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降措尊者:快樂與痛苦的根源(一)


時間:2018/4/30 作者:熱羅多吉扎

現在世界上有很多教派,有些人相信因果輪迴,有些人不相信。相信因果輪迴的教派里有內外道的差別,而佛教是當中如頭首一般非常重要的文化。

有些人講上帝創造一切,有些人說一切是自然來的,有些人說一切是因果來的,有些人說因果、輪迴、業障不要緊,只要自己有信心,什麼都能做好。有這樣很多的不同見解。

有時間的人可以看下外道的書,從而更能得知佛陀的智慧是多麼的難得與圓滿。佛陀在二千多年前告訴我們的道理,在現代科學的不斷進步今天,只是逐漸證明了佛陀宣講的道理是那麼真實。經文當中有外星人的故事,也講了有許多如地球一樣的天體組成的無數三千世界。而一切物質都是微塵的和合。持咒、誦經可以控制天空中的風、雨、雷、電的顯現與終止。從因果上去理解,這些是容易理解到的。在世間比較聰明的人了解後亦會生起信心。

佛教最重要的是內心上的改變,正確的找一個快樂的方法。世間法一直在執著外境,在外境上找一個快樂。現在我們一切的顯現,好、壞什麼情況都調整內心,自心聰明會很簡單的解決一切痛苦。一切跟著外境轉動,永遠沒有獲得堅固快樂的時侯。一開始輪迴到現在沒有獲得堅固快樂,以後也不會獲得。

我們現在已經成功的輪迴了,世間八法也成功了。但所有的世間法都不可能真正的成功,為什麼呢?因為一切無常的原因。世間法是相對的,出生、死亡;好、壞;冷、熱;快樂、痛苦等等。而出世間成功的快樂,我們現在沒有辦法知道,連猜也無法想像。我們內心調服,世間八法會消滅,知道這樣的道理來了解佛法非常好,為什麼呢?不管身體的大小,從螞蟻到大象甚至更大的所有生命,一直在喜歡快樂,一直在找一個快樂,那具體快樂的方法就是佛教。那現在我們如何調服呢?現在的一切痛苦、快樂、高興、悲傷,所有的一切都是內心的顯現,內心調服是根本的。

我們晚上做夢的好、壞、快樂、痛苦,做夢的狀態就是內心的顯現。內心好,做夢就好;內心壞,做夢就壞。現在我們還如同大夢一樣的狀態。內心清淨好,極樂世界的顯現。內心壞,地獄的顯現。一杯水,六道眾生看,地獄眾生看到火;餓鬼看為濃血;魚看是房子;人看是水;天道看是甘露;而佛陀看到壇城。

打個比喻:有個媽媽有五個小孩,出生的時候媽媽教育他們世間法,教他們認一個媽媽看見是白色的東西,而其實五個小孩各自看見的是不同的顏色。但媽媽會告訴他們,這個東西是白色,五個人也會講白色。但其實他們看見的並不相同,而生活中也不會有衝突。但從世間法上來看,只有一個人是正確的,其餘四個是不正確的。那五個人里誰是正確的呢?但五個中找不出一個是正確的。因為各是各的業障,各是各的內心,各是各的顯現,因共業來同一個地方生活,但細分不一樣。六道眾生其實有很多不同層次,但佛陀智慧大概的區分為六道。這些全是內心的顯現。

不知道內心,一切跟隨外境是沒有辦法解決痛苦的。為什麼呢?如同前面五個人的比喻是一樣的。這方面多考慮多思維明白。再來知道內心調整,內心如何調整呢?

(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