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琉璃王滅釋迦族的因果故事


時間:2018/4/29 作者:心愿

這裡面我們就提到一個真實的刀兵劫的故事。佛陀親自開示的,琉璃王跟釋迦族,我們知道佛陀他們的釋迦族,叫迦毗羅衛國,是佛陀的祖國。佛陀雖然他成佛了,但是他的祖國被滅掉,迦毗羅衛國被整個滅掉,釋迦族被滅掉,這是有很深的因果故事。佛經上記載,有琉璃王領兵攻打釋迦族。這個首先要先跟各位講,這個佛典故事,為什麼琉璃王要率兵攻打釋迦族?這是講到後面的因果,但是它中間有緣。等一下我們會講到前因,講到現在的,後面的果報就是滅掉釋迦族,那它中間有個緣,叫因緣果報。那它有個緣,它有個前因、遠因,現在的果報,中間有個緣插進來,緣就是導火線。

所以李炳南老師說,你造的惡因,你透過懺悔,透過改過,透過念佛,透過修行,透過修六度萬行。他說,就像你過去生,無始劫以前你造的惡業,那個種子掉在一個空瓶子裡面,它沒有土壤,沒有水份,沒有陽光,沒有空氣,你把它拴起來,它那個種子不會發芽。這是李炳南老師形容的。你那個種子掉在空瓶子裡面,什麼都沒有,也沒有土壤,也沒有水份,也沒有陽光,它沒有辦法發芽,它不能夠開花結果。

那麼為什麼琉璃王他會去滅釋迦族?它是有原因的。因為佛陀成佛以後,他們的釋迦族被稱為太陽的民族,很優越。因為誕生佛陀這樣一個偉人出來。所以釋迦族他們就把它蓋一個佛陀紀念館,他們族人就覺得很榮耀,所以他們釋迦族的人是不嫁給其他族的。因為印度當時有許多小國,十六個小國,有很多各種不同的族群。以前大印度,就是現在的印度,還有尼泊爾、阿富汗、巴基斯坦,這都屬於古代的大印度。他們的釋迦族因為太優越了,所以他們的女子不嫁給外族。

琉璃太子的父親是波斯匿王,波斯匿王是佛陀的大護法。你們在經典上,如果有看到佛陀開示,怎麼去度化波斯匿王?波斯匿王是佛陀的大護法,波斯匿王的年紀跟佛陀一樣大,他很有福報,佛陀跟波斯匿王怎麼開示?他說,你幾歲看恆河,見過恆河?他說,我三歲見過恆河,我媽媽帶我去的。恆河是印度的一條聖河。佛陀就問波斯匿王說,你現在幾歲?他說,我現在六十三歲。佛陀說,那你現在看恆河,跟三歲見的恆河有沒有不同?因為波斯匿王都修福報,他護持佛陀,可是他悟性沒有開嘛,他不知道那個見性,見聞覺知是本具,本自具足的,每一個人都有這個覺性嘛。

佛陀用權巧方便跟他開示說,你幾歲看恆河?他說,我三歲,母親帶我去的。他說,那你現在六十三歲,你看恆河有什麼不同?他說,一樣啊。佛陀說,那個見性沒有變,可是你從三歲到六十三歲,你已經老了六十年了。你雖然身體上已經老化了,年紀也變成六十三歲了,可是你的見性它從來沒有老,它沒有生,沒有死;沒有來,沒有去;沒有增,沒有減,那個見性沒來沒去。「無所從來,亦無所去」,《金剛經》裡面講,「無所從來,亦無所去」。見性從來沒有生滅,從來沒有增減。人會老,但是見性不會老。所以這是佛陀對波斯匿王的開示,就是要讓他悟那個見性,悟那個聞性。

曾經這樣記載,就是說當時釋迦族裡面,有一位茉莉夫人,茉莉夫人就是她在一個茉莉花園裡面當園丁,照顧那個花園。她長得很莊嚴,很漂亮。但是茉莉夫人她是一個婢女所生的女孩。在印度它有種姓的差別,第一個婆羅門;第二個剎帝利,統治階級;第三個吠舍,士農工商;第四個首陀羅,就是賤民。在印度,到現在還有這種種族的分別。如果是按照這樣講,她是首陀羅,她是賤民之女,女兒。婢女所生的小孩,種族裡面是不能夠通婚,哪怕是裡面階級不同,也是不能通婚。

當時波斯匿王去打獵,經過那個花園的時候,茉莉花園的時候,看到茉莉夫人,非常驚艷,怎麼這麼清新脫俗的一個女孩子在這裡?那剛好太陽很熱,波斯匿王就跟隨從就在樹下乘涼,看到茉莉夫人,非常地心儀,就是非常地驚艷,就怎麼會有這麼清新脫俗的一個女子?就問她說,妳是哪一族的子民?她說,我是釋迦族。那妳是誰的小孩呢?她一緊張,講得太快,沒有講清楚。她說,我是某某親王的,就是婢女的女兒,她講成某某親王的女兒,講得不清楚。那麼波斯匿王就說,某某親王的女兒,那就想把她娶過來了。那時候他已經結婚了,他就派人去釋迦族提親。釋迦族說,不行啊,她是婢女之女,不能夠嫁,不能嫁給波斯匿王。她不是我們釋迦族,他提親是釋迦族,她不是釋迦族,她是婢女,賤民的女兒,怎麼辦呢?找了半天,就派茉莉夫人嫁給他。

茉莉夫人就是婢女之女,嫁過去以後,當時就生出琉璃太子。琉璃太子小時候,當太子的時候,旁邊會有很多玩伴,就是說童子童女陪伴他嘛。他們就陪他,陪琉璃太子回到他的外公家跟外祖母家去玩嘛。結果琉璃太子有一天不小心,跟這些童男童女跑去看佛陀紀念館,當時有人在管理這個佛陀紀念館。大家都知道他是琉璃太子,是波斯匿王的兒子。

琉璃太子不小心腳踩進去,踏到那個佛陀紀念館的地。管理員說,你不能踩進來。他說,你是賤民之子,你不能踩進來。他說,我怎麼是賤民之子?我是波斯匿王的兒子啊,我媽媽是茉莉夫人啊。他說,你媽媽茉莉夫人是婢女。他才知道說他媽媽是婢女。他非常地憤慨,非常地憤怒,被羞辱。他那一次就跟旁邊的童男童女提起,你們一天跟我提醒三次,我一定要報這個仇。他種下這個瞋恨的種子,在他的阿賴耶識裡面,一定要報仇,要滅掉這個族。所以後來波斯匿王老的時候,退位了,王位就交給琉璃太子。琉璃太子登基以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報仇,發兵攻打釋迦族就是這裡來的,琉璃王領兵攻打釋迦族。

當佛陀知道這個訊息以後,知道這是迦毗羅衛國人民共業的果報已經成熟了。佛陀他有六神通,他有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佛陀也教他們的族人不要造業,你種下種子一定會現行。什麼叫種子?你現在造這個殺業,你殺一個畜生,就造一個殺業的種子。種子就進入阿賴耶裡面去了,就是你的意念,透過你起心動念,透過你的口業,透過你的身業所造的十惡,殺生、偷盜、邪婬,進入你的阿賴耶種子,這個叫種子啊,它是無形無狀的啊。但是它遇到緣會起現行,它會發作啊,就像你遇到喜歡的會喜歡,遇到好的會喜歡,遇到不好你會排斥,那個種子就起現行。

佛陀他能夠救人,但是人的業報不能不受。佛陀有三不能,第一個眾生度不盡,第二個定業不可轉,第三個無緣不能度。這是佛陀有三不能。他雖然是一個偉大的佛陀,但是他有這三個做不到的,這是定業不可轉,那定業要怎麼轉呢?自己要去轉,你要學袁了凡居士,學《俞淨意公遇灶神記》裡面講的。你要學袁了凡,發三千善、三千善、一萬善,從事相上改,從理上去改,從心上去改,他最後改變命運了。袁了凡本來算命是要活到五十三歲,他活到七十四歲。淨空法師算命活到四十五歲,現在活到九十歲。他就從心上改,事相也改,理上也改。

事相改,比如說你吃素,我現在吃素就事相改。不要造殺業,不要造殺生,不要造殺生的罪業,這理上道理你都懂。心上要改,你不起惡念,不起殺生害命的念頭,你完全慈悲心現出來,大慈大悲心現出來,那就是從心上改。學佛陀在因地的時候,連一蚊一蟻,一隻螞蟻、一隻蚊子,他都不願意去惱害牠,這就是從心上完全做到。所以佛陀他對人的業報,他不能夠不受,佛陀沒辦法。有罪業的人,不懺除前愆,你不懺除你的罪業,佛陀雖然可以救度一時,但是最後你還是必須要受這個,完全受完這個業報。

所以為什麼善人會得惡報?很多人在生病的時候怪佛陀,怪護法沒有保佑,怪學佛沒有用。他沒有去懺悔業障。我們在講美國蔡晉宏先生,他是一個科技新貴,他得了尤因氏癌,美國三大名醫都說他沒有救,只能死馬當活馬醫。他做化療,昏迷了七天七夜,在心臟這邊開一個洞,把化療的藥從心臟這個人工血管打進去,昏迷七天七夜。他最後恐懼死亡的時候,他最後求助於觀世音菩薩,他誦《地藏經》懺悔。這個故事我們都講過,蔡晉宏。

他最後跟觀世音菩薩發兩個願,第一個,他願生生世世跟觀世音的腳步,行菩薩道;第二個,他吃素。所以最後他吃素以後,他也是吃得非常地困難,最後慢慢把自己改過來,完全吃素。所以很多人就說,認為他癌症到最後變成不見的時候,一般都認為他是吃素造成的。最後蔡晉宏講過一句話,他寫那個文章的篇名叫做,「當生命與死亡面對面的時候」,就是生命跟死亡面對面的時候,他這個念頭他悔改,他懺悔。他說一般人都以為我癌症會好,是因為我吃素的關係,但是做為一個學佛人,對於因緣果報,深信不疑。八個字做結論,因緣果報,深信不疑。

末學寫了這一本《知苦樂法》,就是講癌症病人怎麼好起來的。事實上也是在講,因緣果報,深信不疑。裡面我提到蔡晉宏的故事,這有點像中國大陸的「山西小院」。末學編的這本《知苦樂法》很多人很喜歡,但在中國大陸流通得不多。我準備將來把它設計成文字檔跟PDF檔,掛在我們孝廉講堂的網站,各位可以下載。裡面也告訴你們,怎麼修持《地藏經》的事跟理。所以你自作自受的業,你就是最後必須要去受完這個業報。所以我講因果,講因果不空,因果是自作自受,不作不受。

第三個,靈性殺不死。哪怕是個小動物,牠也有佛性,牠的靈性你也是殺不死的。你殺一條魚、殺一隻狗、一隻貓,牠們都有靈性,都會報仇的,一定會報仇的。所以佛陀想到他的祖國,他只是盡心盡力幫忙。當琉璃王帶兵要攻打釋迦族的時候,有一個人坐在那個枯樹下面,那就是佛陀,他要等待琉璃王跟他的軍隊。琉璃王對佛陀雖然沒有好感,但是畢竟他是佛陀,所以他不下馬車也不行。他勉強下車告訴佛陀說,佛陀啊,那邊的山上,枝葉繁茂的大樹,你去坐在那邊打坐嘛,那邊比較蔭涼。你不要坐在這個枯樹下面,這枯樹都已經凋零了。你不要坐在下面,這邊太陽太熱了,太陽在曬,非常不好。

佛陀就非常有威嚴的回答琉璃王說了。他說,你說得不錯啦,但是親族之蔭,更勝餘蔭。這個親族之間,它就是一個像樹蔭一樣,可以蔽蔭我們的子孫,所以親族之蔭,更勝餘蔭。雖然是兇惡殘暴的琉璃王,聽到佛陀這個慈悲開示的聲音,他也不能不感動。佛陀話告訴他說,你要滅掉迦毗羅衛國跟釋迦族,祖國跟親族之間的蔽蔭都沒有了。那你還有什麼蔭呢?你的媽媽也是來自釋迦族,你都把你媽媽的家族滅掉了,你還有什麼餘蔭呢?餘蔭就是福報啊,我們說祖先的庇蔭就是福報啊。因此琉璃王心中想,他說,過去國跟國用兵,遇到沙門,總是退兵的。他們以前很尊敬僧寶,就是國跟國要戰爭,遇到沙門出來他們一定退兵的,何況現在是遇到佛陀呢?所以他聽完佛陀這開示,馬上下令撤軍。

琉璃王回軍以後,部隊搬回去以後,佛陀沒有高興,也沒有興奮,因為佛陀知道因果、業,是自然的法則,定業不可轉。不久琉璃王第二次發兵,要攻打迦毗羅衛國,佛陀又坐在樹下等他,琉璃王部隊又撤回。第三次琉璃王再出兵的時候,還是遇到佛陀坐在枯樹下,琉璃王沒有辦法只好下令回軍。可是等到第四次,琉璃王第四次發兵的時候,佛陀知道釋迦族的共業,果報不可避免,因為沒有透過懺悔。他就回去了,佛陀就回去了。因為佛陀對於迦毗羅衛國的人民不懺悔覺悟,才有今天的危難,很惋惜又同情,所以佛陀也不能夠救他自己的釋迦族。後來琉璃王攻打迦毗羅衛國,最後整個都滅掉,把他們整個族都滅掉。

據說當時攻打進去的時候,當時那個國王是佛陀他們的親族。佛陀的父親淨飯王往生的時候,是佛陀親自去送的。可是佛陀他爸爸淨飯王四個兄弟的小孩,大部分都被佛陀度出家,比如說難陀、阿難陀,這些都是佛陀的堂兄弟,都被度出家了。佛陀知道他們家族會有這個災難,所以一些善根比較深厚的這些堂兄弟,他全部度出家,包括提婆達多也是佛陀堂兄弟,也是度出家。

所以到後來聽說,是淨飯王的王位,傳到佛陀他們的親族裡面的一位長輩。那位長輩也是很慈悲,聽說他就是告訴琉璃王說,我現在沉到湖裡面去,你等到我浮起來的時候,你再攻打進來。結果原來他是把他自己的長髮綁在樹根下面,悶死在湖裡面,沒有浮起來。最後琉璃王等太久沒有辦法,就破城門攻進去,但是後面已經開了一些城門,已經逃掉一些人。那一些佛陀的遺族跑出去的,到後來就是現在在西藏的藏教的子民,就是佛陀的後裔。佛陀後裔,就是佛陀他們釋迦族的後代,逃難到現在我們中國西藏,釋迦族後代。

琉璃王攻打進去,把整個釋迦族滅掉以後,戰爭快結束之前,佛陀的弟子裡面,目犍連尊者他是神通第一。他就告訴佛陀了,他說,佛陀,我把釋迦族三千人的神識托在缽中,神識放在天空,保住這三千個人的神識,他跟佛陀講。佛陀說,你入禪定去把缽拿下來看看,現在怎麼個樣子?目犍連尊者用神通力,把那個缽從虛空中拿下來的時候,裡面全部變血水,知道定業不可轉,要被滅掉,佛陀當然知道他被滅掉。他說,你拿下來看看嘛,結果全部變血水,救不了。

這什麼意思?神通抵不過業力,只有智慧,功德可以滅罪、可以滅業。功德是什麼?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香。功德在哪裡?功德在法身中求。你開悟以後,所有的罪業全部都滅掉。你就有辦法像安世高大師一樣,安世高大師兩次還命債,還命債還完以後,他就成佛了。

所以目犍連跟他們眾弟子就覺得很奇怪,他們就問佛陀,他說,偉大的佛陀,你這麼偉大,你開悟的聖人,為什麼你的釋迦族被滅掉,你不能保護他們呢?跟我們一樣啊,我們如果學佛的話,如果遇到厄難,遇到業報,親戚朋友會誤會啊,你吃素也得病啊?你吃素也有災難啊?他不知道因緣果報不可思議,業力不可思議,聖力不可思議。

結果佛陀就跟眾弟子開示了,他說,在無量劫前,現在的釋迦族是當時一個漁村的所有的漁民,他們都以捕魚為生。他們最後這個漁村的漁民,把池裡面所有的魚類全部捕光。當時捕到一條大魚,是魚王。他說,現在的琉璃王就是那一條魚王,現在幫他打仗的這些兵士、這些軍隊,就是當時他的蝦兵蟹將。他說,當時全村的漁民,只有一個人沒有吃魚肉,就是我。他說,我當時童心未泯,我就跑到那個魚王頭上,給牠敲三下。他說,我到現在每次想到這個事情,我頭就要痛三下。佛陀就表法給你看,因果不空。他說,當時整個漁村漁民把這個魚族全部滅掉,所以現在他們整個我們釋迦族也被滅掉。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七九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