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不懺除業障果報逃不掉


時間:2018/4/30 作者:心愿

所以這裡我們就來提這個重點,就是不懺除業障,果報逃不掉。剛才看到這個文立,他也不是逃掉了,他是有重罪輕受,他後來病好了,這個奇怪的病就好了。毛脫落,皮膚潰爛,各位,這個一定要身歷其境才知道那個痛苦。我因為孝順,我媽媽往生的時候,媽媽是一個瘖啞人,我要想盡一切辦法,一定要幫助媽媽,一定要送到西方。是在二OO三年SARS來的時候,那是二OO三年五月,SARS來的時候,風聲鶴唳,人心惶惶。

當時母親被關進去台大醫院重症病房,那是SARS的重症病房。我不惜一切的代價進去看媽媽,穿了隔離衣、隔離襪、隔離手套。可以講母親那時候是在寒冰地獄,因為那是溫度非常低的,零下三、四十度的這種地方,病房。後來當然母親也被關進去台大的SARS病房。後來阿彌陀佛慈悲,特別讓母親往生兩次。她六月二十一日被關進去SARS病房,七月二十一日被插管,八月二十一日舍報,都是二十一、二十一、二十一,真的也很奇怪。六月二十一日被關進去SARS病房,台大,七月二十一日在署立醫院被插管,八月二十一日舍報,插管一個月,重罪輕受。欸,瘖啞人不是那麼簡單的罪業喔,《地藏經》裡面講,「若遇毀謗三寶者」,盲聾瘖啞報。

但是我最後求阿彌陀佛跟地藏菩薩,給我媽媽一口氣回家,從新莊的署立醫院到我家,台北市的景美,開車要三十分鐘。阿彌陀佛滿我的願,媽媽真的最後一口氣,回到家才斷氣,才舍報。所以當媽媽,母親在台北市第二殯儀館火化的時候,燒出一個骨頭觀音。我在《圓滿臨終關懷》這本書裡面特別提到,「我如何助念母親往生」裡面,重罪輕報裡面有提到,怎麼助念母親往生,這裡面有提到這一段故事。

當時那個葬儀公司的人跟我講說,哎呀,黃居士,恭喜你啊,你媽媽燒出一個骨頭觀音,就放在我的手掌心。我從此,大概是連續五年,二OO三到二OO八,我的兩個手就好像爛掉一樣,癢得不得了,以前都沒有。從二OO三到二OO八,五年,癢哪裡不是,一方面是癢這邊,也癢這邊手掌心,是癢指頭跟指頭中間這個地方,癢得不得了。那就刮痧,刮痧以後就會有水泡,水泡再把它戳破,戳破再流出那個汁出來,那個膿汁出來。好了以後又再繼續刮痧,折磨五年。

那時候我還是繼續在佛陀教育基金會講經,我一點都沒有恐懼也沒有退轉,我也沒有害怕。當然別人都不知道,因為我手放在下面,人家也不知道我手這麼癢,這麼難過,只能用一句話來形容,苦不堪言。所以業報現前的時候,確實苦不堪言,要忍一切苦、忍一切痛,這個叫自作自受,因果的原理,因果不空,「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逢時,果報還自受」。

果清律師在北齋,就是台北有一個北齋在桃園,懺公,懺雲老法師的道場,叫北部齋戒學會。在我們桃園,台灣省桃園,是懺公的道場,懺雲老法師的道場,叫北齋。果清律師在那邊傳戒,還有慧天老法師,還有圓寂的道海律師,在那邊傳戒。我帶領香積團隊一百多人,所謂香積團隊是包括香積、洗菜、切菜、包便當,還有行堂全部包,一百多人,七天,因為五戒跟菩薩戒是七天。那時候主辦方是財團法人僧伽醫護基金會,董事長是道海律師,執行長是會宗法師,他懂得中醫,本身是博士。會宗法師最近也生病了,他也是業報現前,現在正在調養,我也鼓勵他念佛。

那時候會宗法師就告訴我了,因為我晚上一定要回到家裡面,我不能夠睡在那個地方,因為癢得不得了,會受不了。我一定要刮痧然後再把它戳破,然後讓那個膿汁流出來,所以我一定做完。因為那個是七天的戒會,都是持午,就是不用吃,不藥食,就不做晚餐。結果會宗法師就告訴我了,他說,黃警官,我教你,你就用米酒倒下去,然後再加水,然後用熱火燒滾,滾了很燙以後,熱熱的時候,你就像練鐵砂掌一樣,兩個手就下去。他教我兩個手燙那個熱水,那個滾燙的熱水,裡面有加米酒那個熱水,我也試過啊,後來沒有用啊,燙一下,等一下又來啦。

這是什麼意思?燙得了皮膚,燙不了業力。那個業力跟你的心一樣,無形無相,在哪裡?在你的阿賴耶識裡面,你找它找不到,但是痛得讓你哇哇叫,讓你受不了,那就是業。佛陀跟我們講,罪業如果有體相,虛空不能容受。平常你看癌症病人,在那邊呼爹叫娘的,痛得不得了,一句佛號都念不出來,等他死的時候,躺在那邊的時候,誰在喊痛?那痛到哪去了呢?剛才不是活的時候,不是痛到呼爹叫娘嗎?現在死掉了,那會叫痛的那個人,到哪去了呢?隨業去受報了,會喊痛是那個我貪、我愛、我瞋、我痴的我執啊,是那個靈魂在喊痛啊,那個執著在喊痛,那個堅固的我執在貪生怕死。

學佛就是轉識成智,修到後來我執破了,身見破了,這個身心世界可以舍下去了,就像劉素雲居士一樣,她死都不怕,她還怕什麼?她最後,老和尚說她開悟了。老和尚說,她不見得大徹大悟,但是她已經開悟了。因為她連死都不怕,她得到紅斑性狼瘡,一般得到紅斑性狼瘡都會死掉,劉素雲沒有死,到現在還在講經說法。

所以這個痛苦我自己身歷其境,我自己曉得。後來五年到了以後,有一天要好的前一天晚上,我作了一個夢。台北市這些比較有名的皮膚科醫生我都看過了,沒有用。後來要到病好的前大概一天,我作了一個夢,我知道,夢醒來我就知道我病會好。我就到基隆署立醫院,因為那個院長我認識,基隆署立醫院。他看,跟我看一看說,啊,這個簡單啊,我開一帖藥給你吃,你就好了。我吃一帖就好了,現在就好了。就是什麼?就是「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

那為什麼會業報現前呢?你比如說,哎呀,我學佛才業報現前,哎呀,我念佛才業報現前。不念佛就不會業報現前嗎?那是因為我對母親的孝順,這樣的孝心有功德力,可以滅我的罪業,讓我的罪業可以重罪輕受。所以要懂這個道理,業報現前不是壞事,是你有懺悔的機會,你有改過的機會,你可以有發願的機會,你可以有精進用功的機會。將來這些業報跟這些苦難,都是你的老師。你將來修行成就了,你成佛了,你要感謝這些病苦。

佛陀跟我們講,「四依法」裡面有一個「以苦為師」。道證法師四十八歲圓寂,好像出家到圓寂是十六年,癌症折磨她十幾年。她也是癌症腫瘤,但是她最後往生極樂世界。我們稱她是觀世音菩薩再來的,畫了五尊佛,寫了非常多的佛書,還錄了淨土五經的有聲書跟大家結緣,留在這個世間。

所以不懺悔業障,果報逃不掉。《慈悲三昧水懺》裡面,老法師說,裡面講到悟達國師的公案。你們都曉得悟達國師,悟達國師他十世當高僧,唐懿宗非常器重他。悟達國師,以前還沒有成為國師以前,他在一個僧團裡面照顧一個病僧。所以照顧病僧其實是,我們就說,看病福田是功德最大的,就是照顧生病的出家人,那功德很大。他當時就,那個生病的出家人沒有人去照顧他,因為他身上有臭味,有那個異味,悟達國師就照顧他。後來那個生病的出家人好了以後跟他講一句話。他說,將來你有難的時候,到四川彭州九隴山來找我。那是後來,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迦諾迦尊者,要來度悟達國師。

所以悟達國師,唐懿宗非常器重他,賜給他沉香法座,就是這個講經的座位,用沉香木去做的。他要升座說法的時候,他動一個念頭說,我這麼年輕就當國師。就這個妄想起來以後,護法神退開了。他腳去撞到那個椅子,就生了人面瘡出來,每天要給祂餵食,痛得不得了,要給祂餵食。最後他什麼藥都治不好。後來他想起迦諾迦尊者交代,到四川去拜見迦諾迦尊者。果然有看到兩棵松樹,剛好一個童子先出來接引他,他去見了迦諾迦尊者。迦諾迦尊者說,這個是小事情,沒有關係,明天你就到後面去洗三昧水,他就好了。

為什麼叫「慈悲三昧水懺」?什麼叫「三昧水」?「三昧」就是定慧等持的智慧水嘛,智慧加慈悲,這個水就代表智慧嘛,三昧,就講定慧嘛。那你怎麼樣有辦法治病呢?怎麼樣消業呢?你要用般若,智慧來治病嘛。剛才講,「罪從心起將心懺」,你妄心斷掉了,不再造業了,那就智慧生出來了。

結果呢?他要洗那個水的時候,有一個聲音,人面瘡就講話了,有聲音出來,等一等,等等等等。祂說,你讀過《漢書》嗎?他說,我讀過啊。說你有沒有看到袁盎跟晁錯的故事呢?他說,我讀過啦。祂說,你是袁盎,我是晁錯。當時我被你害死,被皇帝砍頭。聽說晁錯被砍頭的時候,非常地恨袁盎,當時頭滾下去的時候,剛好旁邊有石頭,嘴巴張開去咬那個石頭,他就非報仇不可。但是找了十世,總共到人間來十世,袁盎都當出家人而且都當高僧,十世高僧,沒有辦法報仇。就等到這一世,你是皇帝的國師,皇帝賜你沉香法座,好,你就動個念頭說,我這麼年輕就當國師,這個就貪瞋痴的貪就起來了,當場就進去了。

所以冤親債主怎麼個上身呢?病怎麼來的呢?你的業力感召來的,你的貪瞋痴感召來的,這叫自作自受。跟什麼人有什麼關係?跟任何人都沒有關,跟閻羅王也沒有關係,跟玉皇大帝也沒有關係。所以悟達國師他十世高僧,就是袁盎十世高僧,修十世,積十世的修行功德,在這一生他才當為國師,皇帝的老師。皇上對他非常尊敬,供養他一個沉香寶座,就是這個椅子。他傲慢心生起來,覺得這非常光榮,在出家人裡面擺第一個,再沒有人能夠跟他相比了。這個念頭一起來,護法神就退開了。所以你精進修行,護法神就在你旁邊。你跟貪瞋痴相應,護法神就不理你了,因為你退轉了,護法神不需要再保護你了。這個念頭才起來,護法神走了,冤親債主找到身上來了,幾乎要他的命,長出人面瘡。畢竟是個高僧,有德行,他有所感應。

老和尚是說,迦諾迦尊者是阿羅漢啦,但是也有經典記載說,是觀世音菩化身啦。後來是因為悟達國師用那個三昧水,洗了這個人面瘡,痛徹骨髓,昏倒了,暈過去了,醒過來以後人面瘡不見了,病好了。證明「病由業起,業由心造」。你看起來是一個人面瘡,是一個瘡疤,但原來它是一個業力,業力的果報現前,這就是因果。後來他在那邊搭一個茅棚,在那邊寫《慈悲三昧水懺》,懺悔。

末學剛開始修行的時候,我拜了很多部《慈悲三昧水懺》,我也特別喜歡《慈悲三昧水懺》。我也建議你們,如果你真的有很重的業障,我也建議你可以拜佛,也可以拜《慈悲三昧水懺》。我個人是拜《慈悲三昧水懺》,一句一拜,一句,一句一拜。一方面在拜的時候,去謹記那個經文在教我們懺悔,我們犯了哪些錯,這個叫「隨文入觀」。我看了經文,就觀照自己這一念心,造了這個惡業,隨文入觀。

老法師說,阿羅漢來幫助他度過這個災難,就是迦諾迦尊者,他自己覺悟了,懺悔了。這個故事說明三世因果,人要不能夠懺除業障,果報是跟著你的,逃不掉,善因善果,惡因惡報,絲毫不爽。而且在佛法裡頭,善惡是不能相抵。剛才有提過,這個道理一定要懂。不能說我過去造惡,現在修善了可以抵銷,沒有這個事情。惡有惡的報,善有善的報,哪個在先?哪個在後?看因緣,看因緣的不同。你現在如果在行善,你在修行,可是你惡的種子已經成熟了,但是你善的功德力還不夠,那你的惡因已經現前,你必須要受報,這個叫做善人惡報。

那也有惡人善報的,欸,他沒有行善,他也沒念佛,他也沒吃素,奇怪,身體健康得不得了,誒,他還生活過得很富裕,還當大官,惡人善報。但是你還沒看到,你還沒看到果報來。所以因果要看究竟,而不是看一時。你不管一世、兩世、三世、四世,都在老天爺算帳的範圍裡面。我們四天王天,一天人間五十年。忉利天,一天人間一百年,你活一百年,他們才一天而已。老天都很慈悲,總是痴痴地等你回頭,而不是說老天痴痴地等,老天也很慈悲在等你回頭啦。所以哪個在先?哪個在後?總是遇緣不同,這個緣是什麼?你的最後一念。臨命終最後一念是善,善報在先。最後一念如果不善,惡報提前。就這個道理,所以它不是一定的,但是決定要報。所以人不能夠跟人家結怨,有一點點不愉快要求化解。

這一點我從老法師旁邊,我學到很多,也觀察很多,老法師不說人家的過錯,不說人家的是非。他真正是做到「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老法師真的做到了,真的個聖人。所以老法師不嫉妒人家,他不說人家是非,他也不傳播是非。你在說什麼話,他就在旁邊看他的書,老和尚根本不想聽你們在講什麼。我們覺得這個人好像很不受歡迎,去見老法師,老法師還是真誠相待,口不出一句惡言。老法師真做到不起心,不動念,也就是不起惡念。

我們不是啦,我們看到這個人很討厭,不受歡迎,我們連想講話都不想跟他講話。我們是凡夫,標準凡夫,生死凡夫就是這樣,這副德性,不能夠轉這個境界,就怎麼樣也轉不了,做不了主,對不對?不要說是以後或是來世啦,眼前就被境界轉得自己做不了主,苦不堪言,那你來世怎麼辦呢?你臨命終怎麼辦呢?那你如果還不念佛的話呢?那如果你還不悔改,不懺悔,怎麼辦呢?那就李老師講的,李炳南老師講的,該怎麼生就怎麼生,該怎麼死就怎麼死,這李炳南老師說的。所以老法師一輩子不跟人家結怨。這一個我們真的要學,但是我知道很難,為什麼?我們這個嘴巴不聽話,老是喜歡說別人的是非,東家長,西家短,不說很痛苦,說了很後悔。那你還算有點懺悔心,說了馬上就後悔,但是業已經造了,口業已經造了。

老法師不跟人家結怨,這個要怎麼樣才有辦法?一定要忍讓,禮讓,要包容,要慈悲。否則你做不到,你一定結怨的。非常不容易,要放下名聞利養,要放下五欲六塵,不勾心鬥角。如果跟人家有一點點不愉快,老法師說,趕快化解。這是修行裡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你跟人家不愉快就是惡緣了,他就變成你的冤親債主了。

我教你一個方法,我曾經被一個也算是善知識,當場羞辱我,當場呵斥我,責罵我。我回去我沒有恨,我也沒有怨,我跪在佛前懺悔,我當下發願,我要誦一千部經。我到現在還繼續在誦,一天趕兩部、三部。現在問你,這個呵斥跟責備,是不是你精進的一個來源?是一個菩提的力量呢?是一個覺悟的一個根源呢?沒錯。

所以六祖大師說,跟惠明將軍講。當時惠明將軍要來奪衣缽,惠明將軍說,仁者,仁者,我為法來,不為衣來,我是為了求智慧來的,我不是為那個衣缽來的。六祖大師在避難石後面講一句話,他說,「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你下去參,當你跳脫善惡對待的時候,「不思善,不思惡」,不是說不知道善,不知道惡,你不要搞錯,是你不要起善的執著,不要起惡的執著,叫「不思善,不思惡」。那個「不」,是離相的意思,離開那個善惡對待的相。我們就是跳不脫那個對待相。欸,他是好人,欸,他是壞人,他是我喜歡,他是我討厭的。你就跳不開那個相,你跳不開那個執著的相。

佛陀怎麼跟你講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是怎麼樣都轉不過來,你明知道你也做不到。六祖大師說,「不思善,不思惡」,就是你跳開那個善惡對待,你離開那個相。什麼叫離開?不是你不要管他、不看他,走開那叫離開,不是。是你把你心中的執著放下來,你把你的執著放下來,就離相。你現在那個妄想,你把它放下來,你現在把那個執著放下來,那就離相,你做到了就是離相,「不思善,不思惡」。好,你離開那個執著的時候,迴光返照。「正與麼時」就是,那個是以前唐朝那時候的用詞,現在沒有在這樣用。「正與麼時」就是那個時候,那一剎那,那一念心,「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明上座」就是智慧。「本來面目」就是你那個清淨的自性,那才是真正你的面目。你現在所有的這個五官啦,你這個身體啦,你這個身材啦,你這個名字,這些都是假的,這是「一合相」。《金剛經》裡面講的「一合相」,是眾緣和合的。

老法師跟你講,有一點點不愉快要求化解,這是修行裡頭最重要的一個環結。所以我常常用這個方法,就是第一個道歉,說對不起,你馬上當場對不起。我曾經被我一個親戚當場給我放下很重的電話,你說,我當時有沒有生氣?我有生氣,很不舒服,很難過。但是我還是打電話跟他講,我還是打電話跟他講話,我過年還是買水果去看他。誒,我過年真的買水果去看他,我還打電話跟他,照理講,是他錯不是我錯,我就是不想跟人結怨。所以修行是要真乾的,真做,我就是這樣做。

第二個,你碰到惡緣來了,碰到逆境來了,你不要跟他結怨以後,你還要發起一個發願的力量,這個發願要從真心去發。《地藏經》裡面講的,什麼叫本願?「願不依諦,名為狂願」。願要是什麼?要依自性,要依真理。「諦不從心,目為邪諦」,這《科注》裡面講的,《地藏菩薩本願經科注》裡面講的,什麼叫「諦不從心」?不是從你的真心發出來,不是從你自性流露出來的。名為邪諦,「目為邪諦」,就是你還是心外求法,「邪」就是心外求法。如果你是真的是從自性發出來的願,那個根扎得深,根本堅固。《地藏菩薩本願經科注》,青蓮法師講的根本堅固,哪怕是狂風大雨,都不會受影響,任何的境緣來,你都可以轉煩惱為菩提。因為你的願是真願,所以碰到逆境,碰到惡緣,除了你能做到不跟人家結怨以外,最主要你要發願,那就可以把這個業消掉,把這個業轉掉。

以上是老法師在《淨土大經科注》二百二十九集裡面跟我們開示,不懺除業障,果報逃不掉,就跟文立這一段文是很接近的,我們跟大家分享到這裡。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八O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