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健全的思想


時間:2018/5/1 作者:妙音居士

人,最奇妙的就是有思想。個人有個人的思想,有健全的,也有不健全的,人人不一樣。要創造事業,要有健全的思想;要立身處世,甚至持家治國,都要有健全的思想才能成功。什麼是健全的思想?提供以下四點意見:

第一、沒有地域觀念的分別:現在是『無國界』的時代,更需要有『天下一家』的恢宏思想。但是有些人經常強調你是南部人、我是北部人、我們是本省人、你們是外省人,這種地域觀念,只會造成矛盾和族群排斥現象,對整體而言並非善事。若能泯除分別,不分彼此,不相阻礙,如重重無礙的燈光,同體共生,社會才會平安和諧。好比今日澳洲,放下狹隘的白澳政策,尊重多元種族的發展,因此呈現多元文化的蓬勃朝氣,令人稱讚與歡喜。

第二、沒有男女輕重的歧視:人在性別上都是平等的,應該受到同等看待與尊重。像現在,不僅在台灣,世界各地都有女性或做民意代表,或擔任部會首長,這都是人權進步的好現象。今後要進步,應以人的才、德為標準,沒有男女輕重的歧視,人類才會更上一層。

第三、沒有見解謬誤的邪知:現在有一些智慧型型的罪犯,就是『聰明反被聰明誤』,或者錯誤的見解,引發無窮的禍患。比如,喜殺、樂殺,見別人殺而讚嘆殺;自己盜取他物,教唆別人偷盜,見人盜竊心生歡喜,這種行為甚至罪惡更深。

自己喝酒,強迫別人喝酒;自己妄語,以別人受騙為樂,凡此種種為見解上的錯誤,實在難以挽救。所以,健全的思想,要建立在沒有見解上的謬誤和邪知。在佛教認為破戒好比樹木折乾損枝,還可以懺悔改過;見解錯誤的破戒,如同腐爛的根莖,就無法懺悔回頭了。因此切莫因為一時的邪知邪見,把微小的罪過,演變成萬劫不復的重大罪孽,而留下無邊遺憾。

第四、沒有對人記恨的心理:打倒不喜歡的人,對自己就好嗎?嫉妒比你強的人,自己就會成功嗎?不會的。仇恨只會自我障礙,不會進步,最後發現什麼也得不到。儒家說『君子無隔宿之仇』,佛家也說『不念舊惡』,轉個念頭放下,寬恕別人,就是寬恕自己,千萬別把煩惱帶到床上,否則自他無益,那就太划不來了。

懷讓大師以『磨磚不能成鏡、坐禪豈能成佛』,點撥馬祖道一禪師的執著;百丈禪師以『不昧因果』,開解問道老者的疑惑,脫去五百世為狐狸之身,可見建立正知正見的重要。因此,要多讀好書,多聞正法,親近善知識,養成正見的人格。以上是建立健全的思想的方法。

第一、沒有地域觀念的分別。

第二、沒有男女輕重的岐視。

第三、沒有見解謬誤的邪知。

第四、沒有對人記恨的心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