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除了在一日一夜外,在更短的時間裡,能不能受八關齋戒?


時間:2018/4/30 作者:學佛娃娃

學人問:除了在一日一夜外,在更短的時間裡,能不能受八關齋戒?

上師答:這在《俱舍藏自解論》裡有講述。《俱舍藏自解論》是世親菩薩的著作,是佛陀所有論藏的總集。《俱舍論》有大乘的,也有小乘的,但在此論里主要講的是小乘論典的內容,是世親菩薩著的。世親菩薩是印度「二聖六嚴」八位大成就者之一,是無著菩薩的兄弟,精通論典的班智達,是印度最有名的教授,他特別精通論藏,《俱舍論》和《俱舍藏自解論》都是他著的。

在《俱舍藏自解論》裡這樣講:「晚上或白天受八關齋戒,也有很大的利益。」就是說,僅白天或僅夜裡受八關齋戒,不但沒有不如法,而且還會有很大的功德與利益。是要儘量受一日一夜,若實在條件不具備,也可以受半日的、甚至半個小時的八關齋戒。

在過去,嘎達亞納尊者讓一位屠夫受不殺生的戒。屠夫說,我白天不行,夜晚可以受持,這樣可以嗎?嘎達亞納說:可以,你受夜晚不殺生的戒。就給他受了夜晚不殺生的戒。後來,屠夫墮落孤獨地獄,白天在燃燒的鐵屋裡,很多獄卒們拿著各種兵器,打他,砍他,感受著無比的痛苦;一到晚上,鐵屋就變成天堂,獄卒們都變成天人天女伺候他,享受極大的快樂。怎麼回事?這是以前晚上受戒、白天殺生的相應果報。因為白天沒有受戒,而且殺生,果報是在地獄裡感受痛苦;晚上認真受戒的果報是在天堂里享受快樂。

這樣來看,僅僅受半日的戒,也有極大的功德利益。最起碼,受半個小時也會有很大的利益。你們肯定沒有這樣受戒,半個小時的戒誰不能受啊?多方便啊!但是都沒有在意。平時說:我要修行!著急得瘋了似的。有這樣方便的修法,但是都不好好修。最起碼也可以受半個小時的戒啊!有這麼大的利益,這是在《俱舍論》裡講的,大家應該相信!

那麼具體如何受戒呢?

菩提賢士尊者說,要這樣受:比如只受白天的八關齋戒,早晨受戒的時候要這樣說:「從此至日落……」。這樣變動儀軌。

詳細解釋就是,假如今天想受八關齋戒,但是只能受白天,晚上肯定不能守戒,在這種情況下,儀軌要變動一下,就這樣說:「從此至日落之間,我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慾,不妄語,不飲酒……」。要這樣發願,儀軌這樣變動。

假如白天不能受,但晚上可以受持,要這樣說:「從此至明晨日升……」。

只想受上午半天,就說:「從此至今日中午……」。

這都是菩提賢士尊者在書上講的,都是有根據的、合理的。這是一部分,以此類推,要將時間具體明確一下,這一點要明白。你看現在沒有做不到的了,誰都能做到,特別方便!

-----摘自受持八關齋戒的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