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人心胸寬闊,能包容宇宙空間!


時間:2018/4/29 作者:佛光加持

人老了,實際上是心先老,孔老夫子講:“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也就是告訴我們,人心裡沒有老是多么的重要。我們今天學佛人心胸寬闊,能包容宇宙空間,讓自己的心態變得非常的滿足。我們今天還活著,就是比那些擁有很多但是已經離開人間的人要幸福得多啊。三十三歲的沙烏地阿拉伯王子什麼都有,就是沒有命;我們可以什麼都沒有,但是我們擁有了人生最寶貴的東西,那就是生命。

我們在人間,人雖然很年輕,但是有的人心很難受,心力衰退,經常覺得自己老了。有的老人年事已高,但是精力旺盛,老當益壯。人活著最重要的是一種心態。你想永葆青春,你的心態不能老,因為年紀大的人表面上看起來白髮蒼蒼,但是他的眼中光彩奪目,臉上的笑容、為人處事積極向上,這就是佛經上講的“無壽者相”啊。

當一個人自己成功的時候,人的毛病是忘乎所以;當一個人失敗的時候,人的毛病又是遷怒於人。所以學佛的人要尋求心理的平衡,知錯能改就是懺悔。有一年愚人節,紐約的一家報紙為了愚弄眾人,報導了一則馬克吐溫去世的訊息,於是悼念的人紛紛走向馬克吐溫的家裡。當人們看到馬克吐溫走出家門接待他們的時候,他們既驚訝,又生氣,紛紛地譴責那家報紙對馬克吐溫的不恭敬行為。馬克吐溫卻沒有發火,而是非常幽默地說:“報紙報導我死了,那是千真萬確的,它沒有錯,只是日期提早了一點。”

自己做得對,別人說你不對,你也要懺悔,這就叫修行。自己做得對了,什麼事情要忍耐,別人嫉妒你、罵你,你也要請別人原諒,因為這也是我們過去生中結下的惡緣。經常懺悔自己,你已經是在修行當中。在人間,容易走的路都是下坡路,在人間想成功的路都是要很艱難地往上走的,所以努力學佛向上,看破人間,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人最珍貴的道德、品格,不是由你的財富來決定的,而是由你一顆慈悲的心所鑄造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