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具有正法的寺院,是眾生福德的一種顯現,這非常的稀有


時間:2018/4/30 作者:學佛娃娃

具有正法的寺院要興盛。具有正法的道場,具有正法的寺院,是眾生福德的一種顯現,這非常的稀有。因為什麼?因為那是佛菩薩的加工廠,可以說能打造菩薩、佛陀。你看,一個菩薩,一位佛陀,能利益無數的眾生。弘法才能利生,菩薩才有度化眾生的能力,佛陀才有度化眾生的能力。菩薩是怎麼產生的?佛陀是怎樣出現的?就是在正規的道場,在正規的寺廟裡產生的,出現的。若眾生要成菩薩,要成佛陀,就要依止具有正法的道場、具有正法的寺廟。這是稀有難得的。若是眾生的福報不夠,若是眾生的善根不具備,很難遇到具有正法的道場,很難依止具有正法的道場。

現在有些學佛人、出家人,哪個寺廟規模大、條件好,哪個道場名氣大、聚的人員多,就往哪裡跑。這些寺院、道場有沒有正法?有沒有學修正法的機緣與條件?

名氣大、人員多,不一定有正法。尤其是在現在的末法時期,在那樣的地方,很少有正法。因為什麼?能遇正法不容易,真正如法修行是個艱難的過程,沒有舒舒服服成就的。你們看看,印藏漢那些大德高僧們是怎麼修行的,是怎麼成就的?所以,誰都能遇到的,誰都能呆得住的地方,不一定真正有正法,還不一定真正有修行的條件。

規模大、條件好,對一個渴望解脫的人來說,對一個真正修行的人來說,是極大的障礙。所以,在那樣的地方不一定有正法,也不一定有真正修行的條件。

正法難聞,修行的過程很艱難啊!現在,道場是不少,寺院也很多,但是真正具有正法的,真正如理修行的地方很少,這樣的寂靜處很少。所以,大家既然遇到了正法,遇到了具有正法的道場,不能輕易捨棄,不能輕易捨棄。如果你捨棄了,再也很難遇到,可以說再也遇不到了。即使遇到了,你也不一定能夠堅持或者圓滿。

佛法講緣起,你已經把緣起破壞了。我並不是說別的地方沒有具有正法的道場,別的地方沒有具德的上師,那是肯定有的。但是你很難遇到,即使遇到了,也很難能夠在那裡學修圓滿。即使你遇到了,還會出現同樣的違緣,因為緣起已經破壞了。破壞緣起很容易,但是要恢復緣起很難。所以大家要珍惜機緣,珍惜自己的福報。

一切都不重要,什麼都不是事。你動搖或者覺得有更好的,這時應該好好地祈禱佛菩薩,也許這才是真正的心魔,真正的障礙。真正的魔是心魔,這個心魔很難發現。你能發現到的,還不是魔,即使是魔也不是厲害的魔。你很難發現和覺察的,那才是魔,才是厲害的魔。所以大家要慎重考慮,不能太草率,要不斷地祈禱。大家不是不可以選擇,也不是不可以去尋找符合自己的法門,但是都要慎重。

現在是末法時期,具有正法的道場要興盛,很難。因為末法時期的眾生罪孽深重,福報淺薄。我們共同發願:願具有正法的道場、具有正法的寺院,無論在何處,無論規模是大還是小,有名氣還是沒有名氣,都能興盛,都能常駐!因為什麼?因為太珍貴了,太稀有了,太難得了,真的太不容易了!有清淨的道場存在,眾生真正的利益肯定也存在。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108)[回向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