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因果教育的五個原則


時間:2018/4/30 作者:心愿

這是淨空老法師今年清明節,四月一日在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所舉辦的清明祭祖,師父的開示,因果報應,因果教育有五個法則。第一個,因果不同時。因跟果是一段期間的,不可能現在馬上種下去,馬上就開花結果。就像你種水果一樣,你種下去,不可能馬上就有水果可以吃。你現在種稻穀,現在不可能馬上長出稻穗出來,可以收割,它也要經過一段期間,時節因緣,還要陽光,還要空氣,還有水分,還要施肥,還要灌溉。你行善造惡也是一樣,不是馬上就看到惡報,不是馬上看到樂報,它要經過一段時間。

第二個,因果通三世。三世裡面有過去、現在、未來。現在馬上做,馬上報。如果你做得很重的話,欸,不是只有做惡,行善也是一樣,你做得多跟重,馬上果報就出來了,現報,這叫這一世的。這一世現在做,下一世才報,這叫生報。這一世做,好幾世才報,那叫後報。還有老和尚特別講,第四個,叫不定報。不曉得什麼時間才會出現那個緣,才會報,叫不定報。四種,叫因果通三世。

第三個,就是我們現在講的,目犍連尊者起這個惡念,叫因小果大,你才起一個小小的念頭,果報這麼大。就像目犍連尊者要害死他媽媽,累世他都被亂棒打死,到這一世證果了。你們曉不曉得目犍連菩薩,他是目犍連尊者,他是神通第一的,他什麼都知道,但是他最後怎麼樣?被外道把他打死,他被外道把他打死,在印度。所以他因為過去生造這個因,惡因,所以他有時候,他就在修行的過程裡面,會干擾到他的定功,讓他的禪定不能現前。禪定不能現前,他就不能見到一些過去、現在、未來,要見到過去、現在、未來,就是要禪定。

禪定是什麼?跟我們作夢一樣,差別在哪裡?差別在禪定,你如果在作夢你會想東想西的,所以我們的心事實上是沒有休息,晚上在作夢也是妄想分別執著,在哪裡?在你的阿賴耶識裡面。你身體好像在休息,好像是不省人事,對不對?事實上你還在作夢,那表示什麼?你的心還在繼續運作,還在起心動念。所以目犍連尊者到這一世,成就在佛陀的座下是神通第一,他到最後也是被外道打死,這果報這麼可怕,他只不過是那一世,他想害死他母親而已,到這一世他還是被外道打死。實在是,因果這種事情,實在是很痲煩的事情,你知道就不敢做了。

老和尚說,懂得倫理道德,你只是羞於去做壞事,羞就是羞愧。但是老和尚說,遇到高名厚利,給你很好的名位好了,給你很好的位子,當什麼長啦,給你很多錢啦,你全部都迷惑顛倒,什麼都幹得出來,為了去奪那個位子,為了奪那筆錢,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都可以做得出來,為什麼?因為你是凡夫,你沒有禪定功夫,你毛病習氣一大堆,你不能夠把持自己,不造業都很困難,一定造業,那造業一定要受果報。

所以老法師常常在強調倫理、道德、因果,這是紮根的工作。懂得倫理道德,他只是羞愧去做壞事,但是懂得因果教育跟因果報應,他不敢做壞事,為什麼?他可以不怕法律,他可以不怕公檢法,他可以不怕法官、檢察官、警察,在中國大陸叫公安,但是他沒有不怕鬼神的啦。

像佛陀他也示現給你看,他們釋迦族被滅掉,被琉璃太子滅掉,佛陀要救三次都救不來,在路上等琉璃太子,擋他的軍隊,擋三次都沒有擋成功。雖然琉璃太子不喜歡佛陀,但是佛陀是成就的一個聖人,也是必須要尊敬的。到第四次,琉璃太子的部隊他就不走那條路,他走另外一條路去,把釋迦族全部滅掉。弟子就問佛陀說,為什麼你成佛了,為什麼你不能救你的家族?這個道理跟我們現在講的一樣,欸,你學佛吃素,為什麼你還得病呢?你為什麼不能救你家庭的小孩呢?你的太太呢?各人業各人了,各人吃各人飽,這沒有辦法,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分飛,各人保護自己,各人飛自己的。

所以佛陀就跟他的弟子講說,在無量劫以前,他們的釋迦族是一個漁村的漁民。而今天琉璃太子跟這些他的部隊,就是那一世被那個漁村的漁民捕光的整個池裡面的這些魚王跟這些小魚,跟這些蝦啦螃蟹。因為有因、有緣,有因,它一定有緣,然後有果,果報就現前,那這些緣是什麼?我講過好幾次了,就是琉璃太子的媽媽是茉莉夫人,茉莉夫人是佛陀最,可以講說佛陀最聽話的一個弟子、居士。因為她是出生在奴婢的家裡面的一個小孩,她去幫人家看茉莉花園。

琉璃太子的爸爸波斯匿王是佛陀的護法,要去打獵,看到茉莉夫人,一見傾心,我們講說一見鍾情,問她說,妳是哪裡的人?她說,我是釋迦族某某親王的婢女,她講得比較小聲,聽成某某親王的女兒。印度當時有種族的歧視,有四種種姓的,他們是不通婚的,婆羅門、剎帝利、吠舍、首陀羅,她婢女是等於首陀羅嘛,是賤民之子。結果當時因為琉璃太子到他的外公家去玩,印度當時紀念佛陀,蓋一個佛陀紀念館,他只是踩進去而已,就被管理員跟他講說,你是婢女之子所生出來的小孩,你是賤民,你不能踩這個聖地。他當時跟旁邊的童男童女講說,你跟我一天提醒三次,這個仇一定要報仇。這就是緣,都有因果的啊,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因果實在是錯綜複雜,這是因小果大。

佛陀就說,因為那一世我沒有吃魚,我只有在魚王的頭部敲三下,我到現在想這個事情,我頭還要痛三次。那佛陀他,你們知道佛陀他在這一世的時候,他跟阿難尊者出去行腳的時候,他也會腰痛啊,佛陀的背部會腰痛啊。老法師這一次在開示裡面特別提到,佛陀曾經有一世跟人家在摔跤,他好幾世以前,他也是跟我們一樣在做人的時候,在比武、在摔跤。結果佛陀在那一世把那個人的腰折斷掉,就起了這個惡念,把那個人腰折斷以後,到這一世佛陀成佛,這個因果還是不空,佛陀腰就痛,叫因小果大。

第四個,善惡不能相抵。你行善歸行善的,你造惡歸造惡的,善惡是不能相抵的。第五個,因果不空。這個老法師講的因果教育的五個原則。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八O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