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門:用接納化解爭辯 感恩理解和接納


時間:2018/4/30 作者:妙音居士

只有在被理解和接納的基礎上,人才能有勇氣去承認自己的問題,各執一詞的爭辯只會激起她自我保護的心,把雙方推得更遠,更加無法溝通。

——學誠法師

法師,放不下的人,終究放不下;想不通的事,終究想不明白。是痛苦選擇了我,還是我選擇了痛苦?

網友學誠

法師放不下,是因為沒有去放;想不通,是因為沒有依法去轉心。一味沿著自己舊有的思維軌道走,不作出改變,就沒有辦法走出來。

師父,弟子最近因諸事不順,內心有點受打擊,突然間對什麼事情都失去了信心,該如何調整?請師父開示!

網友學誠

法師上坡的路總是難走的。

做好自己、強大自己,這和「無我」有沒有矛盾?

網友學誠

法師修行是因,無我是果。修行次第要先立後破,最後把「破」也破掉,才是真「空」。

師父,您好!我媳婦始終對我媽媽不敬,總是挑我媽這事那事的,很不愉快。媳婦一提及我媽媽怎樣,我們之間就大吵大鬧,雙方家庭也融不進去,孩子還不到一歲,怎麼改變?

網友學誠

法師不如找一次耐心聽完她的抱怨,不要一開始就認定她無理取鬧。聽完她的想法和感受、她所見到的「事實」,儘量站在她的立場上去考慮,找出她的想法中比較合理的點,表達理解與同情。

只有在被理解和接納的基礎上,人才能有勇氣去承認自己的問題,各執一詞的爭辯只會激起她自我保護的心,把雙方推得更遠,更加無法溝通。

改變需要雙方的努力,從自己開始。自己先有所改變,然後再去幫助對方改變,才是好的解決辦法。

很多的不快樂,是因為執著我念太多嗎?我們受的教育,讓我們常常反省自己的缺點、問題和愚蠢,但太多自責卻讓我們離快樂生活越來越遠!所以應當更多地關注外在事物,專注做事,做善事,這才是擺脫心苦、得到快樂的方法了。請法師開示,我想的對嗎?

網友學誠

法師反省不等於自責,懺悔不等於後悔,其一,要把這些詞所代表的內涵搞清楚;其二,修行是完整有次第的,有破有立,什麼時候該以什麼為重點,是很有講究的;其三,要根據各人性格、具體情況來用不同的法,不能一刀切。如果是容易自我否定的性格,應該先多在培養正念和信心上努力。

請問,在人前不太敢和別人眼神交流,不自然,有自卑感,怎麼解決?

網友學誠

法師找到一個方向,持之以恆地提升自己。

自從工作調整後,每天都很有壓力,加班又把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點打破了。歲數也不小了,家裡人總是介紹很多男孩相親,但離上一段感情還不到三個月,只是因為工作忙碌了起來,才不會胡思亂想、深陷回憶里。這種狀態下感覺很累,如何調整?

網友學誠

法師所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從每一個境界中去找到好的一面,就不會那麼累了,因為抗拒境界是非常消耗心力的。

師父,為什麼有時候心力很高,覺得一定要為佛教竭盡全力,恨不得能夠長久待在山上!有時候心力又很低,低到找不到在師法友團隊裡的歸屬感,恨不得想離開師法友團隊!變化無常的心態讓人很無助,沮喪!哪一個才是真實的我?真的是那無形的業力讓人不能自主嗎?怎樣才能保持好的狀態呢?

網友學誠

法師這是正常的,人的心本來就是無常起伏的。人都有煩惱,在團隊中歷事練心,正是讓我們暴露煩惱、發現煩惱、對治改善的過程。多聞思,多與同行切磋修心轉心的方法,向學得好的同學看齊。

師父,由於小時候總是被人欺負,我現在有很嚴重的暴力傾向,您能給我一些建議嗎?

網友學誠

法師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強大的力量要用來保護自己和他人,而不是傷害別人,這最終也會傷害自己。

師父,為什麼說我們受戒以後,這個善法是在一切眾生的份上得到的,是在三寶的份上得到的?感恩師父!

網友學誠

法師受戒的發心和行為把自己與三寶和眾生綁定在了一起。譬如運動員發心為國爭光,在賽場上拼搏,他的行為、成績、所得都是與國家和全國人民綁定在一起的,而不僅僅是自己個人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