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世之最有力能得好地好宅者,莫如皇帝,何皇帝每多壽短?


時間:2018/4/30 作者:時雨春風

風鑒家固能令人趨吉避凶,然勞而多費;《周易》是教人趨吉避凶之書,乃逸而無費。以唯在進德修業、改過遷善處注意,不在改門易灶,拆東補西處用心也。余居士之信還他,光現無此精神作文,吾鄉一地師為人看地,數十年後之吉凶均預知之,其子之十餘日死,其父之三、四月死均未言及。是知專靠地理不如專靠心德也。

(三編上冊復江有朋居士書)

堪輿家言,何可為準?若如所說,則富貴之人永遠富貴,何以高門每出餓殍乎?世之最有力能得好地好宅者,莫如皇帝,何皇帝每多壽短?貧人眾苦交集,又欲得吉宅吉穴而不得,是欲免苦而又自設法以令苦更深遠也。汝但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一心念佛,輾轉勸人,當可業障潛消,善根增長。光為汝懺,何若汝自己竭誠盡敬以自懺之為愈乎?

世人不在心上求福田,而在外境上求福田,每每喪天良以謀人之吉宅吉地,弄至家破人亡、子孫滅絕者,皆堪輿師所惑而致也。若堪輿師知禍福皆由心造,亦由心轉,則便為有益於世之風鑒矣。又堪輿家,人各異見,凡古人今人所看者,彼必不全見許,以顯彼知見高超。實則多半是小人之用心,欲藉此以欺世盜名耳。試看堪輿之家,誰大發達,彼能為人謀,何不為己謀乎?

(續編上冊復昆明蕭長佑居士書)

節選自《印光大師全集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