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最美妻子」不離不棄13年「嘴對嘴」餵丈夫


時間:2018/4/30 作者:靜靜

浙江德清縣筏頭鄉蘭樹坑村的高燕萍,今年41歲,丈夫朱成是一位汽修師。13年前一場車禍後,丈夫的傷情使他漸漸發展成植物人。為了照顧丈夫,高燕萍每餐飯都要嚼碎,像哺育嬰兒一樣嘴對嘴地餵給丈夫。每天晚上,她至少要起床兩三次,沒睡過一個好覺。多年來,她一直無微不至地照顧著丈夫,因為她一直堅信著有一天丈夫會好起來……

餵一頓飯花兩小時

廣州日報:您丈夫是怎麼成為植物人的?

高艷萍:我丈夫是一名汽修工,2000年的時候,他修好一輛拖拉機,然後開著上路,在路上意外撞上了一棵大樹,頭部和腿傷得嚴重。出院後我丈夫還能下地走路,幫我幹家務活,但從此有了癲癇的後遺症。

2011年,丈夫由於腦部感染,頭痛癲癇發作,注射了癲癇鎮靜劑後,丈夫就再也沒有恢復。

廣州日報:您丈夫目前的狀況是怎麼樣的?

高艷萍:現在只能眨眼,頭會輕微地左右擺動。我和他說話,他沒有任何反應。由於喪失了咀嚼和主動吞咽的功能,有時餵飯後丈夫含在嘴裡不動,我就用小湯勺在他嘴裡輕輕攪動幾下,然後再含一口水送到他嘴裡,就這樣重複著,一餐飯,我要花費兩個多小時。

月入千元苦撐一個家

廣州日報:平時都是您照顧丈夫的嗎?

高艷萍:由於家庭能工作的就我一人,我不得不工作。我在我們當地一家農家樂當服務員。我上班的時候,我婆婆和丈夫的妹妹會在家照顧他,下班後就由我來照顧。我在丈夫的床邊放了一張小床,我就睡在小床上,這樣晚上方便照顧他。

廣州日報:家裡的經濟來源都靠您工作收入嗎?

高艷萍:是的。我一個月收入1000多元,現在才僅僅夠一家的生活費用。丈夫的兩次看病總共花了40多萬元,很多都是借的錢,現在還沒有還。由於丈夫臥床,大小便不能自理,為了節省開支,我將家中舊衣服洗乾淨縫成尿布,用完後洗洗接著用。

為一家人誓言「不放棄」

廣州日報:這樣的日子堅持了兩年多,您會有放棄的想法嗎?是什麼支撐著您?

高艷萍:我的兒子、我的公公婆婆、我的丈夫,都是我堅持下去的動力,為了這個家我一定會堅持下去,不會放棄。

廣州日報:您兒子對於自己的父親的病情了解嗎?

高艷萍:兒子知道爸爸的病情,所以他從來不讓我操心。兒子很懂事,也很孝順,看著兒子的成長是我最大的安慰。

廣州日報:您最大的希望是什麼?

高艷萍:我最希望的是,能找到一家好的醫院,讓丈夫恢復起來,或者有好心人看到報導後,能給丈夫的治療提一些建議。只要能讓丈夫和我能交流,讓他會自己吃飯,我就滿足了。因為每次給丈夫餵飯,我都不知道他是否吃飽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