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事理二法,兩不相離


時間:2018/4/30 作者:王習訓

原文

事理二法,兩不相離。由有淨心,方有淨境。若無淨境,何顯淨心。心淨則佛土淨,是名心具。若非心具,則因不感果矣。汝意謂,事則但是事相莊嚴,理則但是心性理體,理在事外,事在理外,何名理事乎。譬如築室,棟樑椽柱牆壁,事也。屋空,理也。唯其有棟樑椽柱之有,方能得其屋空。由其有此空,方可施其棟樑椽柱。理事互相為用,亦如空有互相為用耳。何得死執偏見,謂有則無空,空則無有耶。此種義理,若不明白,當勤持誦,勿妄猜度。久而久之,業消智朗,自可一笑而喻。古人最初,皆在認真用工上著力,不在卜度思量處用心。故古人一舉一動,皆非今人所能及也。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

•復馬宗道居士書一

參考譯文

事相與理體二種法,兩者並不互相分離。由於有清淨心(【注】心,即是理體),才會有清淨境(【注】境,即是事相)。如果沒有清淨境,如何顯出清淨心呢。心淨則佛土淨(【注】心清淨了,佛土就清淨了),這叫做心具(【注】自心性中本來具有一切事相)。如果不是自心本具,那麼有因也不能感得果報了。你的意思認為,事,就只是事相莊嚴。理,就只是心性理體。理體在事相外,事相在理體外,這怎麼能稱作為理事呢。譬如建房屋,要有棟,梁,椽,柱,牆壁,這是事。房屋是空的,這是理。必定要有棟樑椽柱的實有,才能得到房屋空(的用處)。由於有了空,才可以實施安置棟樑椽柱。理和事互相作用,也如同空與有互相作用一樣。怎麼能死死執著偏頗的知見,認為有就沒有空,空就沒有有呢。這種義理,如果不明白,就應當精勤持誦(【注】精,不雜。勤,不懈怠。持,不忘失。誦,泛指讀誦。讀是依文字,誦是離文字),不要妄生猜度(【注】妄想中生出猜測計量)。久而久之,業消智朗(【注】業障消去智慧明朗),自然可以一笑而喻(【注】直譯是笑一下就明白了。意思指,覺悟到理事無礙,空有不二的微妙道理後,也不是言語所能表達。就像當年世尊拈花,迦葉微笑典故中那樣,迦葉無需言語,微微一笑,便與佛心心相印)。古人最初,都在認真用功上著力,不在卜度思量(【注】推測思慮的意思)處用心。所以古人的一舉一動,都不是今人所能達到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