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女人貞潔是婚姻幸福的基石 失貞必失尊


時間:2018/5/1 作者:靜靜

失貞的女人引起男人的厭惡、冷淡和諷刺。男人的這種態度,將對女人的一生留下深刻而永久的影響。

她頭一次給我打電話,說她患有目眩症,經常突然目眩頭暈。她說是一次吃錯西藥引發的過敏,好長時間治不好。現在她每天都吃一種鎮靜藥才能維持正常生活。她問我:「這類病能不能治好?」

她說話細聲細氣,口氣有試探的味道---試探我是不是關心病人、理解女人,是不是有職業感覺,能不能判斷她提出的問題。

我解釋說:就目眩症來說,一次藥物過敏不可能造成長期的目眩。從心理學的角度講,突發突止的目眩可能是狂躁抑鬱心境障礙性質的神經官能症,可能是對某種精神因素刺激的過敏反應。

我問她:「你害怕什麼精神刺激?」

她細聲哼哼半晌,迴避回答,放下了電話。

第二次打電話,她說她的月經總是時來時止,量少而腹痛。她問:"我該找西醫還是該找中醫?"女人是詭秘羞怯之物,她又在試探,好像陌生的動物接近你。

我解釋說:西醫中醫都行。從心理學的角度說,月經不調很可能和情志鬱結有關。《黃帝內經》中,把目系和腎系兩者都稱為"命門","命門"是維持生命的精、神、氣、血凝聚的地方。目眩頭暈和經血不調,統稱"命門火衰",都是精神壓力過大、氣血耗散過多引發的衰竭症和虛脫症。

我問她:「你有什麼精神壓力?」

她作難半晌,細聲說:"男人不回家。

我請她講講情況,以便幫她分析分析。

她說:她活得特累,特難。情緒沮喪,身體虛弱。前次沒吭聲,是因為孩子在跟前。她今年32歲,是一家公司的職員,身邊有一個9歲的女兒。她結婚前,男人是個司機,後來當上幹部,現在是個科級。兩年來男人很少回家。他管著一個好大的車隊,有得吃,有得玩,有得睡。她說:"他經常一兩個月不露面,他好像沒有這個家。

「你說他不回家是什麼原因?」

「……地位變了,人心變了。」

我笑道:「當個科長就拋妻別女,常理說不通;稍有長進就翻臉無情的男人,必有其他隱蔽的原因。我看你沒有勇氣說真話!」

她沉默半晌,羞怯地說:「……他發現我婚前和別人有過兩次同居史。我頭兩次戀愛都失敗了。結婚十來年,我沒告訴過他。」

「個人隱私暴露,夫妻關係緊張!」

「他也不給家裡錢。我一個人帶著孩子生活。」

「我理解了。失貞就是你的心理過敏點。」

我解釋說:失貞問題會造成女人的心境障礙。法國著名的女性研究專家西蒙娜·波伏娃在《女人是什麼》一書中說:「失貞的女人引起男人的厭惡、冷淡和諷刺。男人的這種態度,將對女人的一生留下深刻而永久的影響。童貞能激發男人的熱誠和熱愛,它可以給女人以自信心,對她很有幫助。她是被人熱愛的人;相反則會引起自卑感,有時會進一步造成永久性的狂躁症或抑鬱症。」

她在電話里細聲哼哼,表示她理解我的意思。

我解釋說:失貞焦慮會出現比藥物過敏更可怕的身心反應。妻子這一角色的魅力、尊嚴和價值,是由她的貞潔支持著的;失貞被發現,敏感的女人便深深陷入將被懲罰、被虐待、被遺棄的怵惕之中。《黃帝內經》中說:"怵惕思慮則傷神,神傷則恐懼,流淫而不止。悲哀動中者,竭絕而失精;愁憂者,氣閉塞而不行;盛怒者,迷惑而不治;恐懼者,神盪而不收。""怵惕"就是心驚;"恐懼"就是心慌;"流淫不止"就是"剪不斷,理還亂"的持續驚慌。由此引起不斷的思慮、悲哀、憂愁、恐懼,便會傷神、失精、閉氣、迷亂,這就是狂躁---抑鬱性質的精神官能症候,目眩頭暈和經血不調是這種症候的軀體反應,它隨著心境變幻時起時伏。

她苦澀地說:「……我知道,我在折騰自己。您說,我該怎麼辦?」

我勸告說:「多數男人對妻子的貞潔苛求不可理喻。問題一旦觸發,即使原來非常恩愛的夫妻,怨恨也能突然燃起。這種敵意很難克服。你不能把自己硬塞給一個不願意接受你的男人吧?」

她迴避回答我提出的問題,道了聲謝,放下電話。

第三次打電話,她說她的女兒也患上心理病。她說:"9歲的女孩經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是活得沒意思,學習成績也下降了。

我說:"這是你的言行對她的影響的結果。你老把自己的心事向她傾訴,你老把自己的情緒向她拋擲,女孩接受暗示的能力挺敏銳,她說的話正是你要說的話。

「……真是。我活得真是沒意思!」

「不用拐彎,說重要事實。你男人有多長時間沒有和你同床?」

「……兩年。」

「我理解了。虐待就是你的精神刺激源。」

我解釋說:丈夫拒絕和妻子同床,把她擱置起來,這就叫做「性虐待」。男人的性虐待我們可以從三種可能來解釋:

第一種可能是性厭惡。「性厭惡」是男人性冷漠的最常見的根源。性厭惡通常來自對妻子的憎恨和對情敵的仇視。妻子有叫人看不起的缺點,她在他心中只能激起痛苦的回憶和厭惡的情緒。性的不潔和食的不潔一樣,內在抵抗抑制著本能興趣。

第二種可能是性懲罰。「性懲罰」就是公然在婚外亂搞,它包含對妻子的明顯挑剔和挑釁,乃是以此懲罰她對不起他的一切,同時也是懲罰自己錯誤的婚姻選擇。"性懲罰"是一種秘密的報復,秘密的私刑。

第三種可能是性變態。「性變態」表示男人心理異常。西蒙娜·波伏娃說:「有些男人精神不正常,起源於結婚生活的初期。對新婚妻子的猜疑,對她失貞的厭惡,對她隱私的嫉恨,都可能形成性格陰鬱和冷漠。男人的心理受到挫傷後,就會痛恨女人的肉體,蔑視女人的靈魂,從而把妻子視為是個有毒、帶菌的骯髒動物。男人們常常故意要妻子知道他這種情緒,以侮辱她、歧視她、虐待她。」婦女的精神症候多數起源於這種床上病態的凌辱。

她苦澀地說:「……我知道,他存心折磨我。您說,我該怎麼辦?」

我勸告說:「如果男人不能諒解你的過去,不能接受你的過失,不能終止他的性虐待,為了防止事態惡化,最好的出路是三十六計走為上---分手。」

她在電話里細聲唏噓,表示她對這一出路的茫然與畏縮。

以後我再沒接到她的電話。誰也無法預測這個輕薄的、虛弱的女人將如何行動,但是我相信她明確了一個問題:做女人要注意自己的貞潔,它是婚姻幸福的基石,不可玩火自焚。

這一事例給我們提出兩個值得注意的問題:

一是女性貞潔。女性貞潔是人類文明對性的一種不變的信念和價值觀。貞潔總是和女人的人格魅力扣在一起。失貞必失尊,失貞必失衡,失貞必失信,失貞必失寵。愛情這種遊戲也有自己的規則,違犯規則就會受到懲罰。

在其中"性與社會"一章中,為了研究美國人對性的態度和信仰及如何評價性行為,調查人員對大量被訪者提出9個問題中的第一個問題便是:"如何評價婚前的性行為:它是永遠錯誤?偶然錯誤?還是一點都不錯誤?"其中多數人(主要是婦女)回答是"不可諒解的"和"永遠的錯誤"(雖然這些人中有58%自己在婚前有過性行為)。

這說明貞潔在女性自我認定的生命中,具有特殊的分量和特殊的價值。貞潔是有經驗的成熟的人表現出來的性態度與性信念。這種信念和態度一旦形成便不能商量,不能讓步。貞潔超越國界,超越時代。青春時代輕薄的女子給自己帶來的不是美好的回憶,而是滿腹的愧悔和沮喪,並要為違逆人性付出重大代價。

二是婚姻中的暴力。據專家們預測:21世紀婚姻中的暴力趨勢,表現為丈夫對妻子的肉體侵害會減少,精神虐待會增加;而性虐待就是精神暴力的主要形式。性虐待由於它的隱私性,很難被社會覺察,被法律認定,而女性在其中所受的打擊、傷害和摧殘,並不亞於肉體暴力。《黃帝內經》把女性瘋狂的主要原因歸之為"憂飢"。其語曰:"狂始生,先自悲也,喜忘,苦怒,善恐者,得之憂飢。""憂飢"就是生命的基本欲望飢餒出現的心境煎憂;這種煎憂最初表現為常常自悲、常常忘事、常常發怒、常常恐慌,這就是發狂的前奏。

世界著名心理學家弗洛伊德認為女人的性生活不滿足(被迫忍欲、窒慾)是一切精神病變的總根源。婚姻中的性虐待作為暴力的隱蔽形式,應當引起社會、法律和家庭的廣泛注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