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降措尊者:快樂與痛苦的根源(二)


時間:2018/4/30 作者:熱羅多吉扎

大恩上師熱羅益西降措仁波切開示

現在所有的生命為自己好,而佛陀只為眾生好,佛陀斷除了自己的一切痛苦,圓滿的利益眾生,這幫助的結果是圓滿的。眾生為自己,所以一直以來都活在痛苦中,內心方面甚至感受到如同地獄般的苦楚。這是我們放不下自己,沒有聰明智慧的原因。

一直以來,西方的國家都在考慮經濟上的發展,其它國家跟隨著大國家學習一樣做,但是他們所有的行為,沒有解決自己根本的痛苦,越來越煩惱,越來越分別,國家與國家生活中一直在吵架、打架。

夏天一些小蟲子出生,不知道自己秋天過了就會死,一直不滿意,一直隨著五根識流轉,轉眼便到了冬天,它們無法抵禦逃避冬天的寒冷,只能倉促的命終。

如上一樣,眼睛一直在看,需要越來越好看,追尋自己喜歡的色相,非常辛苦的為此辛勞,什麼時候才是盡頭呢?什麼時候才能找到不變化的圓滿色相呢?

耳朵一直在探尋好聽悅耳的聲音,什麼時候才是盡頭呢?什麼時候才能找到不變化的圓滿音聲呢?

鼻子一直在尋嗅各種各樣好聞的氣味,什麼時候才是盡頭呢?什麼時候才能找到不變化的圓滿香氣呢?

舌頭一直在貪求美食,為尋百味千滋的奔波,什麼時候才是盡頭呢?什麼時候才能找到不變化的圓滿美味呢?

身體一直在喜歡各種舒適的感受,什麼時候才是盡頭呢?什麼時候才能找到不變化的圓滿觸感呢?

我來看一個人吃甜的東西,越來越追尋甜的不同層面,沒有一個圓滿的時候,最後得了一個病,再也不能吃甜食,世間生活中這叫吃甜食圓滿了。越來越追求甜食,跟隨著嘴巴越來越需要好吃,本來想要得到一個很快樂的結果,不但沒有實現,最後還得到一個長期痛苦的病。我們執著色、聲、香、味、觸不放下,如同吃甜食一樣,最後會得到一個非常痲煩的痛苦,這就是歸宿。

飛蛾一直在追逐自己喜歡的顏色,最後死在油燈之上。一直在掙錢掙錢,最後為錢而喪命。

現在大家白天都沒有修行的時間,晚上不睡,想大錢賺大錢,想小錢賺小錢,芝痲般大小的事情也會為自己辛苦的做著精挑細選,等等諸事,晝夜不斷的輪迴流轉。除此外我沒有看見一個很好的圓滿的結果。生活中的各各事情,應該如此考慮。

一切有情就是這樣的,現在某些科學文化,自己家傳的思想也好,過去的人相傳的說法也好,或老人們留傳的方法也好,很多都是自己認為的聰明而告訴別人,有些人不分善惡對錯的相信並長期的在照著做,不知道自己臉上的皺紋已經出來了,那最後的結果會是什麼呢?應該好好考慮考慮,大家都應該了解。

對我來講,開發不是在外境上去開發,內心上的開發才是最好的。

平常的一頓飯,平常的一身衣服,養一兩個小孩,過一個平常的家庭生活,以現在這個世間來說不需要非常辛苦的。不要那麼多那麼大去貪執分別就沒有問題,要求太高沒有用。看看比自己不足的人有很多,而三惡道更有多大的痛苦呢?不要一直貪心的往上看,越來越高有太多的要求。現在這個世間,撿垃圾與沒有固定工作的人也能有飯吃,學一點知足常樂,放下奢求的貪心,什麼時候內心滿意了,便是成功。

如果一個家庭吃穿並不艱苦,全家人心裡都充滿滿足感,大家能很開心的跳舞唱歌開開心心,情親濃厚和睦,這樣的過日子,就是輪迴中一個成功的顯現,一個值得辛苦的結果。這個以外,輪迴中我還沒有看見一個快樂。

一直在要求太高,最後心裡不滿意的去世,從頭到尾都這樣一直在不滿足當中。不知道家庭和睦快樂才是重要的,錢不重要。現在因為掙錢的原因,很多家庭不快樂,活著的時間就已經霉頭透頂了。錢應該是用來護持家庭平安快樂的,但現在很多人說有錢才快樂,家庭建立在金錢上,而不是建立在親情關心上,這樣的人永遠沒有快樂。

所擁有的錢財會從什麼地方消失,會從什麼突發的事情上損失,自己是無法知道的,不管有錢沒錢,心裡還是非常的鬱悶痛苦。貪執錢財得不著,得到了又放不下,漸漸年老病痛纏身,去世後更不知道會有怎麼樣的痛苦來臨。一直在為自己的小孩掙錢,希望家產越來越多。

原來藏地有個故事:有一個藏族家庭,家裡有一袋祖上傳下來的銀子,父親非常珍愛這袋銀子,所以平常都隨身的看管,睡覺也放在自己身邊,非常害怕這袋銀子丟失。兒子漸漸成人便問父親索要銀子去做一些事情的花銷。但父親非常不樂意兒子這樣的行為,每次都會拒絕,捨不得給兒子花一丁點,想著要多存一些再傳下去。可是無常總是會光顧每一個凡人,父親在臨終之際將兒子叫到身邊,要他接受這袋銀子的傳承,希望兒子也能像他一樣的將這銀子傳下去。兒子非常正式的告訴父親說:「過去我每次問你要,你都不給我。現在我不要了,你自己把它帶走吧!」如此,父親帶著自己的遺憾離開了人間。

看見這個世間結了婚的痛苦,離婚的也痛苦,沒有小孩的希望有小孩痛苦,有了小孩的也痛苦。兒子結婚生養小孩最後還是爺爺奶奶在辛苦。達不到目的很痛苦,更沒有想到過在達到目的前,其它很多的痛苦又來臨,本來的痛苦上又獲得更深更大的痛苦。

父母學佛,子女不滿意還反對。本來父母是為小孩幫忙多行善積福,找一條快樂光明的道路。但是小孩還認為這是錯誤是愚痴,父母不正常。父母將自己的心臟都掏出來給小孩吃,小孩還不滿意。父母一輩子辛辛苦苦將血液變成汗水獲得的財物,小孩認為這本來就是他自己應該得到的。小孩的領導對小孩一天的幫忙,他感恩戴德。父母對他一輩子的恩德卻沒有一絲一毫放在心上,還一直的打擾父母製造痲煩,令父母擔憂。情況就是這樣,而父母大人們還是一直在執著小孩,獲得如此不間斷的痛苦。

輪迴的生活中,滿意知足是最好的摩尼寶,貪婪會使造業不會間斷的,不能離開輪迴的束縛。原來一直在造業,而因果的不虛令痛苦不斷繼續。你現在做的好,結果就好。現在做的不好,結果就不好,我們前世做的好不好,看看自己的身體就知道了。人站著,狗爬著,鳥飛行,蟲蠕動,這些全是前世的業力所導致。

我們將來會變成什麼樣,看現在做的事情就會知道,因果是種子與結果的關係。飛機在天上飛,影子雖然沒有影現在地上,但是從那裡降落時影子便清晰了。如同這個道理一樣,前面做的事情好象過程沒有感覺到有變化,但結果到時,善惡的感受就很明顯了。

有些毒物吃時當下就會發病,有些毒吃下去幾個月、幾年才會發病,自己吃了毒物,中間沒有什麼感覺,但到了時間就會生病了。現在殺生妄語等等造業,可能當下沒有什麼痛苦的感覺,一但結果,就會發現三惡道顯現了。

在美國科學探索節目中有集《前世今生》,當中記錄了很多小孩子知道自己的前世事情,他們的描述與事實一模一樣。在1958年1月28日的台中《民聲日報》中曾登載這樣的新聞:「屏東縣恆春鎮的一隻母牛,在它最近產下一隻小牛背上浮現出「林新教」三個字。該牛飼主為尤萬金,他有一個弟弟名叫尤萬達,家境貧困,在本省未光復前,受僱於該鎮醫師林新教家作長工,不幸林家失竊稻穀二千多斤,事實上失竊的稻穀為他人所偷,但案發後,林新教竟冤枉是尤萬達所偷,由當時刑警人員將尤萬達嚴刑拷打,可憐尤萬達受刑不起,屈打成招,抱恨難伸,自殺以表清白。不久林新教亦去世。

光陰似箭,事隔十年,豈料至本年間,在飼主尤萬金的一隻母牛所產的小牛背上,竟出現」林新教」三個字。此事被林新教兒子林榮觀獲知,即時央示鄰居與飼主商量,願以一萬五千元買回小牛收養,但被飼主所拒絕。訊息傳出後,轟動遐邇,使人聞之驚嘆不已!」

這一則「生前冤死一條命,死後大名浮牛背」的新聞,發生於台灣省屏東縣,很多人都看到。

春天放種子,秋天有結果。藏地有一種植物叫瑪尼藥,今年播種要來年才有結果,到第二年時果實漸大,長到第三年果實更大。如上一樣,造業不懺悔,所做的惡業果報便會越來越增上。

(未完待續)

( 發布時間2012-06-08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