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西方極樂世界為何稱為極樂


時間:2018/4/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西方極樂世界為何稱為極樂

今天信願要向諸位報告的題目是《心在佛淨土》。

心若起善心當下就在天堂,心若起噁心當下就在地獄。心若為他人就是菩薩,心若為自己就是凡夫。所以心可以使自己快樂,心也可以使自己痛苦。如果你的心是向著娑婆,當然將來你就繼續在娑婆,如果你的心若向著極樂,當然將來你就會往生極樂。心之所向就會使你投向何方。修行就是修心,佛法就是心法,如果你的心安住在六字果號,你的心安住在清淨本性,當然你相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使自己快樂的不是別人,使自己痛苦的也不是別人,你要使自己過著幸福美滿,或是痛苦輪迴,都端在你的存心立念。

心在佛淨土,當然就是因為內心想佛的慈悲,想佛的本願,想佛的偉大,想佛的淨土,所以才會心在佛淨土。如果你起心動念想感情、想名利、想財寶、想五欲,當然你會相應三途地獄,起心動念都是貪、瞋、痴,慢、疑、惡見,當然在三途地獄載浮載沉。起心動念都為他人,起心動念都是幫助他人,起心動念都是為別人好,起心動念就是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所作所為所言所行,當然你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啊。

所以心在佛淨土,信願以兩大點與諸位共同來探討,第一大點極樂淨土,第二大點心之所在。

請看講義,第一大點極樂淨土,有四小點:

第一小點極樂之義

第二小點極樂方位

第三小點何故在西

第四小點極樂遠近

首先我們來看第一小點,極樂之義。極樂世界什麼樣的意義,為什麼我們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極樂世界清淨快樂,為什麼我們不要繼續在娑婆世界?因為這娑婆世界煩惱痛苦,所以我們當然厭離娑婆,欣求極樂。

《阿彌陀經》世尊開示:「舍利弗!彼土何故名為極樂?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言極樂。」

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稱為極樂?因為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眾生,你我無論出家人或在家人,都經歷一生的生老病死。所以我們雖然所痛苦的不同,但是所受的苦報同樣是痛苦,千人千般苦,苦苦不相同。信願四處弘法,通常在講席之中,會請問聞法的大眾,如果人生讓你再來一次,像這輩子這樣,請問你要嗎?一般的反應都是不要。為什麼不要?因為做人痛苦。人生的歷程生老病死,你我同樣都要經歷,沒有一個人有辦法擺脫死神的招喚。當我們受到病苦的折磨,身心苦惱無量,我們就會想要趕緊離苦。離苦最好的良方就是念佛,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不用遭遇人生的生老病死,四輪苦相。因為西方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對我們這種有生死輪迴的凡夫眾生而言,人生最值得追求的,就是涅槃妙樂。涅槃就是不生不滅,永遠不用受生死的束縛,不用受業力的牽引,往生到西方佛國,因為是清淨涅槃無為的淨土世界,沒有生死輪迴,沒有生老病死,沒有三途地獄,當然我們一心求往西方佛國啊。在這裡有生苦,在極樂世界沒有生苦;在這裡有老苦,在西方極樂世界沒有老苦;在這裡有病苦,在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病苦;在這裡有死苦,在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死苦。如果這個娑婆世界,若沒有生老病死的痛苦,我們又何必要厭離娑婆呢。如果西方極樂世界有生老病死,我們怎麼可能欣求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世尊在《阿彌陀經》,跟我們開示西方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是講出真相,講出事實。而且也勸勉我們,「欣求極樂,厭離娑婆」。所以你我雖然不一定修學同樣的法門,但是你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應該是目標一致。

當然諸位法師或諸位在家菩薩,有的人發願求生東方琉璃世界,有的人發願求生兜率內院淨土世界,有人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管十方任何一個淨土世界,都是清淨、快樂、殊勝、涅槃,無有生滅。我們這個世間痛苦,就因為你我的心是貪、瞋、痴煩惱。所以因為煩惱起現行造作罪業,殺生、偷盜、邪淫、妄語等等,因此使我們遭受苦報,苦不堪言,所以解脫生死大事,是人生最重要的。

西方極樂世界,清淨、無為、快樂,是最值得我們有生死的凡夫追求邁向。

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說:

「極樂者,梵語須摩提,亦能安養、安樂、清泰等,乃永離眾苦,第一安穩之謂。」

這段文是蕅益大師對極樂世界的解釋。蕅益大師是明朝四大高僧之一,中國淨宗第九代的祖師,一生念佛求往西方極樂世界,是一位了不起的祖師。蕅益大師鼓勵我們,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在《彌陀要解》有諸多的開示。西方極樂世界因為安養、安樂、清泰,所以值得我們追求。我們台灣人口越來越多,平均年齡越來越大,所以年紀大來老人,現在是台灣很嚴重的社會問題,因為年齡老化越來越嚴重,所以社會福利就要越來越好。因為年紀大來比較有病苦,一定要有一個很好的安養地方。有的子孫因為事業忙碌,或者種種因素,對自己的雙親年紀大來,無暇照顧,將他送到安養院安養。我要跟大家說,最圓滿的安養地方,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西方極樂世界叫作安養國,叫作安樂國。諸位有想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安養嗎?有!

人間的安養院設備再怎樣的周全,絕對沒有阿彌陀佛願力所莊嚴的西方極樂世界那麼好,對不對啊?因為在清淨的西方佛國,沒有任何的惡緣,沒有任何的惡人,沒有任何的惡聲。縱然你在人間大富大貴,也不一定富貴就一定帶來幸福、美滿、快樂。就如同《觀經》的當機者韋提希夫人,雖然身為一國之後,但是被逆子阿闍世太子的苦惱,將她監禁在皇宮內院。所以韋提希夫人非常的憂愁,向靈山頂禮佛足。世尊有神通知道摩竭陀國王宮發生人倫變故,所以離開靈山來到王宮,為韋提希夫人宣講《觀經》。韋提希夫人見到釋迦世尊與佛弟子,心情慢慢寧靜下來。世尊為韋提希夫人演講《觀經》十六教法,到了第七觀華座觀,當世尊要為韋提希夫人宣講觀阿彌陀佛蓮華座,消除苦惱妙法之前,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住立空中,令韋提希夫人親眼目睹。韋提希夫人的心情由痛苦轉為快樂,由黑暗轉化為光明。所以你我若要獲得到畢竟的幸福,絕對的快樂,一定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雖然我們現在在娑婆因地,有生死、有苦惱、有煩惱、有業報,我們只要肯將內心安住在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的佛念、正念、淨念,我們將來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過著安穩快樂的日子,不用受生死的束縛,受業力的牽引,在清淨涅槃的西方佛國,開顯自性,成就菩提,這是人生最安穩、最快樂、最自在,是不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