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成功最妙的途經


時間:2018/4/2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談到「輪迴」,我們必須承認剛才結束的那一秒鐘對現在會產生影響,現在的這一秒鐘對下一秒鐘也會產生影響,由此導致不停的周而復始。

很多時候我們想要的是快樂,但由於我們對自己的言行舉止和起心動念不負責,當下的行為就成了將來痛苦的來源,不僅傷人也害己,這樣,快樂又能從哪裡來呢?所以,我們要把現在的所作所為變成以後快樂的種子,這就是以正確的因果觀對自身處在輪迴的現實中負責。輪迴的這種循環,是促使我們每個人在撒播種子的每一個當下就要思考到將來應該怎麼去呵護種子的成長。

我們的生活就是如此,不停重複著相同的煩惱及相同的且短暫的快樂,除非有巨大的痛苦或極度的快樂偶爾會改變一下秩序,來體悟生命更深層次的意義,其他大部分時間都是在迷迷糊糊蹉跎地過日子。這些都是面對輪迴的表現。

生活的每一天,從早上醒來刷牙洗臉,穿衣服上班,一日三餐,晚上再睡覺——從小到老,每天的行為大體如此。習慣,經過十天、二十天乃至更長時間,慢慢養成,以後慢慢變成一種自然,融入生活。在這種輪迴重複中,有些人在文化方面投入比較多一些,所以他的文化層面越來越突出了。一個專家,一個人對某一領域的精通,實際上是他對這些事物進行了比別人更多次的重複,變得熟練,變成習慣,成了這方面的能人。在這種重複中,我們進入了一個更高的文明,也越來越進步。也就是,將前人在重複中所悟到的精華拿來用在自己身上,繼續發揚,這就是進步。

我小時候常聽老人們講一個故事:在清末,藏區有個很有名的高僧,和我的名字一樣,也叫嘎瑪堪布,他到過印度、英國這些地方。回來以後,他告訴家鄉的人,在那些遙遠的國度有種像兩個鍋蓋一樣的東西,人只要坐在上面,它就可以帶著你到處跑,不用給它喝水,不用給它吃草,體積比較小的,叫做鐵馬。還有一種體積比較大的,是一個個小房子連在一起的,下面有兩條鐵做的線,小房子就在上面跑,可以從東邊跑到西邊,從西邊跑到南邊,裡面可以塞幾千人。人們聽了就議論說,大師歸大師,他講如此的「謊言」誰會相信啊——鐵馬還不用吃草,不用喝水,一個房子裡面可以載幾千人,幾十個房子連在一起還可以到處亂跑,天底下誰有能力帶那麼長的房子到處亂跑?大家都沒法相信他說的這些話。

後來大家知道了,所謂國外的鐵馬就是腳踏車,連在一起的小房子就是火車。現在不但有腳踏車,還有汽車、飛機。用水的力量也可以發電了,可以用電燈照明了。這個時候我們就會發現,我們也進入了新的文明時代。所有這些,就是在重複前人經驗的過程中不斷進步的結果。

藏族諺語裡有一句話叫:輪迴之法皆重複,重複之中看誰能讓它更殊勝。經商是如此,我們學習科學、學習高科技的東西也是如此。學文字更是如此。歷代學者、聖人把文字發揮得淋漓盡致,後人又去模仿運用,這當中我們越來越精通文字,用文字可以表達我們要表達的一切。而我們通過文字又學會了溝通,學會了數學,學會了運用現代文明中的高科技。在這些過程中,我們不停地努力付出,很多奇蹟就是在這種重複又重複的過程中實現的。

如果一件事情不停地重複就可以讓我們變成專家,那麼在做一些心靈修養功課時,每天從內心深處一遍遍地反省,我們也會成為修復心靈的專家。很多人在修行時對自己缺點毛病的改變不用心,看不到自己的問題所在,當他發現修行的改變並不很大時就會放棄。然而,他在尋找別人的缺點毛病時卻是煞費苦心,經常地重複。如果我們把這種認知力用於自身,那麼在輪迴當中改變自己命運的能力就會變得很強。

很多人希望通過算命知曉自己的命運,有人怨天怨地,怨父母沒有給他足夠好的教育和足夠好的生活環境,還怨社會、怨學校、怨周邊的一切。而成功者卻在對某一件事的執著當中學會了刻苦用心,一邊模仿,一邊提高。佛教會強調「輪迴」這個詞意義在於,詮釋生命之苦的實質之外,還強調離苦的最優途徑是要學會觀察,看清真正的循環輪迴是什麼樣,然後讓我們的靈魂起主導作用,即便重複著,但是也不會誤入歧途地讓自己和他人苦上加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