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拜佛的真正用意在哪裡?降服傲慢背後那顆妄心


時間:2018/5/1 作者:妙音居士

『禮拜、供養、五悔』,我們講「五悔」裡面就包括了禮拜、供養。五悔法門是什麼?悔是懺悔,懺悔是佛法修行最重要的一個科目,說實在話,所有一切修行法統統是懺悔法。

五悔就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十大願王第一個「禮敬諸佛」,這個在此地不能細說,細說要講很長的時間。修敬!一切恭敬。

假如我們真正想學佛,真正要求生淨土,在這一生當中有成就,一定要努力認真去學,學敬。

諸佛是一切佛,一切佛裡面包括過去、現在、未來佛。未來佛在哪裡?一切眾生都是未來佛。我們對佛恭敬,對人不恭敬,你錯了,那就是你在佛法里種個種子而已,你這一生怎麼修都不能成就。為什麼?煩惱習氣不斷。

所以我們每天拜佛,拜佛的用意在哪裡?我天天對佛恭敬,佛一定很喜歡我,那就錯了!你拜他,他未必看到你;看到你,他也不理你。

拜佛真正的意義,是要我早晨起來禮佛,我對佛這種恭敬心,我今天一天當中要套用在生活上,對人、對事、對物就像對佛這麼恭敬。你真的是禮拜了,這麼個意思。

所以今天我們看到拜佛的人很多,他是真的還是假的?如果像從前寒山、拾得看到,在外面拍手笑話。這個拜佛像什麼?像那個碓,舂米一樣,上上下下,不起作用。

離開佛堂,這個人喜歡,那個人瞪眼睛,那怎麼行?不可以。不曉得那是上課,我們在佛堂作課是上課。上課學什麼?學了要會用,學以致用,要用在生活上,那叫真的拜佛。不能用在生活上,你對那個佛像拜,你白拜。

拜佛是修行,怎麼個修法?原來是在日常生活當中對人對事對物,把不恭敬的心、輕慢的心修正過來,一切恭敬,這是修行。

修正我們不恭敬錯誤的行為。所以今天學佛的人很多,得佛受用的人不多。為什麼?沒有真學,學的都是皮毛、學的都是形式、樣子,沒有實質、沒有內容。所以真實利益他得不到。這是第一個禮敬。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便蒙鈔(第九集)1994/7美國達拉斯檔名:01-014-000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