉境界,為什麼?身是境界,相隨心轉。我們今天只曉得相隨心轉,但是怎麼樣?我們的心不變,所以相轉不來。我們得了病,沒有辦法心裡一個念頭轉過來,生的病就好了,沒有辦法,為什麼?因為你的心確實沒有轉過來。南嶽大師就不同,他對於宇宙人生的這些真理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所以心裡一想,病從哪裡生的?從業生的,為什麼?業障病。

得病有三個因由,第一種就是飲食失調,俗話講病從口入,我們今天講生理的病,我們生活起居能夠注意就能夠免除,這種病不是業障。一生病就說業障,那也未必,你真正要把根源搞清楚,這個病屬於哪一類,像這些病就得找醫生,用藥物來治療。第二種病叫冤業病,冤家對頭找到你,這是冤業。冤業的病,醫生治不好。你們念過《三昧水懺》,《三昧水懺》裡面悟達國師長的人面瘡是冤業病,醫生看不好的。這就是有冤親債主來找你的痲煩,來報仇來的,來報怨來的,這個病需要調解,所以《三昧水懺》就是迦諾迦尊者給他調解。調解要對方冤家肯接受,和解你的病就好了;調解他要是不肯接受,那還是不能好。諸位想到這個地方,我們心裡要有警覺,「冤家宜解不宜結」,千萬不可以跟世間人結冤讎,因為冤讎結了之後是生生世世的痲煩。這是一類的病因。第三類就是業障,業障是怎麼樣?過去世所造的罪業,得來的不如意。這個業障病,既不是生理的,又不是冤家債主的,這個東西最痲煩。你看醫生看不好,求佛菩薩、求懺悔也不好,為什麼?它不是調解的事情。這個病怎麼辦?這個病要自己真正的懺悔,懺除業障,你的病就會離開。今天世間有種種的這些怪病不出這三類,可惜世間人不曉得這個道理。如果他明白這個道理,如理如法的來修學,什麼樣的病都能夠治好。但是幾個人相信?

……

可是南嶽思大師得的病是業障病,他想到病從業生,業從心起,但是再一深觀察,心沒有緣起。心既然不起,那外面境界又是什麼樣子?病、業與身就像此地講的,『身與觸及身界三,本非因緣,非自然性』,他通到這個地方,病就沒有,就好了。身是空的,沒有!病也沒有,心也沒有,他病就好了,業障就消了,我們要講真正懺悔法門,這叫真懺悔。所以我們想想,南嶽思大師能夠把他的病治好,就是運用這一段經文的理論。可見得佛法你真正要是透徹,道理明白,方法明白,你要是會用的話,確實得大自在,離苦得樂,真實不虛。思大師是我們中國唐朝時候的人,他是惠能大師的弟子,他的示現,做出這個樣子來給我們看,這是箇中國人。《五燈會元》、《傳燈錄》裡面都記載這個事情,這個事情是真實不虛,這是說的治病。

摘自楞嚴經(第九十七集)1981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7-001-009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