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開智慧的《楞嚴經》是正法的代表


時間:2018/4/2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人寫書說《楞嚴經》非佛說,有人還說哪一本經是偽經,你不要相信他,他不是佛。所以,這一部經只要對眾生有利益,你看看它的內容,符合緣起性空,那就至少把它當作一本論著,你千萬不要加個人想法說:某某經可能是偽經。這等於誹謗三寶,你這樣一講,有人本來在念這一部經、持這個咒,他就沒信心了,知道吧,很可怕的。

我們中國佛教,最重要的就是楞嚴咒,但是居然有人說《楞嚴經》非佛說,甚至在佛學院流傳,這些年輕人一聽,太好了這么長我懶得背,太好了因為是偽經,我也懶得研究,這些年輕人就算出家都完蛋了,因為有了錯誤的認識,所以這一點,不能誹謗三寶,你不懂就算了,隨喜他的功德,你不要說我喜歡或者不喜歡,甚至說《阿含經》才是佛講的,大乘非佛說。電視上有沒有法師這樣說?還真有,太恐怖了。這是因為他喜歡打坐,喜歡南傳佛教,他誹謗大乘佛教,所以我經常到南傳國家,你們比丘都在拜女人什麼意思?他們回答:觀音菩薩那是女人,哪裡是佛菩薩。我說:你不懂,可憐,你不了解,所以千萬不要講。我都跟人家講,千萬不要隨便講,你不知道。

我們看過觀世音菩薩完整的傳記,你沒看過,可憐,但是他們很容易這樣錯誤的認識。所以我到南傳國家,我會跟他們談佛法,講的是他們喜歡的四聖諦,儘量不要讓他們誹謗。你要做的很好,他慢慢有信心,就是這樣,但是你尊重他的法,但是有些人不懂,一樓看不到二樓,會罵二樓,他不知道二樓看得到一樓,所以在這一點,各位千萬不要不懂裝懂,不懂沒關係,別人講那個出家人不好,我不講,為什麼,因為我不知道,對不對,假如我親自接觸了,發現確實不好,我起慚愧心,我離開,這樣就好了。絕對不去提他的名字,因為提他的名字不好,但是我也不會去講他的不好,不提他就好了。

像我還沒有出家以前,我出家有障礙,我就跟我師父如虛長老說:師父,我到另外一個道場,去短期出家好了,然後我就不要回來了,好不好?師父說:不要去、不要去,我安排你去別的地方,我師父絕對不會說:那個道場不好。後來我才知道,那個道場有問題,因為我那時候衝動,想要出家。後來我要去受戒,然後我想要去報名,我的表兄說:報名報名。然後我師父說:不要去,後面那個好一點,師父認識他,會特別交代照顧你。

我師父絕對不會講說:前面那個有問題,那個沒戒體,他不會這樣講,他故意跳開,有時候沒辦法他才講,但是他能不講,就絕對不講的。因為你不理解的話,如果你硬要去,沒辦法,他只會跟你講說:怕你得不到戒體。他也沒有說對方錯。我怕你得不到戒體,因為對方不是菩提心,不是菩薩,你受了也沒用,就是這個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