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西方極樂世界到底在什麼地方


時間:2018/5/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西方極樂世界到底在什麼地方

第二小點極樂方位。既然我們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西方極樂世界到底在什麼地方?原本我們這次講座,我們鼓山寺住持上光下宗法師為我所訂的題目就是《淨土在哪裡》,我將題目稍微調整一下,《心在佛淨土》。我們要去西方極樂世界,當然要知道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啊。猶如我們若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要去喪家為亡者助念,我們一定要向喪家的家屬詢問住址電話,我們就知道要去什麼地方助念。我們現在要去的地方是西方佛國,西方佛國如果你不知道,在什麼地方要如何去呢,當然將來你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臨終之時,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接引,不是我們自己去的。所以縱然我們不知道西方極樂世界路要怎樣走,我們也不必擔心,但是我們在因地的凡夫,要邁向西方果地,當然在因地之時,要知道西方極樂世界的方位。

在《阿彌陀經》世尊說:「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從是這個「是」字,就是指娑婆世界。從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西邊,經過十萬億的國土,有一個世界叫作極樂世界。我們知道這個方位,但是要如何去才是重要,念阿彌陀佛的聖號。

在《般舟三昧經》跋陀和菩薩,請問阿彌陀佛一個問題,要如何修行,才能往生西方佛國?阿彌陀佛回答跋陀和菩薩說:

「欲來生我國,稱念我名,無有休息,即得來生。」

意思就是說,有想要來我西方佛國的人,稱念我的聖號南無阿彌陀佛,即可以往生西方佛國。最重要的就是無有休息,一生念佛不退,從平生念到臨終,從因地念到果地,從娑婆念到極樂。所以我要請問諸位菩薩,念佛要念到何時?有的說念到往生,我經常向信眾問這個問題,有的人直接跟我說念到死,念到死是不大好聽,不過意思是沒錯。念佛念到臨終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直到成就佛道繼續念。這條菩提道路以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虔誠稱念,自然你就一步一腳印,邁向西方佛國。

有世界名曰極樂,這個「有」字,就是世尊金口所親說。世尊在因地菩薩的修行,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所以生生世世菩薩的修行,口德已經圓滿了。所以佛具有三十二大人相,其中之一廣長舌相,所以佛語是真實語。

《金剛經》說:「如來者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異語者。」佛陀說話是如真實、如真相、如事實,所以從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西邊,過了十萬億的國土,有一個清淨的西方極樂世界。在理上來說,西方極樂世界在我們的自性之中,你的心安住在佛念,你就相應西方極樂世界,相應阿彌陀佛。在事相而言,西方極樂世界確實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西邊,經過十萬億國土那麼遙遠。這麼遙遠,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只不過是一彈指頃而已。

《觀經》世尊跟我們說,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快速,《觀經》用三種比喻:

第一、一彈指頃

第二、一屈伸臂頃

第三、一禮佛舉頭頃

將來臨終,我們以凡眼親見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迎接我們回歸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我們一定會頂禮佛菩薩。當我們頂禮佛菩薩,頭一抬起來的時候,我們就已經在西方極樂世界,那麼神速。所以雖然距離很遙遠,但是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非常的快速。因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心意識有來有去,不是我們這個肉體有來有去。我們將來不是肉體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當然我們現在一心,念佛修行,遵守戒律,斷惡修善,發願求生,我們當下就具足了往生決定的身分。所以心是安住在西方極樂世界,或者是安住在娑婆世界,你一定要很清楚。因為什麼樣的心念,感召什麼樣的果報。

在《阿難問事佛吉凶經》,世尊說:「善惡之事,由人心作」,你的心存善念或存惡念,存善念當然你會感召善報,存惡念當然你會感召惡報。所以你的心念頭,會使你帶來災禍或福報,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你的心念要存佛念。如果你存惡念,就相應在娑婆世界六道輪迴。

過去日本有一位很有名的武士,叫作織田信茂,他在初學佛的時候,因為煩惱很重,始終無法悟道。他得知有一位德高望重的白隱法師很有學問、很有修持,所以前往白隱禪師的地方,向他請法。白隱禪師問他:你是什麼人?我是一名武士。既然你是一名武士,應該是很有膽識,為何你來到我這個地方呢?我想要請教你,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地獄又在哪裡。白隱禪師知道來訪的這位武士有心求法,所以施以特別教化。他就跟他說:既然你是一位武士,應該是很有膽識,何必要問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地獄在哪裡。像你這樣的人,問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問地獄在哪裡是沒用的。你一定是個懦弱的武士。織田信茂被白隱禪師說了這番話非常的氣憤,手按在佩刀說:禪師!我聽說你是個很有名望的人,為何你怎麼這樣藐視我?你若不向我道歉,我一定要殺死你。白隱禪師就說:你在我的眼中看起來,確實是一位懦弱的武士。織田信茂非常的氣憤抽出大刀,準備要殺向白隱禪師,此時白隱禪師大喊一聲:且慢!你現在看看你自己,是不是心在地獄?此時織田信茂恍然大悟,坐下來沉思一番才畢恭畢敬,向白隱禪師說感恩的話,真是謝謝你,如果沒有你這樣教導我,我差點氣憤錯手殺死你,也毀滅我自己,現在我知道地獄在哪裡了。此時白隱禪師含笑說:很好,你現在已經在西方極樂世界入口了。所以一念的心反省感恩,就在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

一念的心起無明煩惱,就在三途地獄。所以我們不用問自己將來會去哪裡,我們問問現在自己起什麼樣的心念,你的心念如果自我反省,充滿感恩慚愧,當然你相應西方極樂世界啊。如果你的心是貪心、瞋心、痴心,起心動念無非貪、瞋、痴三毒煩惱,當然是相應三途地獄啊。所以我們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行者,每一天藉著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反省自己身口意三業,問問自己,我看金錢看得比較重呢,還是我看阿彌陀佛看得比較重?如果將金錢與阿彌陀佛作一個比較,我的心是向金錢,或是向阿彌陀佛?再問問自己,我是向在五欲、向在感情、向在子孫、向在名利,或是向在阿彌陀佛?你就會知道你會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有的人雖然口念阿彌陀佛聖號,外相看起來拿著佛珠,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但是內心是一心一意追求世間的名利五欲。我請問大家:這樣將來有一天,當死神降臨的時候,這個人他會相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是相應輪迴六道?我認為是相應輪迴六道。因為因果是最公平的審判官。所以你的心中所嚮往的是西方佛國或是娑婆世界,問問自己就得到答案。

昨天是中秋佳節,一連有五天的假期,很多人一家大小帶到郊外旅遊,希望藉著連續五天的假期,遊山玩水。可是諸位無論出家眾或在家眾,為什麼要在連續假期回來我們鼓山寺聽經聞法念佛共修?因為你要邁向西方佛國,對不對?如果你不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怎麼會虔誠回來聽經聞法,你怎麼會虔誠念佛,如果你外相回來坐在佛殿裡面,聽經聞法念佛修行,不是真心的,是有口無心,或是只是一個虛表而已,當然不會相應西方極樂世界啊。那麼西方極樂世界,雖然在娑婆世界,西方再過十萬億佛國,但是你的心有安住在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廣度眾生,當然現在西方極樂世界就在你的自性之中,一切法從心想生。所以你的心每天嚮往西方佛國,將來無論哪一天,當無常到的時候,你的神識離體就會相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經上世尊說了一個譬喻,譬如一棵樹每天向西邊傾倒,有人用一支斧頭從這棵樹任何一個地方砍下去,這棵樹一定倒向西方,對不對?同樣的道理,你的心每天嚮往西方,當然有一天,你的肉體無法再繼續使用,當你到了病苦很重的時候,當你到了臨終危急的時候,當你神識離體的時候,你的神識因為你的心愿,就是要邁向西方佛國,當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啊,就是如此。

所以從臨終再看回來現在,你現在一心一意邁向菩提,每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走向西方一步,當然你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